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惨淡生活

【十点十环】

<h3>老年人的惨淡生活</h3><h3>原创 2019-05-30</h3><h3>散文作者 张 琳</h3> <h3> 老来难</h3><h3> 老来难 老来难 </h3><h3> 少年莫把老人嫌</h3><h3> 当初只嫌别人老 </h3><h3> 如今轮到你我跟前</h3> <h3>特别感谢!《罗奶奶:“没什么事,我就先死了。”》的作者:大荒苍狼!是你让我欣赏到了很美的文章!让我了解了更多可悲的老年人们!</h3> <h3>我喜欢美篇,每天都必须的去翻阅它,可当我看到有篇《罗奶奶:“没什么事,我就先死了。”》的美篇时,我被它深深吸引住,认真的看了下,当看完,我的眼睛已经模糊不清了,我心情很是难过和沉重!</h3> <h3>这篇散文是我在美篇上看到的最感动、最难过、最痛心、最真实、最好的一篇美篇,作者写出了现今社会中老年人的真实的现实写照。在阅读内容时,我无意识的联想到了自己,我为这些孤独的老人难过,也有点为我自己难过。</h3> <h3>这篇散文内容讲的是,众多老年人晚年生活中的种种不易之论的孤独终老悲哀些事。有城市的老年人,有农村的老年人,他们晚年过着凄惨孤独的生活。在这个年龄段的老人心里,他们是期盼着儿女归来的陪伴,期盼着孙儿孙女的绕膝嬉闹的场景。可是,随着现在科技发展,社会也在不断的往前发展着,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人们的思想也在不断的变化着,开始讲究吃讲究穿,可是,就是忽视了思想和心里正确观念的教育。从大人到孩子都忘记了,中华几千年的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的好传统。现在的人们,有的就是小肚鸡肠的自私自利思想,没有爱心,没有孝心,没有感恩的心,只想得到不想付出,只有好吃懒做,嫉妒与报复他人的阴暗心里。现今社会,很多的城里孩子都变成了吭老族,农村的孩子都变成了迂腐的一时兴起追赶时尚、盲目的追金人。最后是,金挣不来,却挣来了黄土一堆埋了生你养你的人。真的是,丢了老人丢了家啊!</h3> <h3>细看下面:我引用作者写的其中的一个老者,罗奶奶;</h3><h3>罗奶奶已经72岁了,一个人住在湖北的老家,一个儿子,在广州买了房,离家远,一年也就回来一两次。儿子上次回来是在农历的十二月二十九,离开的时候正好正月初二,在家里的日子还不到三天,她不怪儿子,知道他压力大,工作忙。</h3><h3>退休前,罗奶奶是名老师,一直都有写日记的习惯,退休后,发现可以写的东西越来越少,翻开过去一年的日记本,写得最多的是:“今日无事”。</h3><h3>在孩子过完年,离开后的一个月里,罗奶奶生病了。终于有一天,她艰难地在上面写了几个字:今日没什么事,我就先死了。罗奶奶去世的消息,儿子三天后才知道。</h3> <h3>这只是多少空巢老年人群里其中的一个,这几乎也是中国大部分老人最真实的写照。</h3> <h3>现在的社会中,这样的事件到处都有。真的成了《出门一把锁,回来一盏灯》这种无生机的生活让他们永远看不到尽头,看不到出路,他们的孤独与寂寞,同样是无穷无尽。死亡,反而对他们来说成了解脱,成了救赎。</h3><h3>看到这里,我心是疼的,我们做儿女的,到这时候,是不是该好好的审视自己的那颗自私自利冷却的心?我们是不是娘用何等般辛苦的身子怀胎十月又刀割般的疼痛而生的?又是怎样的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用心呵护备至的养大的?这个我想每个做儿女的都是很明白的事实。只不过是那些不孝子,不愿去想,不愿去面对去承认罢了。是的,你就是不愿养他们,可你得住在他们跟前,因为他们已经老去了,不是当年那个雷厉风行干脆利落的他们了,他们为了养大儿女们,健康的身体已经让生活摧残弱到了风烛残年、若不经风的状况,明锐的思维也已经变回到孩子般的心理,这个时候的他们,已是孩子般的脾气和性格了,一句话不对,他们就像孩子一样的发脾气,一句话能和你唠唠叨叨多少遍。我的父亲母亲已经是回到孩子般的性格和脾气了,我们兄妹五个,我是父母最宠爱的女儿,有什么事,我哥妹们说给我父母听,可等来的不是挨骂就是埋怨,可是同是这件事情,我给二老说,那他们肯定会欣然的接受,还是很高兴的接受,无条件的同意。