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家书店叫单向空间

斜阳百合

<h3>最近心情不大好。我想,谁都有心情不好的时候,这并不为奇。</h3><h3>也难怪,过完年几乎一天都没有休息过,这样的日子谁能受得了,如果心情好那才奇怪呢。</h3><h3>想着怎样调节一下自己,让心情好起来。</h3><h3>说来自己也变懒了,从去年后半年就没怎么去北京转悠。想当初刚来燕郊的时候,我可是没少逛北京的名胜古迹,共享首都的文化资源本就是住在北京外缘地带人们的好处。再说就连西山的潭柘寺我都去了,为此还在门头沟住过一晚,至今那种逃离的感觉还记忆犹新……可能年岁见长,真的有点老到骨头了。</h3> <h3>可是用什么方式才能散去心中的郁结?那位说:杜康啊!不行不行,我来不了这个,还是出门透透气吧。不巧的是,北京这几天热啊,最高气温飙升的34°,我是个怕冷也怕热的丫鬟命吆……问问度娘,再问问心,她俩开了一晚碰头会,终于决定去朝阳区大悦城的单相空间书店,室内嘛,不会那么热,也不会那么晒。</h3><h3>拼车到草房地铁,六号线也就四五站,下了地铁直奔大悦城。</h3><h3>从一楼到四楼不时被Zara、无印良品、还有优衣库之类的店绊住,磨磨蹭蹭磨磨蹭蹭,直到下午一点多,终于坐进了单向空间的一个角落。</h3> <h3>要一杯红茶暖一暖自己(冷气开得够足哈),信手顺过来三本书:一本蒋勋的《品味四讲》,一本朱光潜的《谈美》,一本迟子建的《也是冬天,也是春天》,三本书放在桌子上,假文假势摆出一副读书人的模样,呵呵。</h3> <h3>书店其实并不大。两米高的书架顶天立地放满了书,高深莫测的藏满了学问,也有通俗易懂的,适合我的小说类、生活类云云。</h3><h3>沿着书架和摆着满满书籍的柜台,会发现在某处有价值不菲的小摆件和文具。是,有那么点商业气,但都是在能让人理解和接受的幅度之内。还发现在一个高高的架子上摆放着一排排彩色墨水瓶,当然转身处就会发现几支特别的钢笔,在一个不大的木框玻璃展柜里孤独而孤傲着。我没有买墨水,也没有买钢笔,仅仅用自己的目光喜欢了一阵而已。心想:也许有那么一天,会放出欲望的小怪兽?也未可知……世间好东西多了,不是每一样都必须拥有。</h3><h3><br></h3> <h3>最特别的还是“单向历“。一本 特殊的书,特殊在于它以日历的方式打开,一天一页地撕下来,读上面的文字,放任时间的流走,每页上几十个甚至几个字,让人能够驻足在它面前片刻的阅读,片刻的安静,片刻的停留……哪怕今天之后的时间交给繁忙、被俗不可耐蹂躏,但一天有这一片刻的停留足矣,足矣在人群的喧嚷里留给自己一个罅隙,一个发着暗光,能够呼吸的罅隙……</h3><h3><br></h3><h3></h3> <h3>其实,休闲区占去了书店的一半。小书桌,小沙发圈椅,陆陆续续来的人不少,都安安静静地看书、写字或者上网。其实门外就是一条商业街区,有餐饮、有花店、还有一家手工做包包的和美甲的,它们也很安静。</h3><h3>真想就这么一直坐下去,从此不知归路……</h3><h3>2019.5.29</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