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竹林出新篁∣散文

👦 文华

<h3>  在我家楼下小院,有一片青翠的竹林。翠绿的叶子,墨绿的竹竿,一节一节地伸展在空中,延伸着柔软的旁枝,生长着轻轻的叶子,展露着优美的姿态。从远处望去,房子掩映在竹林里,感觉清新如画,翠绿如抹。一条水泥路弯弯曲曲地,从屋前而过,既有古朴的颜色,又有现代化的气息,更有大自然的青青景色。<br></h3><h3> 我喜欢竹清高典雅的气质、挺拔刚直的操守;欣赏它意态坚强,旱涝安然过,严寒若等闲的品格;迷恋它只长叶不开花,不招蜂惹蝶,始终保持那份坚贞与淡雅的朴实;偏爱它从春到冬,顶翠冠,穿绿衣,不改最初的束装。</h3> <h3>  清明时节,我发现庭院里的竹林里并没有长出新竹。我不禁很失望。因为,我清楚地记得,每到清明前后,竹林里都开始热闹起来了!那些尖尖的小笋,顶破土层,涌出来。可今年是怎么啦?我望了望墙外那遮天蔽日的白杨树,心有所悟。</h3><h3> 小院的竹林,正好全都在几棵大树下,那大柳树把阳光都遮挡住了。由于竹林受不到充足的阳光,也逝去了原先的生机。如今,变得萧瑟黯然,色泽更是没有了以前的青翠。还有许多棵竹子已经萎靡、干枯,有些已经永远逝去了生命。我用手触摸那些干透了的竹子,没有想到,只轻轻用力,便轻松地把竹子拔下来。因为,它们的根早已腐烂。</h3><h3> 我想,天寒、少雨、大风哪一样都是它生存路上的障碍,叶子慢慢有些枯黄、凋落,地上的竹叶日渐增多。我望着这些死去的竹子,心中黯然。这也曾是一株株鲜活的生命呀!可如今,却只能作为烧火的干柴啦!我甚至想,将来,这片竹林会不会消失。想到这儿,我更加难过。如果,有一天,竹子都不见了,那庭院会怎样呢?那一定是孤寂的、苍凉的,更是却少诗意的。我不敢再想象下去……</h3><h3>  清明过后,春雨霏霏。我惊喜地发现,竹笋又涌出地面,从泥土里冒出来,从石缝间钻出来,从沙砾中挤出来,它们露出尖尖的紫色小脑袋,使劲向上钻。</h3> <h3>  竹,不挑剔生长环境,一寸土地,一阵雨露,一丝阳光,它就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我真是又惊又喜,也随机吟咏出了“萧萧竹林出新篁”的诗句。</h3><h3> 是的,人生百态,风雪雨电之下,有些树每每抵不住,或折枝或断根。竹子却刚劲,清秀,挺拔,任狂风乱作,呼啸一团,仍不能压倒其君子之风范,任滂沱大雨来侵,仍不能将其奚落,打压,仍站如钟,挺拔着铮铮傲骨,不向风,不向雨,不向任何恶劣的条件,低头,屈服,人应有竹之君范,应有竹之坚强,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屈服,不妥协。</h3><h3> 竹子刚劲清新、生机盎然、蓬勃向上。当春风还没有融尽残冬的余寒,新笋就悄悄在地上萌发了,待一场春雨过后,竹笋便破土而出,直指云天。到了盛夏,竹子舒展长臂,抖起一片浓郁的青纱,临风起舞,婀娜多姿。暑尽寒来,仍绿荫葱葱,笑迎风霜雨雪。</h3><h3> 这就是生命!顽强的生命!既使是再恶劣的环境,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努力绽放新绿!</h3><h3>竹,拥有永不消失的春天,而且竹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竹笋做的佳肴,为人类所食用;竹子制作的竹席、竹筷、竹家具、竹工艺应有尽有;竹子还以它残留的校丫扎成扫帚,清除污垢;就是竹沫、竹头等,也在灶底燃烧,发挥光和热,真是“出世予人惠,捐躯亦自豪。”</h3><h3> 小小的笋芽,诠释了生命亘古不变的规律:新陈代谢,生生不息。</h3> <h3>  田文华,男,甘肃庄浪人,毕业于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现供职于某省直机关,业余时间笔耕不辍,自娱自乐,有百余篇小说、散文等在《人民文学》《十月》等报刊发表,部分作品被收编入《读者》《神州魂》等书籍,先后发表新闻作品千余篇,出版书籍2部,多次获各类新闻、文学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