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吴哥

星期六最帅

<h3>  柬埔寨王国是个历史悠久的国家,高棉帝国曾经在这里崛起,并创造了人类的灿烂文明。应朋友之邀,五月二十七日,我们一行登上飞往暹粒的航班,一起领略南国的美丽风光,探访吴哥的奥秘。<br></h3> <h3>  这是一座被世人遗忘了数百年的都城,一段关于吴哥几个世纪历史的前世今生,一个湮没在原始丛林之中的神秘王朝,隐秘而又充满魅力。她与中国的长城、印度的泰姬陵和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并称东方四大奇迹,也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并于一九九二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h3> <h3>  辉煌灿烂的吴哥文明、宏伟华美的建筑是高棉王朝的一个标志,现已成为柬埔寨王国的一张名片。</h3> <h3> 跟随导游,我们首先走进小吴哥(吴哥寺)。吴哥寺建于12世纪初,可以想象,小吴哥建成后的美感、动感、立体感是多么华美壮丽、精湛巧妙、宏伟辉煌!一眼望去,从地面到中央宝塔的顶端,这座圣殿犹如一栋30层楼高的建筑,昂然而立。我伫立在主入口处,极目注视这座宏伟建筑,敬畏、崇拜、好奇感由然而生。此时此地,我赞叹古代吴哥建筑师的聪明才智,赞美古时高棉能工巧匠的高超技艺!</h3> <h3>  吴哥窟是精妙绝纶的艺术杰作,这不仅表现在吴哥的建筑本身,还在于她的浮雕石刻。吴哥的浮雕极其精致,且富有真实感,是整个吴哥艺术的精华。我在这里仔细观赏很快发现,在吴哥窟回廊的内壁及廊柱、石墙、基石、窗楣、栏杆之上,都有浮雕。每一副雕刻都是技艺高超的艺术。</h3> <p>  在吴哥寺内的墙壁上,有一幅巨型超长壁画,它诉说着一个美妙的传说。古代的高棉人拥有如此的想象力让人惊讶,令人惊奇!这是一个关于吴哥的传说,她可以让你尽情想象。</p> <p class="ql-block">  穿过一个又一个石室,我看到了几百米外的回廊尽头光芒。那些光来自神殿外的天空,穿过了层层门槛,幽幽地照着我前行的方向。此时此地,我立于门廊远望暇想——吴哥用她的魅力诱惑着我;用她的雄伟笼罩着我;用她的沉默触动着我,用她的辉煌感动着我!</p> <h3>  寺内台基、回廊、蹬道、宝塔构成吴哥窟错综复杂的建筑群,其布局规模宏大、比例匀称,整体设计简洁庄严,装饰瑰丽精致。全部建筑用砂石砌成,石块之间无灰浆或其他粘合剂,靠石块表面形状的规整以及本身的重量彼此结合在一起。</h3> <h3>  吴哥窟的建筑之宏伟远胜于古希腊,每座石塔雕刻恢弘壮美,与原始森林的幽深神秘相互交融,深深震撼着每一个来这里参观的游人。</h3> <h3>  高棉的微笑,笑什么?走近“微笑”,我深深地被这“微笑”吸引住了!在这茫茫的平原大地上,崛起了一个强大的王朝,创造了人类亘古未有的文明;开创了世界空前绝后的王朝。这魏魏届宇,这高高塔楼,这深深走廊,这长长寺墙,…… ,无不显示吴哥的无穷魅力,无不显示高棉帝国的显赫荣光!</h3> <h3>  吴哥的行程结束后,我们就在市区参观游览,感受异国的风情风貌。</h3> <h3>  姐妹庙是暹粒地区香火最旺的寺庙,该庙声名远播,更因灵验而盛名于海外,地位相当于泰国曼谷的四面佛。来这里求愿的人主要以求财为主。听说很多商人拜过之后,生意都变得非常好。</h3> <h3>  又一标志性建筑座落于暹粒广场上——西哈努克行宫。据说这位老国王在我国首都也建有行宫。这充分说明西哈努克的显赫和中国对他的宠爱。</h3> <h3>  接下来我们参观市郊外的大榕树村。旅游巴士行驶在中国援建的柏油马路路上(中国在柬援助修建了31条公路),窗外的风光很美丽。来到异国他乡,我们尽情领略这无限风光,体味这不一样的国度,不一样的风貌,不一样的风情,不一样的风俗。</h3> <h3>  在这里,我碰上了一场柬式婚礼,一个帅小伙嫁给一位富家女,场面隆重豪华。很难想象,柬埔寨如今的风俗还是沿续过去习惯,女娶男嫁。生活在柬埔寨的男人真享福,这可说是当今世界婚姻奇皅。眼见为识,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这是事实。</h3> <h3>  柬埔寨的行程就要结束了,我不忍离去。高棉的灿烂辉煌令我感动;吴哥的精美绝纶令我着迷;柬埔寨的美丽风光让我难以忘怀。</h3><h3><br></h3><h3> 写于2019年5月30于柬埔寨暹粒</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