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今生有缘

巨头

<h3><br></h3><h3> 说到我和《山西日报》的缘分,还得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h3><h3> 我自幼喜爱美术,经常画一些山水花草,鱼虫鸟兽。也许正是这个缘故,有关种花养鱼之类的文章我都喜欢阅读。一天,我在县城商店门口等人的时候,看到台阶上放着一张《山西日报》,其中一篇养花的文章吸引了我的注意力,标题记不清了,就是讲养花的一些常识和好处,我从头至尾仔细的看了一遍,觉得有点意思,回家时就装在口袋带走了,晚上又仔细读了一遍。后来我就喜欢上了养花,不为别的,更没有当个养花专家的意思,只想给自己平凡的生活增加点乐趣。</h3><h3> 92年春,初到他乡任教,人地生疏。为了打发寂寞的时光,我便开始种花。门前本无花园,我自己动手,抡镐舞铣,一上午便开辟了一块生地。然后施肥、整地、浇水,一个六平米的花园就竣工了。接着我便找来花种,连同我深切的希望一同下种了。</h3><h3> 一天,两天……经过一场春雨的滋润,一个礼拜之后,几种花草相继出土了。这些本无思想的草木,长得绿油油,水灵灵的,很招人喜爱。又过了两三个月,一个个含苞欲放的花蕾为了报答主人对它的厚爱,争先恐后地绽开了笑脸。工作之余摸摸看看,茶余饭后走走转转,瞧瞧这株,弄弄那棵,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其中的乐趣不养花的人是体会不到的。</h3><h3> 说起花草的特性,一些人并不了解,那可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清的……</h3><h3> 你看,每天清晨,牵牛花便迎着晨光吹响了报晓的喇叭,提醒人们一天生活的开始;一到傍晚,送女花就披着暮色展开了鲜红的花瓣,告诉人们一天工作的结束。这两种花的寿命虽然很短暂——仅一两个钟头,但是它们后继有“人”,第二天,新生的同伴就会接着完成先辈尚未完成的使命。不论晴天烈日,还是刮风下雨,准确报时总是照常不误,直至霜降,才告别残酷无情的秋天,结束自己不倦的一生。</h3><h3> 再说就是凤仙花。乡村的大姑娘、小媳妇们喜欢用它染指甲,也叫指甲草。用它染过的指甲不但鲜红自然,而且很难褪色。每年端午节,女人们三人一群,五人一伙聚在一起,伸出用它染过的指甲,比呀,看呀,说呀,笑呀,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到处荡漾着她们欢快的笑声……</h3><h3> 另外还有色彩多样的五月菊,娇艳富贵的西番莲,以及勇于攀登的丝瓜蔓,千姿百态,各有千秋。再看看花的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异彩纷呈。单说一个红色就有深红、淡红、紫红、粉红……。真叫人越看越乱,越乱越看,如此循环,乐在其间。</h3><h3> 你瞧,这些不同种类的花儿,正携起手来把小小的花园装扮得五彩缤纷,色彩斑斓。它虽无北方冰城之璀璨,也无南国水乡之秀美,但在我这块小天地里却能招来蜂飞蝶舞,引来男观女赏,怎能不使人感到由衷地欣喜呢?</h3><h3> 2000年,我上任领导工作,《山西日报》,《运城日报》几种报纸订了好几份,因为工作忙,看报纸的时间很少。但《山西日报》我是张张必看,哪怕粗粗浏览一边,也不会随便放过。遇到好的文章就藏起来,礼拜天再仔细阅读。闲暇时光,坐在窗前,夏天凉风吹着,冬天太阳晒着,一边品茶,一边看报,不能不算是一种享受。</h3><h3> 再后来,到了新的工作岗位,本打算再订一份《山西日报》。一天儿媳妇回到家,高兴的对我说:“爸,今后你又有报纸看了!”原来她知道我有看报的习惯,把单位多余的一份《山西日报》给我带回来了。</h3><h3> 《山西日报》----一份家乡的报纸和我的缘份又续上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