四月桃花已芳菲

啄木鸟——6503013

<h3><br></h3><h1><b> 四月,因为远行去了兰州,错过了今年桃花绽放的花季。想一想那一场盛大的花事,心里或多或少都留着深深浅浅的遗憾,挥也挥不去,像错失了一场期许已久的风花雪月,像擦肩而过了一场视觉的盛宴,总觉得若有所失,心有戚戚焉,久久不能释怀。</b></h1><h1><b> 无缘亲临桃园,无缘一睹桃花的天姿丽影,可梦里,那灿若云霞的花树总会不期而至,像一部回放的旧电影,盈满了诗情画意 —— </b></h1><h3> </h3><h3>.</h3> <h3><br></h3><h1><b> 故乡的四月,应该是桃花灿烂的季节。拂面的杨柳风,先是晕染了街头路边的垂柳,那一抹浅淡的新绿 —— 春色,像一缕缕缥缈的烟云,远远的望去,会感到春天活络的脚步,正在向这边姗姗地踱来,轻盈而婀娜;也会深刻地悟到 “ 烟柳 ” 一词的贴切、鲜活、生动与诗意。当北归的雁阵消失在天际的尽头,率先报春的杏花已完成了最后的谢幕,落地成泥,继之而来的,是桃园里一树又一树盛开的桃花 ——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b></h1><h3> </h3><h3>.</h3> <h3><br></h3><h1><b> 每一株桃树,都是瑶池里的一位窈窕的仙子,明眸善睐,浅笑嫣然。疏影横斜、饱含汁液的枝条上,每一个吐翠的芽苞,都悄然擎起一朵红红的花盏,浅浅的,但斟满了月色清露,芳泽香魂,在温软的风里轻轻地摇曳,微微地颤动,伴随着大地渐次升起的草木香,溢洒着时浓时淡的香息,不绝如缕。香飘十里,仍沁人心脾,让人陶醉,让人情不自禁地萌生出 “ 桃花酿酒,春水煮茶 ” 的禅意与悠然。</b></h1><h3><b><br></b></h3><h3><br></h3> <h3><br></h3><h1><b> 在春意融融的桃园,无论是流连花下,或是轻嗅桃花,总能时不时听到远处布谷鸟空灵的啼鸣,总能看到花树间轻盈的蜂飞蝶舞。彩蝶追逐着,嬉戏着,双栖双飞,起起落落,让人想起梁祝故事的悲凉,也让人想起化蛹成蝶的美好。采撷花粉的蜜蜂,不辞辛苦,穿梭在高高低低、疏疏密密的花蕊间,嘤嘤嗡嗡,振翅声响成了一片,没有一丝一毫的慵懒 …… 那一刻,我宛若穿越了时空,又回到了从前,时间走得很慢,很慢。</b></h1><h3><b><br></b></h3> <h3><br></h3><h1><b> 踏青,赏桃花,是我四月里梦寐以求的修行,虽然因为远行而没有履约,但不妨碍我在臆想中坐实自己的愿景。在赏心阅目的花前,在繁花似锦的树下,我会让无羁的思绪天马行空,像出岫的烟岚,飘得很远很远。我会想起源远流长的楚辞汉赋,会想起博大精深的唐诗宋词元曲,会想起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会想起气质优雅的董卿主持的诗词大会,会想起有关桃花的优美诗句,譬如: “ 去年今日此门中,桃花人面相映红 ” , “ 桃花嫣然出篱笑,似开未开最有情 ” , “ 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 ” , “ 洛阳城东桃李花,飞来飞去落谁家 ” 。在那些堪称经典的诗句里,我能触摸到那些诗人的脉搏和心跳,感受到他们兰心蕙质的情怀和高远的胸襟 ,倾听到他们平和匀称舒缓的呼吸。他们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是上下悠悠五千年华夏文化的传承者;他们已杳然远去的背影,于我,是题壁绝句,是风雨过后的一弯彩虹,一轮暖阳。</b></h1><h3><b><br></b></h3> <h3><br></h3><h1><b> 今年的桃花盛事,我已失之交臂,还好 —— 日月轮回,四季更替,在无涯的时光里,岁月的长河里,在来年时序的下一个渡口,我仍能与她相遇 ——</b></h1><h1><b> 洛阳亲友若相问,</b></h1><h1><b> 一片冰心在玉壶。</b></h1><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