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老爸

悠然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说我和老爸是前世的冤家。因为我们之间总有些剪不断,理还乱的纠葛,和说不清道不明的烦恼。</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军人出身的老爸,一向注重仪容仪表,而我却喜欢特立独行。每当我和老爸同时出现在我们家的客厅里时,衣冠楚楚,正襟危坐的老爸,和一袭粉色蕾丝睡衣,长发披肩,一双纤纤玉足随意搭在哪里的我,便形成一种鲜明的对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逢此时,老爸总是语重心长地告诫我:“女孩子坐要有坐像,站要有站相,你看你这个样子,成何体统?”如果此时我有兴致的话,我会借着老爸的话茬嘲讽他戴的领带就像“马王堆”里出土的文物一样。但遇到心情不佳时,一场父女之战就在所难免了。不是老爸横眉冷对,就是我柳眉倒立,唇枪舌战,吵得不可开交。站在一旁左右为难,又多愁善感的妈妈唏嘘不已地叹息着。然而,还未等她的珠泪酝酿到位,我和老爸已经席地而坐,“楚河汉界”的杀得天昏地暗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俗话说:“爸爸是女儿前世的情人。”尽管我对此话不能完全苟同,但我和老爸确实曾经有过很长一段亲密无间令人难以忘怀的美好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听奶奶说,我小的时候,军旅中的老爸只要稍有空闲,就会一刻也不肯放手的把我抱在怀里。那时,老爸的怀抱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最舒适的摇篮。在这个温馨的摇篮里,我渡过了自己最幸福,最快乐的孩提时光。情窦初开的少女时代,老爸,俨然又成为了我心目中最崇拜最仰慕的男子汉了,我甚至觉得他成为了我衡量白马王子的一个无法逾越的坐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然而,这种温馨而又幸福的格局不知是从何时何地,也不知是因为何种原因而悄悄地发生了改变。尤其是在我踏入社会,步入婚姻之后,我和老爸的关系开始变得每况愈下,甚至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就连我每天回家蹭吃蹭喝这种司空见惯的小事情,也被老爸视为一种“大逆不道”。并多次郑重地宣布要在经济上给我来一次彻底的“断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周末的那天,当老爸在餐桌上旧话重提时,忍无可忍的我,一怒之下,拂袖而去。但还没过两天的功夫,妈妈便打来电话唠唠叨叨地说“你爸想你了。”“他想我,干嘛自己不打电话来?”我故意地把话音尽量拉长,把嗓门也提高了3个八度。我知道,此时的老爸必定会站在一旁竖着耳朵听动静呢。“还有事吗?没事挂了。”我装腔作势地说。静候片刻后,话筒的那端便传来老爸的几声佯咳:“咳,咳,咳.....是这样的,今天你妈妈买的海鲜,正好我也有时间下厨做了几个好菜,你来陪爸爸喝一杯啊?”“老爸,我先声明哈,这可是你让我回家吃饭的,看在妈妈的面子上,我只好勉为其难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放下电话后,我一边得意洋洋的哼着小曲,一边迅速地收拾妥当,一溜烟的回家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吃完饭后和老爸席地而坐,楚河汉界杀上一盘,是我们父女俩约定俗成的保留节目。但最令我头疼的是,此时有些微醺的老爸,手下毫不留情,明明胜券在握,却故意玩弄“猫捉老鼠”的伎俩,围追堵截,非杀我个片甲不留而后快。颜面扫地,又不肯认输的我,便连偷带摸,盗取了老爸的“半壁江山”。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刚才还在餐桌上推杯换盏,其乐融融的父女俩,转眼就剑拔弩张,反目成仇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万般无奈的我招手唤来我们家里的第三类成员粉墨登场。只见训练有素的狗狗,在棋盘上舞了一段自导自演的“狗氏芭蕾”便把残局搅和的一片狼藉了。一旁观战的妈妈一边喋喋不休地数落着我们父女“老不像个老的,小不像个小的。”一边手忙脚乱地收拾着散落了一地的棋子。妈妈的唠叨声正方兴未艾,我和老爸却已端坐在茶几旁,品茶听曲,谈笑风生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也许没有人会相信,老爸送给我最多的礼物是他“深恶痛绝”的蕾丝睡衣。尽管因花色陈旧大多被我束之高阁,但老爸的那片心意,我会永远地珍藏在心里。而我送给老爸的恰恰是被我嘲讽为“出土文物”的领带。每当老爸佩戴着花色鲜艳的领带出门时,脸上总会洋溢出一种难以言表的幸福感。他总是在和别人聊天时有意无意地说道,“这领带是女儿送给我的。”那一副清纯可爱的样子,宛如一个青葱羞涩的少年。让我不由地心生疑惑:这是我的老爸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也许,我和老爸之间的战争还将继续进行下去。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彼此爱得那样笃深,那样真切。我想,如果有来生的话,我们还会选择彼此做父女,生生世世,永远相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