是的,有时候,老人是要像孩子一样的去哄着、捧着、善意的谎言也给说着。他们曾经也是叱咤风云的人物,但他们已从,小儿变成了老儿,又从老儿变回到小儿,这也是很正常的规律轮回。也是我们人人都会有的,躲不过的转变过程的轮回。所以,我们做儿女的都该去学习人的演变规律,早点明白和懂得老年人的生活规律,这也是为了生我们养大我们的父母亲大人吧!</h3> <h3>是啊!真的该为老爸老妈们的晚年生活安排好一切,因为他们养了我们小,我们就应该养他们的老。</h3><h3>作者大漠苍狼,还写到了一位可怜的老者:她很少洗澡,害怕摔倒;</h3><h3>李皖园已经76岁,一个人住在北京东城区,她身上患有两种慢性病,两年前就已经行动不便,最大的困难是吃饭。只能靠女儿每周末过来帮忙做顿饭,或带来够吃一周的包子、饺子。女儿已经53岁了,身体也不是很好,来一次也不容易。</h3><h3>老人说,为了不拖累女儿,“晚上尽量少喝水、少吃饭,少去卫生间”,“也尽可能少洗澡,万一跌倒、摔伤,就太麻烦了。”</h3><h3>谁又能想到,那个曾经扛过世界的母亲,到老了竟然连澡都不敢洗。</h3><h3>看了这些老人的生活,真的让人心酸。</h3><h3>人老了,身体的骨骼都是脆弱的。摔一跤就是很危险的,不是骨折就是瘫痪,所以自己不敢洗,就是家里的保姆也不敢去给洗,也不愿去给洗。因为在这个问题上,我是很有亲身体会的。我的母亲已89岁的高龄了,身体状况很不好,腿也有疾病,行动不便,而且有时候就大小便失禁,不是尿裤子就是拉裤子里,所以我这几年经常的去给洗澡,在母亲身体正常的情况下,我每个礼拜六就是雷打不动的给母亲洗澡的日子。我妈已习惯了,在这个日子里就等待着我给她洗澡。也是,不是说她习惯了,我也习惯了,在这个礼拜六要是没完成洗澡任务,那我一天就什么也别想做了,因为膛心不空,感觉就是对不起老妈。所以让这个歉疚的心理也得拉着我去完成这个不算伟大但也算艰巨的任务。因为时间长了,想坚持下去还真的是艰巨的一个任务。有时我也有懒惰,心情不好的时候,正好遇到礼拜六,这时候真的是不想动,就想在家里静静地呆一天,哎,一想到母亲在等着我,我不得不去啊!不过,在艰难的到了老妈家,给她洗完澡的那刻的心理感受是欣慰的幸福的。欣慰的是,我给老妈洗澡的任务又完成了。幸福的是,我还有机会能给老妈洗澡,我还能为他们敬孝。这不但是老爸老妈的幸福,也是我的幸福。也因为,我不愿让自己在二老百年之后,有心痛的后悔,因自己没敬孝而后悔,这种心里的后悔是很不好受和煎熬的吧!所以,我不想后悔,不想让我心受到煎熬。</h3> <h3> 最后我想说:再不能让老人的生活中出现《出门一把锁,回来一盏灯》的这种无生机的寂寞生活,看不到尽头,看不到出路的现象了。老人们已经为孩儿们受了一辈子的罪,再不能让他们孤独与寂寞了,不能让他们再无穷无尽的看不到生的希望,不能让他们感觉死亡,反而成了解脱,成了救赎。要是这样,我想你会后悔一辈子的,良心也会谴责你。不做不孝子,争做让父母亲晚年高兴、舒心的大孝子吧!</h3><h3>祝天下所有的老父母亲们,愿你们的膝下个个都是孝顺的好儿女们!</h3> <h3>作者简介:张琳,女,陕西延安志丹人,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近年来,多篇散文散见于全国各类网络平台和报刊杂志,其作品深受广大读者和文友好评,现为《陕西延安志丹县》文学平台站长。发表的作品有《给母亲洗澡》,《秋雨绵绵》,《我喜欢秋》,《我的老家》,《花自飘零水自流,酒情诗意谁与共》,《牵挂》获得了2017年《西部散文选刊》精品奖(共20名)《我为桃花狂》《我是一只孤雁》《梦中的延河村》《苦痛的追寻》《时光的季风,吹皱了脸庞》《平安的颜色》《平安的颜色也被评为,2018中国西部最佳网络美文奖》。</h3> <h3>我热爱生活,自幼爱好文学,喜欢散文阅读和写作,我借一纸素笺以墨香为词,用自己真实的内心感触去写作品的内涵,用散文的优雅舒展我眉间的清愁,用几分诗意给我自己的灵魂一个淡然的归宿。如果没有干扰,写作是一件让我感到幸福的事。我很爱从事写作这个东西,也不觉得疲劳,也不觉得辛苦。愿给朋友们带去真、善、美的感动!也喜欢旅行远足,更喜欢云起时、日落时、花开时……</h3><h3>您的点赞和转发就是对我最好的支持!谢谢!</h3><h3><br></h3><h3><br></h3><h3> 2019年5月31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