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忆之清水

给,你的💐

<h3><font color="#167efb">  合作今天阴天一整天,断断续续下着小雨,阵阵冷风嗖嗖,刮得人脸都疼,合作人民不约而同加了保暖,穿上了大外套,裹紧了衣服,还是止不住冷哆嗦,顿时,脑袋里浮现出了清水人民穿着短袖、仙裙在树荫下悠然小憩的惬意场景,“说曹操曹操到”,清水的小伙伴故意似的发来了清水的好山好水系列片,果然印证了我脑袋里浮现出的一切可望不可及的场景。</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作为一名在清水工作六年的“老同志”,清水的山山水水、一花一草一木早已在六年的时光中悄悄植根于心底,拔不得,拔了怕是心底的窟窿再难填补了。记得2013年10月,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正值清水的秋天,单位四周的群山都被黄色、绿色、褐色、棕色、红色……等等说不上名字的颜色填充的密密麻麻,看不出一点被遗漏的角落,加上山脚下哗哗流水、袅袅炊烟、稚嫩童笑,整个清水在秋婆婆的神笔下壮丽、神秘又亲切,柔软、典雅又大悲,仿佛无视于外围的污浊,秋季的清水,使我有了深深的颤动,究竟要怎么样的历练,我们才能让自己的心平静从容如此呢?我从来没有找到过幸运草,但是在那一刻,我清楚的看到幸运草已被种在了我的心里。晚饭后与同事闲走的时候,看到周围的秋景,韦应物的短诗瞬间从我心头流过:“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空山松子落,幽人应未眠。”可以说我确实是来散步的,但是四周并不能幽静到听见松子的落地声,而且村道附近根本是没有松树的,相知的朋友,也是相隔两地,如果没有身边共闲走的同事,此时,能与共话的,恐怕只有飒飒风声了,真是能令人感受到朋友的可贵。</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后来听同事说清水有美丽的几个沟,太阳沟、晓河沟、清水沟、柏木沟,也就是在近两年,我才有意特意去各个沟里一探究竟。初春,当甘南的其他地方还有飘飘飞雪的时候,清水已到处可见从干枝上昂然抽出的小嫩芽,那些绒绒的绿像是刚刚从母亲的枝干中挣脱出来,那是一种带着感动和喜悦的春天的心情,只有在清水的初春才能探知。借着那些倔强的小嫩芽,我才能真切的触摸到春天,我无法抑制心中对清水的喜爱,每一天都在注意观察那些鲜明的绿水晶舒展他们的身肢,一片片长成成熟的叶子。夏天,整个清水被葱葱绿绿的植被完美覆盖,条条公路有些穿山而过,有些则如一条白蛇般在各山各村之间盘绕自如,这也正是几个沟里最迷人、最热闹的时候。大清早,山腰上一座座精致的小木屋就已经被预定完了,好些游客则在几个美丽的沟里扎起了帐篷,柴火煮肉、烤烧烤、烧地锅锅、羊肉面片……简直是不可多得的快意与清净。傍晚,夕阳洒下满地的红线,在绿色的背景中,那微微的红,如同流在群山茂林中的血液。此时,看着吃饱肚皮的牛羊一脸满足的牧羊人,饱览了一天的风景之后也温柔的赶着他的小宝贝儿们下山回家了,如此美丽的夕阳和满脸幸福的牧羊人,实在预示着一天即将落幕。</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至于清水的冬天,大概全甘南都是一个样子吧,风很大,且冷的穿骨,大风往往呼啸着刮来,推动着你,你就不自觉要开跑。雪水很多,而且每次都下的特别厚重,我们每个人的每一天都在静心等候春天,其实也快,在清水度过冬、春的人都知道,跨步过去,就是春。</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六年后,当我离开清水那片土地的时候,发现我却爱上了那里的水土,离开了才后悔,自己在清水走到过的地方还是太局限,“会者必离,有聚有散”,听起来仿佛很怅然并且有湿意,但这只是考验对这种爱的一种特殊的方式罢了,植根在心底的山水、草木皆时刻提醒我永远不能失去发芽的心情,要时刻打开心胸,让自己常能“怀君”。</font></h3><h3><font color="#167efb"> 看吧,原本只是想说今天的天气真的很冷很冷,但是,借着非常微小的事物,往往一勾就又是一大片。</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