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抒怀

葛继中

<h5><font color="#ed2308"> (一封写于十三年前的家书)</font></h5> <h1>云帆:</h1><h3></h3><h1> 你好。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爸爸又一次参加了你们的联欢活动。在多功能教室,你表演了好几个节目,有集体舞《大中华,我的家》《动感柔术》,讲故事《乌鸦与狐狸》、健美操等。我要为你竖起大拇指,因为你是舞台上的小明星,平时的勤学苦练化作了灿烂的身影。特别是你表演的动感柔术《钻桶》,既轻盈欢快又憨态可掬,观众一次又一次地报以热烈掌声。在亲子游戏环节,爸爸和你一起玩“揪尾巴”“抢板凳”,全场的小朋友齐声高喊:“白云帆,加油!白云帆,加油!”让爸爸感受到你在小朋友当中的好人缘,给我增加了无穷的力量。</h1> <h1>  不仅你的节目表演得好,小朋友的节目都很精彩。整个联欢会掌声不断,笑声朗朗。爸爸似乎也回到了自己的孩提时代。联欢会的最后一个节目,小朋友全体起立,面向家长,放声背诵《毕业诗》。你们声音洪亮,稚嫩的面庞洒满阳光。可每一位老师和家长,心头却生起离愁别绪。一听到你们说起“今天是我最后一次站在这里,和老师、小朋友们在一起……”一种酸酸的感觉涌上心头。请让我把这首诗完整地抄录于此吧,吟咏它的每一行诗句,都让人充满对往昔岁月的留恋:</h1><h3></h3> <h1>“今天,是我最后一次站在这里</h1><h1>和老师、小朋友们在一起</h1><h1>你猜,我为什么这么欢喜</h1><h1>再过几天</h1><h1>我就要走进小学</h1><h1>做个一年级小学生</h1><h1>坐在明亮的教室里</h1><h1>读书写字多么神气</h1><h1>亲爱的老师、阿姨</h1><h1>我有很多话想说给你</h1><h1>三年前,我第一次到这里</h1><h1>玩具扔满地,还要发脾气</h1><h1>今天站在这里的还是我自己</h1><h1>脸上再也没有泥</h1><h1>手帕、袜子自己洗</h1><h1>还会唱歌、跳舞、画画、讲故事</h1><h1>懂得了很多道理</h1><h1>亲爱的老师、阿姨</h1><h1>我从心里感谢你</h1><h1>再见吧,老师</h1><h1>再见吧,阿姨</h1><h1>以后我一定来看你</h1><h1>向您报告我的学习成绩。”</h1> <h1>  多情自古伤离别。张云老师在主持词里用“依依不舍”表达了对你们的眷恋之情。她说:“是鸟儿总要飞向蓝天,是鱼儿总要游向大海。愿你们飞得更高,游得更远。”记住老师的叮咛吧。在你们的身后,是她们的祝福与期待,是她们无私的爱与关怀!</h1> <h1>  云帆,你上幼儿园的时候只有两岁零四个月。也许你想不起来第一天的情景了吧,我也没有亲眼见到,只听你妈妈说,你在小托班里,挣脱老师的怀抱,大声地哭,要找妈妈。</h1> <h1>  上幼儿园对你来说,是又一次“断乳”,你离开亲人的怀抱,离开自己的“小家”,融入集体的“大家”。很快你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你学会了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你每天回家都要进行汇报表演,你模仿大公鸡、老母鸡、小鸭子、大象、小鱼惟妙惟肖,表演的“稍息、立正、敬礼”亦庄亦谐。你最经典的动作就是两个胳膊互相环绕,伸出大拇指说:“白云帆,你真棒!”</h1> <h1>  由于你的“园龄”比别的小朋友长,比同龄的孩子显得“成熟”一点。后来有的小朋友刚入园时,哭个不停,你还拉着他们的小手,安慰道:“别哭了。你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我们一起做游戏,一会儿妈妈就来接你了。”</h1> <h1>  2003年,你升入了中班,当时的任课老师是杨茜、李秀华。她们像妈妈一样,给你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我不曾亲眼见到你在幼儿园生活的画面,但总能从你的才艺展示中感受到你的进步。你经常表演的儿歌是《爸爸瞧,妈妈看》:“爸爸瞧,妈妈看,宝宝的小手真好看。爸爸瞧,妈妈看,宝宝的小手看不见。爸爸瞧,妈妈看,宝宝的小手又出现。”你表演的《小星星》,动作特别可爱:“天上的小星星亮晶晶,一眨一眨好像小眼睛,我要问你明天天可晴?”我特别喜欢你表演童谣《我真的很不错》:“我真的很不错,我真的很不错。小小年纪志气高,上学认真本领好。妈妈夸我好宝宝,爸爸夸我最勤劳。想呀,想呀,快快长大。看吧,看吧,长大最好。”也就在这一年,你学会了用英语从1数到10,从星期一数到星期日。