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燃烧的杜集小院

程惠建

<h3>前两天,我“顺道”去了趟杜集镇政府,不为别的,就是想临走之前回杜集小院看看。</h3> <h3>尝试着把小院现在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深深镌刻在灵魂深处;尝试着把小院曾经的一人一事,一情一景,深深印刻在思想深处。</h3> <h3>杜集小院,是杜集镇政府旁边的一座小院落。这里是虞城脱贫攻坚第四战区指挥部。直到今天,指挥部的牌子仍然悬挂着,不仅印证着往日的攻坚战役,也同样宣示着脱贫攻坚的战斗仍在继续。</h3> <h3>2017年4月28日,河南省脱贫攻坚第六次加压推进会后,虞城县委县政府决定实行脱贫攻坚战区作战制:全县除城关镇外的24个乡镇,由北往南分成四个战区。各战区均由两名副县级领导带队,一人任指挥长,一人任政委。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下派五至六名干部,协助战区指挥部开展工作。</h3> <h3>那一天起,我以虞城县脱贫攻坚第四战区指挥长的身份,在此驻扎。虽然2016年6月29日就以人民日报社挂职干部身份到任虞城,但一直主抓全县招商引资工作。那一天起,我成名副其实的扶贫干部。</h3> <h3>选择杜集原因有三:一是因为镇区成熟,交通便利;二是因为这个镇是全省贫困村最多的乡镇,全镇32个村有19个贫困村;三是因为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商丘市长和虞城县委书记的联系点在这个乡镇。</h3> <h3>2017年5月起,我与六个乡镇的30万干群,奋战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战区各乡镇领导与同事,称呼它“杜集小院”。因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杜集小院成了我心中永远的家!</h3> <h3>杜集小院,有挥斥方遒的意气风发。</h3> <h3>在这里,我不知道召集了多少次的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战略思想,传达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研究战区脱贫攻坚任务落实。</h3> <h3>在这里,一道道战区指令由此下达。会议绝大多数情况都是在晚上开的。通常是一纸通知让“封疆大吏”们下午六七点来小院,吃碗面条,随即开会。</h3> <h3>在这里,既有四大战区之间的暗暗较劲,又有六个乡镇的比学赶超。小院的气氛既有严肃认真,也有诙谐幽默;有针尖麦芒,也有和风细雨。</h3> <h3>杜集小院,有夜以继日的艰辛付出。</h3> <h3>在这里,我查看审核过六个乡镇所有贫困户的资料,其时,河南全省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并建立、完善并规范贫困户档卡资料。</h3> <h3>白天,帮扶责任人和驻村第一书记,入户走访调查,逐项核实相关信息,晚上,大家回到村室,连夜整理,填写档案。</h3> <h3>在这里,我生过病,挂过水。那段时间,我全天候在六个乡镇巡查督导。每天晚上一两点回到小院休息,是常事。那时候,司机小魏告诉我,每天的加油费用是300元。</h3> <h3>杜集小院,有决战决胜的无上荣光。</h3> <h3>在这里,我创新提出三级指挥管理机制、三级信息管理机制、三级学习管理机制、三级督查管理机制等,后来均在县市推广应用;</h3> <h3>在这里,我指挥的第四战区48个贫困村在全县率先实现扶贫车间全部建成达产,使15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四个战区扶贫车间达产评比,前15名第四战区包揽了前11名;</h3> <h3>在这里,我带领六个乡镇的同志们赢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其中,最让我们自豪的是,7月18至19日,第四战区两个村代表河南省接受了国务院巡查组巡查,并受到充分肯定,我本人也受到了国家巡查组、省、市、县领导的多次提名表扬。</h3> <h3>杜集小院,有历经考验的战斗友谊。</h3> <h3>在这里,我相识相知相交了一帮乡镇领导,官场亦有真情,我和战区副指挥长及六个乡镇的书记乡长都成了朋友,虽然工作中偶有分歧,但事后大家都能理解。</h3> <h3>在这里,我甚至结识了一帮家人一样的战友,因负责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审核小组办公室工作,财政局和审计局抽调的六名同志,随我一起在此办公,我通常总是请求他们晚上传授我一些资金审计知识,后来我们偶有小聚,每次总能在微薰中回味小院的生活。</h3> <h3>激情燃烧的杜集小院,已经是驻扎在我的灵魂深处了。</h3><h3><br></h3><h3>我曾,闲坐走廊,品茗远眺,放肆呼吸着那沁人心脾的乡土气味,纵容她滋养着我的家国情怀;</h3><h3><br></h3><h3>我曾,栽竹种菜,打理院落,纵然此生无缘“扫天下”,但在院一天扫好一院,那是责任,是担当,是使命。</h3> <h3>激情燃烧的杜集小院,也将永远驻扎在我的灵魂深处。</h3><h3><br></h3><h3>而今,院子里我亲手种下的两簇竹子,已经发散开来了,新绿虽嫩,但她代表的是生气,是活力,是希望;</h3><h3><br></h3><h3>而今,虽然院内寂静,但你要知道,那只是暂时的休整,新的征程已然在路上。就像那竹鞭,成长的努力无人可见,但她总有一天会喷薄而出,用她的虚心、正直与气节,为扎根的那片土地奉献属于自己的一份绿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