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父亲的“两般武艺”》

一闻

<h3>前言:旧闻新作</h3><h3> 父亲节,拾起过往的回忆……</h3> <p class="ql-block"> 散文《父亲的"两般武艺"》</p><p class="ql-block"> 家驹/文 2019.06.16</p><p class="ql-block"> 文中插图/ 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就想写一篇关于父亲的杂文轶事,可遗憾的是,当我把这份压抑心底许久的情感瞬间倾泻在字里行间的时候,父亲已永远看不到这其中的蓦然和情怀了……</p> <h3>(之一)</h3><h3>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还算是一位识文断字的"老学究"。听说父亲小时候曾读过四年私塾,后来去了一家不知名的商铺当学徒,不到两年的功夫,就学会了打算盘、量尺、盘点和登记造册等财务核算技能。从此,也就是在这之后的若干年之后,父亲仅仅是凭着这一手看家本事,便成就了他一生也不过时的职业,既我心目中最崇拜的理财会计师。所以说,父亲这辈子也就只能是靠打算盘、记账本,并冠以小职员的身份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了。<br></h3> <h3>(之二)</h3><h3> 父亲生活的那个时代是社会变迁的一个缩影,也是千千万万百姓之家的真实写照。与诸多孩子多的家庭一样,我的父母共养育了我们五个子女,从记事起到之后的很多年里,我就知道我们家七口人,只有父亲一个人在职场谋生,每月微薄的工资就是58元钱,一分不多,一分不少。<br></h3> <h3>(之三)</h3><h3>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些兄妹都齐刷刷地赶上了三年自然灾害的洗礼和历练。凡经历过那段艰难岁月的人们都知道,当时一个人的工薪就是维系一家人营生的命脉,有饭吃就是保证全家人健在的生命线。可以说,在那个年代,一家人的温饱已不是靠勤俭持家或精打细算,及那点微薄的薪水所能解决得了的啦。<br></h3> <h3>(之四) </h3><h3> 看着膝下一帮嗷嗷待哺的孩子们,沉默寡言的父亲,一改与生俱来"拙、笨、犟"的秉性,毅然利用班后或节假日的时间,操起铁锹、摸起镐头或锄镰,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或到更偏远的地方开荒种地,以应对家里缺粮少菜的窘境。不消说,勤劳与汗水为全家人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改观和起色。<br></h3> <h3>(之五)</h3><h3> 记得那时候呈现在孩子们眼前的垦荒、种地及春播秋收等田园耕作的场景,多半是伴随着更多的惊喜和愉悦,但有时也深深地为父亲过度地付出及默默地辛劳而感到心痛和不安。记得有一次周日天刚蒙蒙亮,父亲就带着大哥去了一个很远的地方收红薯,因为要赶在第二天照常上班,所以爷俩儿约定就是要趟黑也要把当天的事情做完,天色再晚也只能是这样了。<br></h3> <h3>(之六)</h3><h3> 那天,他们从红薯的翻起、晾晒、再到借手推车把红薯搬运回家,这一系列的过程直至持续到后半夜还没有见人影回来。看着弯弯的月亮已从树梢升起并高悬夜空,母亲焦急地对我说:"这么晚了还没有回来,快去迎迎他们吧!” 户外万籁俱寂,只有远处的蛙鸣打破了沉寂的夜晚。我在屋后的一条羊肠小道上不知等候了多久,终于在不远处,朦朦胧胧地看到了一辆车子在月光下缓缓地向我蠕来,当我迎上去时才看清是哥哥在车子的后面助力,父亲在前面拉车,一条白色浑浊的毛巾搭在颈间,双手紧紧握着车辕,只见他弯着腰,躬着身,整个身躯像铁塔一样向前倾斜,显然是使出了全身的力气,才把那破旧的吱吱嘎嘎的车子滚动起来。</h3><h3> 此时,父亲脚下鞋底磨嚓地面沙土发出了沙沙的声音,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不停地滚落下来。借着月光,我分明看见父亲的衣裤粘上了好多泥土,布满汗珠的脸颊加上头顶稀疏凌乱的发丝,看上去显得他苍老了许多…… 这凝固心酸的一幕在许多年之后,母亲还会喃喃地念叨:我以为你爸爸这辈子也就只会打算盘或记账本了,没想到他还会种田,而且还能付出那么多的辛苦!<br></h3> <p class="ql-block">(之七)</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当一个人经历了曾经的心酸和苦难,才会知道世间的父爱比啥都难能可贵;当一个人读懂了父亲的《背影》,才会领悟到父爱如山的真谛!如是说,就是在那个无奈多愁的年代,我曾经历了永不忘怀的一波。也正是在那食不果腹的日子里,父亲以大山一样俊杰和宽阔的伟岸,给予了我们兄妹无与伦比的泽惠和慈爱……</p> <h3>后记:</h3><h3> 今天是父亲节。这里没有咏叹调般的诗情画意为您讴歌,也没有蓝色的天籁之音在您耳畔回荡。这里只有儿女们发自内心的轻轻呼唤:爸爸,我们想念您!今生今世,直至永远!<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