你还学会了折纸、叠手绢,你折叠的裤子、老鼠、帽子、飞机栩栩如生。你参加了舞蹈班,我曾从门缝向教室里巴望,你正在牛春霞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小花猫》:“小花猫,上学校,老师讲课它睡觉。左耳朵听,右耳朵冒,你说可笑不可笑。喵——”你的一招一式,那么认真,那么到位。2004年的“六一”,爸爸扛着摄像机给你们班录像,你和小朋友们一起表演了《泥娃娃》等节目,最后一个节目是儿歌朗诵《西游记》,当全场小朋友用最高亢的声音“喊”出“唐僧骑马咚那个咚”时,场面沸腾了……</h1> <h1>  还有一个温情的画面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那是一个炎热夏日的傍晚,爸爸下班路过运河桥,看到妈妈和老师们正在做招生宣传。你也在那里,头发短短的,在路边站着显得又黑又瘦。天色暗了,我要把你带回家去,你说:“我不走,我还要‘招’小朋友呢。”我问:“你怎么‘招’小朋友呀?”你答道:“我就说,家长你好,孩子多大了,该上幼儿园了吧,欢迎到我们桥东四幼来!”看着你的表情,深深的怜爱涌上心头。我的女儿多么懂事。我也和你们母女站在一起,不管天气有多热,肚子有多饿,夜色有多浓……</h1> <h1>  2004年夏天,你最爱炫耀的一件事就是“我要上大班了,真的!”你最爱问的一个问题是“爸爸,你说你是白云帆你好呗?”你开始识字,也闹出了不少笑话。中山路上有一个“逢大壮”餐馆,你念成“连大士”。你把街头的“驾校”报名处,念成“骂校”。你把报社前的“投稿箱”,念成“没稿箱”。你喜欢画画,画得最多的是瓢虫、向日葵和孔雀。你让我猜谜语,你说:“身穿大黑袍,尾巴像剪刀。冬去春又来,灭虫本领高。我不说燕子,你猜是什么?”你喋喋不休地给我讲“金太子”和“小博士”铅笔盒的区别。2005年的“六一”,爸爸又来到幼儿园看你演节目,你表演了团体操《快乐向前冲》、舞蹈《采蘑菇的小姑娘》《恰恰恰》。小小的幼儿园是一片欢乐的海洋,你和小朋友一起,展现真我的风采,编织五彩斑斓的梦。</h1> <h1>  2005年夏天,爸爸妈妈又让你多读了一年大班,你几乎成为四幼“园龄”最长的孩子。在王素红、张云、马艳清老师的悉心照料下,你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才艺又有了长进。你每天用小本子抄作业,完成拼音听写。你从扳着手指头算算数,到比较快地完成两位数的加减法。你参加了琳达舞蹈、健美操、美术、蒙台梭利感统、钢琴等兴趣班,拓展了你的视野,丰富了你的童年。时光总是过得飞快,我们还来不及细数在幼儿园发生的桩桩往事,转眼间却已到了分别的时刻。</h1> <h1>  云帆,永远地记住四幼亲爱的老师们吧。你健康成长的每一步,都浸透着她们的心血与汗水。刚入园时,你也曾哭闹,是老师把你揽在怀中。你也曾尿了裤子,是老师给你细心地换洗。你也曾发烧感冒,是老师给你喂水喂药。你在省四院住院,毛园长亲自到床前看你。你蝉联了四届“红花幼儿”,还得过“读报小博士”。妈妈工作忙,有时顾不过来,是杨茜老师、王丽娜老师给你梳小辫儿,带你洗澡。李少青老师放弃休息时间,手把手地教你跳健美操《哎呀》。为了让你们的“六一”节目更精彩,马艳青老师把你带到家中,让在省杂技团工作的爱人教你表演《钻桶》,还根据你的身型特制了一个道具桶。爸爸作为一名教师家属,亲眼目睹了妈妈超负荷的工作量。其实,每个老师都是这样的啊,她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耕耘着、奉献着。孩子,你能理解当你们升入大班时,李秀华老师为什么会流下眼泪吗?你能理解照完毕业照,牛春霞老师为什么会说“你们很高兴,而老师很难过”呢?</h1> <h1>  感情是世界上最值得珍惜的东西,它是无价的。还记得那首儿歌吗?“我的老师好,我的老师好,我的老师真正好,聪明善良又勤劳。说儿歌,讲故事,又好听,又逗笑。好像妈妈一个样,细心耐心把我教。又喂水,又喂药,真像妈妈一样好。”请让我一一记下她们的名字,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有一段与你有关的故事。每一个名字,都值得你深深地感激。她们是毛瑞花、杨茜、李秀华、倪小慧、杨玲、王丽娜、牛春霞、王素红、王菲、张云、马艳青、王建平、郭佳宁、赵元红、王琳、董涛、张玲、董亚楠、周文军、李晔、李丽芬、杜立芬、于蕊、杜娜、李慧娇、狄艳娜、李少青、郎英会、方海燕、丁淑霞、张英琴、高凤春、姜晶、梁娅静、王小芳、赵丽环、李双华、刘景仪、杨梅君、张士文、李有琴等,是她们真挚的爱与关怀,创造了你和小朋友们快乐幸福的每一天。</h1> <h3><font color="#167efb">和王丽娜老师在一起</font></h3> <h1>  云帆,还记得你在幼儿园里的那些小伙伴吗?