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行

侗族阿哥

<h3>作者:侗族阿哥</h3><h3>照相:侗族阿哥</h3><h3>时间:二0一九年四月二十八日</h3> <h3> 《首长的关怀》</h3><h3>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时任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到连队视察,给连队的提词《铜墙铁壁》。</h3> <h3>  一九八四年老山作战中,我连从进攻到转入防御历时五个多月。主要防守那拉口地区,共分布在5个高地上,条件及为艰苦。由于那拉地区位于南溪河岸边,地势低凹,而且处于防御阵地的最前沿,正前方是奔流不息的南溪河,左前是我方杨家坪大山和越南的偏马山,右前方是越南的黄莲山。我连的所有防御阵地都是处于越军监视和火力控制之内,随时都有可能被越军阻击步枪、无后座力炮、迫击炮造成伤亡。后面是一片开阔地,也是越军炮火重点封锁的地段,有很多战友在这片开阔地被越军炮火轰炸而牺牲。就在这样的战斗环境条件下,全连官兵在军区、集团军和师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抱着人在阵地,誓与阵地共存亡的豪情壮志,一直战斗在防御前沿第一线。特别是一九八四年七月十二日,越军第二军区对老山地区我军防御的阵地实施全面反攻,光在我连防御的正面上,越军展开了近一个团的兵力,对我连防御的那拉地区5个阵地实施轮番攻击。战斗从零晨4点多钟开始,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5点,战斗异常激烈。 面对数倍于我的越军和猛烈的炮火袭击,全连官兵发扬了不怕苦、不怕死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按照战前宣誓的誓词那样,真正做到了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哭不叫,连续抗击越军数十次进攻,死死守住了阵地。战斗结束后,连队在打扫战场时,竟连队防御阵地周边越军丢下的枪支就有一卡车之余,阵地前沿越军死亡的尸体无数。此情况被解放军报一名勇敢的战地记者摄到,把我连作战实况写成内参上报,中央首长和军委领导看后,为我连的战斗事迹所感动,中央军委授予我连《老山防御英雄连》的光荣称号。</h3><h3><br></h3><h3><br></h3><h3><br></h3> <h3> 《珍贵的照片》</h3><h3> 近张照片对我来说,真的是一张很珍贵的照片。当时,我排两个班的兵力防守在153高地上,其余一个班的兵力在712高地左侧反斜面,主要任务是防止越军从153和712两高地之间偷袭。由于长时间作战,战士们非常疲劳,加上那拉地区属于亚热带气候,一时下雨、一时出太阳,加之长时间换衣裤,全部都是潮了又干、干了又潮,由于长时间雨水和汗水的浸泡,大家身上的味道要说有多难闻就有多难闻,加上长时间没有洗澡,大家身上全部溃烂和骚痒难忍,无耐之下大小伙们有的只穿裤头,有的直接把裤头脱掉,那滋味只有当年参过战的人才感受到。6月21日,我和往常一样,白天安排好岗哨和观察轮流站岗外,其余人员组织到猫耳洞和坑道内休息。下午5点钟饮事班的战友送来晚饭,全排吃完饭后,我召集三个班长开会,说是开会还不如说是部置任务,对夜间防守工作进行提醒,必定敌我交战不是着迷藏。安排好任务后,全排人员全部进入阵地,我和通信员逐个检查。大约凌晨2点左右,越军一个特工小组偷袭我排防御阵地,好在我们提前有准备,否则后果不可设想,当晚整个阵地的局势空前紧张,幸好没有伤亡,而且越军特工也被我们击退。22日,解放军报的一名战地记者深入我排坚守的135高地进行采访,也才有这张全排部分人员的合影照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