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自卑感毁了你的人生

无戒

<h3>我已经快要忘记,我曾经是一个自卑而敏感的女子了,为了获得别人的关注,做过很多奇葩的事情。</h3><h3>张扬,肆意,霸道,无理,咄咄逼人,出口成伤。与自己抗衡,与世界抗衡。一直到最后,把自己完全独立,失语,不与人交往,浑身长满刺。很多人憎恶我,更多的人对我完全无视。内心很煎熬,但是依旧会表现出唯我独尊的样子。</h3><h3>不得不说我伪装得很好,在朋友对我的评价中,从未出现过自卑这个词语。他们眼中的我自大狂妄,无知,而骄傲。只有我知道,那刻在骨子里的自卑在我的身体里不断膨胀,到后来完全控制了我。</h3><h3>常常看着人脸做事,说话,活得很累,甚至心理扭曲,开始憎恨世界,抱怨这个世界的不公平。</h3><h3>从未想过这一切不过是自己的臆想而已,并不是任何人都对你怀有敌意。</h3><h3>当一个人看不清楚自己的时候,就会承受很多不必要的痛苦,所以自卑感从小一直伴随着我长大。长大之后,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证明自己,想要更多的被认可,想要获得关注。</h3><h3>我有完整的家庭,虽然父母都是农民,但是他们很爱我,几乎把所有的爱和温暖都给了我。但是在我生活的环境里,很少有人喜欢我。</h3><h3>那时候,我并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不喜欢,我的亲戚朋友,说起我的时候,都会皱起眉头。我不是一个听话的孩子,也没有女孩的样子,总是喜欢和一群男生在一起玩,上天入地无所不能。</h3><h3>我常常听见,家里来的亲戚在我父母面前说我的诸多不是,母亲总是含笑听着,跟着点点头。父亲很少回应,会坐在床角抽着老旱烟。我把那些对我不满的人记在心里,再遇见他们的时候,变本加厉地整蛊。说实话,我确实没有一点让人喜欢的样子,也没有一点女孩子的样子。</h3><h3>我的行为引起他们更大的反感,并没有因此得到关注。</h3><h3>慢慢长大,我走进学校,才知道,这个世界人和人不一样。农村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不一样,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和学习成绩的孩子不一样。</h3><h3>自卑感就是这样而产生,后来伴随我很多年,一直到结婚之后。</h3><h3>与先生结婚之后,经常听见他们村子里人跟我说:“你好福气,嫁了他们家。你们那农村是不是没有我们这里好,听说你们那里很穷啊!”</h3><h3>对于地域的歧视,是这群看客最常有的心理。这样的言语,会让我再次陷入痛苦之中,我痛恨这个世界的不平等,也痛恨说这话的那些人。</h3><h3>我依旧会傲慢无礼地回应这群人,我听见他们在背后说我:“那新媳妇嘴巴真是厉害,果然是农村出来的。”</h3><h3>这些言语像是刀子,插进我的心脏,同时又像养分滋养着我内心自卑感的成长。</h3><h3>因此变得更加敏感,少言。甚至很少与人交流,再后来工作好几年,有人问起我的家乡,我很少说起自己来自农村,来自甘肃。</h3><h3>不知是虚荣还是自卑。</h3><h3>我曾经写过关于一篇自卑的文章,后面有很多留言,都讲述着自己曾经也如我一样,这般敏感,自卑。</h3><h3>我也曾见过一个非常优秀的姑娘,对着自己喜欢的男子,踌躇不前。她说:“其实我很自卑,我觉得自己配不上他。”</h3><h3>姑娘的条件并不差,一个人在城市打拼多年,自己买了车子,还买了一个60平方的小公寓。长得很漂亮,工作很努力,在外人看来已经非常有成就。但是那种自卑感还是会影响着她的行为和生活。</h3><h3>她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长大,母亲是农民,有时候去给人帮厨,现在在城里给一家有钱人做保姆。</h3><h3>我理解她的担忧,也理解她的痛苦,那些伴随我们长大的东西,那些先入为主的情绪,后来成为我们性格的一部分,想要剔除她很困难。</h3><h3>姑娘一直到最后都没有去向那个男孩表白,就这样错过。</h3><h3>这种情绪像是魔咒一样控制我们的行为,让人出现沮丧,失意,暴躁,易怒,轻易否定自己。让生活进入困境,甚至出现心理变态,引发抑郁症,心理变态等各种极端行为。</h3><h3>我记得因为外人的言语,我与先生每次出现争吵,都会延伸到他很嫌弃我这个点上,对此他很无奈,到后来甚至放弃解释。</h3><h3>别人一句无心的言语,都会让我产生过激的反应,总觉得,所有人都在轻视我,否定我。