那个“老说你小”的刘哲宁、高高大大的高洁晨、爱眯眼笑的米准、眼睛像玻璃球一样亮的李雨晴、身材苗条的李一君、练跆拳道的李子旭……他们和你一起度过了在幼儿园美妙的时光。老师们的孩子也是幼儿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妈妈们加班忙碌的时候,你们自己玩耍,曾跟着崔文豪、张艺璇、韩卓笑满楼道地追跑。你跟郭盈天打羽毛球,光练发球,谁也接不住谁的球。还记得你跟谢小雨的争论吗?谢小雨说我有这个哥哥那个姐姐时,你也不甘示弱:“我有赵振华姥姥!”</h1> <h3><font color="#167efb">和同班同学李雨晴在一起</font></h3> <h1>  云帆,今年的“六一”,是在喜迎桥东四幼十周年园庆的欢乐气氛中度过的。能赶上这一盛事,我们是幸运的。在市青少年宫希望会堂,你和小朋友们载歌载舞,表达对四幼这个大家庭的热爱。你是舞台上的小明星,一共表演了五个节目。不过,我要真诚地给你提一个小意见,在演出的过程当中,后台发生了一点意外情况。你的鞋子和演出服找不到了,老师急中生智给你换上一套。可是你在演节目时,仍是满脸的委屈,眼角还挂着泪花。我举起相机对着你,却无法摁下快门。我知道这是你的告别演出,我不想留下任何不完美的回忆。我要严肃地告诉你,我的孩子,集体的荣誉永远比个人的得失重要。你知道老师们为了这台演出付出了多少辛苦,小伙伴们在刻苦排练中流下了多少汗水,你知道现场有多少台摄像机、照相机对准了你,有多少家长、观众的眼睛在注视着你。站在舞台上,我们代表的决不是单单的自己,而是集体。如果因为我们个人闹情绪,影响了整个团队的荣誉,影响了整个节目的演出效果,那是多么令人遗憾的事情啊。</h1> <h1>  当然,你也有很多感动四幼的故事。2004年夏天,你是发着高烧举着引导牌,出现在幼儿体操大赛现场的。今年的“肯德基杯”大赛,你又发烧了,但你克服困难,坚持完成了比赛。抱着你发烫的身体,我又怜又爱,但更多的是感动。四幼留给我们两件衣服,我们要好好地珍藏。一件是黄色的小罩衣,上面有四幼的标识,幼苗代表生机,太阳代表活力。还有一件是园服,它是一身“海军蓝”,蓝道道代表海洋,白色代表天空。你的名字就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之意,愿你带着四幼人的嘱托和期盼,遨游大海,搏击风浪,拥抱蔚蓝。</h1> <h1>  云帆,在即将告别幼儿园的时候,让我们停下脚步,再回头望一望,好吗?望一望宽敞的教室、睡过的小床,你曾在那里听故事、念儿歌、捏橡皮泥、折纸、堆积木、做律动,在那里进入梦乡。望一望科技角吧,脚踏发电、传声筒,打开了你探索大千世界奥秘的一扇窗。再望一望五彩斑斓的墙饰吧,那里曾贴过你的照片,展示过你的画作。再望一望多功能教室吧,你在那里上过感统课、舞蹈课、开联欢会,参加集体生日PARTY。再望一望小操场吧,你曾在这里观升旗、做早操、看木偶剧、做游戏、堆雪人。再望一望饲养角里的小鸽子、小兔子,摸一摸每一株树、闻一闻每一朵花,向它们也说声“再见”。再望一望大型玩具、滑梯、攀缘墙吧,这里留下了你多少银铃般的笑声。再望一望门口的传达室吧,那里是否还有张爷爷的翰墨飘香,是否还传出悠扬的笛声,是否还有钥匙串的声音,是否还有张爷爷亲切的呼唤“白云帆,你来啦。”</h1> <h1>  再望一望来时的路吧,跟36524便利店的阿姨道个别吧,你小时候最爱投一元硬币骑电动木马。跟幸福路每一个门店道个别吧,那里依然人来人往。你曾在社区浴池洗过澡,在社区诊所打过针,在“漂亮宝贝”理过头发。跟桃园大酒店道个别吧,你每天上幼儿园都要经过这里。大厦无言,却见证着你和妈妈怎样地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怎样地风雨无阻、日夜兼程……</h1> <h1>  云帆,再过一个多月,你就要升入石家庄外国语小学了,那里有美丽的校园在等待着你,有新老师、新伙伴在等待着你,有更多的知识宝库等待你去挖掘,有更多的人生精彩等待你去创造。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珍惜春光,茁壮成长。记住,你的身后,是四幼老师关切的目光。你前行的每一步,都承载着四幼人沉甸甸的祝福。</h1> <h1>  亲爱的孩子,请记住,石家庄胜利北街幸福路3号,桥东区第四幼儿园,那是你生活了四年零三个月的地方,梦开始的地方。</h1> <h1> 爸爸 葛继中</h1><h1> 2006年6月1日</h1>

老师

小朋友

幼儿园

妈妈

爸爸

望一望

云帆

表演

节目

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