</h3><h3>为此承受了很多痛楚,有时都有轻生的念头,觉得活着都毫无意义,对整个世界都带着敌意。</h3><h3>当人陷入这样的情绪之中,所有的安慰或者表示理解都会变得苍白无力,毫无用处。</h3><h3>改变是从什么开始的?应该是离开家乡之后,也离开了工作的环境,与先生搬到县城,远离村子。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没人了解我的过去,也没有人对我的生活指指点点,我们的生活里只剩下自己。</h3><h3>没有朋友,没有亲人,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在这样的生活里,我获得了自由,应该是一种心灵上的自由,我开始读书,写作,抄写佛经,安静地生活。</h3><h3>就是在这样的生活里,我学会了思考和放下。</h3><h3>人最大的痛苦不是生活本身,而是丧失思考的能力,当我们失去思考的能力,我们永远无法接近事情的本质。</h3><h3>在我身上戴了多年的枷锁,在这样自由的生活里,我找到了答案,我试着对每个人友好,对每个人微笑。我发现身边的人都是生命里的阳光和温暖。</h3><h3>我在书中看到如我一样的主人公如何涅槃重生,我记得曾经在那本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着它笑,它便对着你笑,你对着它哭,它便对着你哭。你拥有什么样的生活,完全取决于你是什么样的人。”</h3><h3>这世上很多事情就是这样,我们纠结很多年的事情,有时候,在某一瞬间会完全释怀。</h3><h3>这一刻的自己和上一刻的自己完全是不同的两个人。</h3><h3>我试着改变,试着让自己静下来,试着去寻找自己想要什么,试着放下偏见去看身边的人和事情。试着对每一个人报以热情和真诚。在那一刻我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一个彩色的世界。</h3><h3>自卑感的产生大多数源于童年生活的环境,父母的否定,小朋友的孤立,虚荣心过强,或者不被认可,忽略,没有得到关注和爱而产生的。</h3><h3>这样的情绪一旦产生,,可能会被影响一生,造成心理上的缺陷。</h3><h3>所以孩子的成长中,不可缺少的 就是对孩子的肯定和关注。拥有一个健康的人格,才是孩子一生的财富。</h3><h3>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曾自卑过,想要摆脱自卑只能靠自己,任何外力说教都是完全无用的,它是一种心理的改变。长时间的自省,思考,降低对别人的期望,关注自己。在这样的过程,我们的心理逐渐变得成熟,情绪可以被控制,行为也会发生改变。</h3><h3>丢掉自己给予自己的枷锁,不去在意外界对你的评价,关注自身的成长,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h3><h3>我们无法改变出生,家庭。我们无法选择父母,生活环境。我们无法改变别人的偏见,藐视。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强大,放下我们追寻不到的东西,享受当下拥有的生活。</h3><h3>这个世界上能够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心理发生变化之后,我发现我过得快乐了许多,坦然了许多,也自在了许多。</h3><h3>我可以大方地说:“我家在农村,我来自甘肃。”</h3><h3>我可以大方地讲:“这件衣服太贵了,我需要一个价位适中的衣服。”</h3><h3>我亦可以告诉别人:“我高中毕业,我在写作,想要成为作家。”</h3><h3>当我坦然面对这一切的事情,我发现,生活并没有因此而变得更糟糕。</h3><h3>营业员并没有因为我买不起最昂贵的衣服而停止对我的服务,我买到适合自己的衣服,跟她笑着说再见,听她说,我很喜欢你的性格,下次再来。</h3><h3>读者并没有因为我是高中毕业,而放弃阅读我的文章,依然有很多人在文章后面留言说:“我很喜欢你的故事,更喜欢你。”</h3><h3>当我说起甘肃的时候,依旧会有人说:“那个地方很穷。”大方承认它确实是个贫穷落后的地方,但是我出生在那里,所以我对它有深深的眷恋,并没有那么难。</h3><h3>我曾在自卑中失意过,但也在自卑中奋起过。自卑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勇气面对它,没有勇气改变它,控制它。</h3><h3>当你能够坦然面对这一切时。你已经开始拥有自信,也开始拥有新的生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