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读书学习

孙映君(幸福快乐)

<p>  我出生在农村,妈妈为了让我照顾弟弟,我9周岁时才跟7周岁的弟弟一起上小学。从小,我很爱读书,学习成绩很优秀,是个不懂就问的"问题女孩",学习总是做到:“三人行,必有我师。”“不耻下问。”我不管有些同学的成绩有多差,如果有些知识,他们懂,我总会向他们虚心请教!</p> <p>  孩提时,我对生活勤俭节约,看到别人穿着漂亮的衣服,我不敢跟爸妈说要买;看到别人吃好吃的东西,我也不敢跟爸妈说我想吃。我时常帮同学或亲戚收割稻谷、种花生等农活,有时帮忙婶婶们洗洗衣服,照顾堂弟堂妹,有时也常常组织同学们做好人好事等等,可是,由于我妈妈嫌弃我干活比较"马虎",总会说我干得不好,所以我就不愿意在家里做家务,而是去帮忙人家干活了。</p> <p>  我从小总是克制自己,既使爸妈每天给我是一毛钱,或者是一块钱,我总是舍不得花一分钱,因为我知道父母赚钱很辛苦很劳累。于是,我总会把这些零花钱储存在我的班主任老师那里,到了学期末,我在班里存的钱最多,老师奖励了一张毛主席的海报给我,我很开心!我是班长,我常常以身作则,遵纪守法,团结同学,尊敬老师,尊老爱幼,我奋发强图刻苦努力读书学习,在年级里取得了优秀的成绩,被学校评为"遵纪守法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小记者" 等等,我的语文和数学在整个年级中,我也经常数一数二。每学期,我和弟弟都获得很多荣誉奖状,弟弟也一样优秀,我和弟弟的奖状贴满了家里那破破旧旧的墙面,黄金闪闪!</p> <p>  有时,每当我想起这样的荣誉称号,每当我跟我的女儿分享我的读书学习生活时,我感到很光荣自豪,因为我读书曾经也是这么努力过拼搏过,真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p> <p>  从小,我有个梦想,想上大学,可是,这是一个遥远的梦!爸爸总说:"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呀?读书又不能赚大钱,早点出外打工才能赚大钱。女儿嫁出去,就像泼出去的水,以后是别人的人啦……"我不喜欢听这样的话,虽然我是女儿身,但是我有着坚定不移的信念,我有理想有抱负,胸怀大志,我跟男孩是平等的,根本不存在男强女弱、男尊女卑,男女是平等的。</p> <p>  从此以后,我更加勤奋好读,因为我总觉得能考上一所好大学,那才是走出农村唯一的出路。就这样,我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对读书学习专心致志,一丝不苟。</p> <p>  从小学开始,我就从没买过什么参考答案和作文选来看,身边只有一个真诚的好朋友一一《新华字典》陪着我上学读书,不懂的问题,我即时向它请教,或者虚心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我哪有像现在的孩子们的学习用品那么方便和全面呀?我连买课外书的钱都没有,由于我存的钱是要交读书每下一学期的学费的,家境贫困,父母跟别人借钱是很难借到的,我呢,还是"求人不如求己"吧!</p> <p>  然而,你看看现在的孩子们,有的父母为了不让小孩烦自己,干脆拿个手机给孩子玩,或者有的父母以为小孩子会玩手机游戏很聪明,或者有的……然而,你让孩子玩手机有没有时间限制呢?孩子们玩手机、玩游戏的自控能力是很差的,小孩因为无聊玩手机游戏而爱上了手机,沉迷于游戏,不太愿意读书。况且现在,孩子喜欢玩手机玩游戏,而不愿意认真上学读书了!就这样,有些孩子们让父母逼着读书学习,给孩子们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而孩子们读书学习却缺少了主动性,而变成了被动性。然而就这样,孩子觉得"自己读书很辛苦",父母也觉得"自己赚钱很辛苦,陪同孩子读书更辛苦"。其实,做父母的,可以自己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呀,陪一陪孩子出去玩一玩,逛一逛,聊一聊天,看一看书,好好再学习等等,我这只是一种建议,别无他意,别误会我哟!</p> <p>  升初中时,我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陆丰市林启恩纪念中学,可是我爸对我说,如果中考我考不上陆丰师范,那即使考上高中,我也没得读。就这样,我为了把成绩考好,成了同学眼中的"书呆子",我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因为我面临着没书读了,面临着要打工了,我很痛苦,经常一个人俳佪在学校操场,独自流泪,经常在同学午休时,我还在不停地做课外练习题,日日夜夜,不断努力学习各科知识。</p> <p>  初中时,也许是青春期吧!我变得很少跟同学们说话,因为我不知道心中的苦跟同学怎么说才好,后来,在同学眼中,我成了一个埋头苦干的"书呆子",我的心里也一次又一次地问自己:"我是书呆子吗?我爱读书,认真努力读书,难道有错吗?我想靠自己的努力走出农村,走向城市,我喜欢城市多姿多彩的生活,我也想像其他同学一样,不用担心没钱读书,而且能轻松愉快地读书,考上理想的大学,或者自己喜欢的专业呀!可是,我有这个良好的家庭教育条件吗……"</p> <p>  整个初中阶段,我连一次街都没逛过,也没吃过任何零食和水果,每个星期只有50元的伙食费,每天一日三餐,我每天一共只用7元。就这样,我利用每星期剩下的15元去买中考课外练习题来做。弟弟跟我考上了同一所学校,我不想读陆丰师范,我喜欢上高中,好想踏进大学之门。6月份临近中考时,有一天下午2:30,烈日炎炎,碧空万里无云,风平浪静,体育老师给我们初三(3)班的同学们正在上体育课。由于我长期读书学习压力大,又很压抑,疲劳过度。就这样,我在这次体育课中,我不小心中暑感冒发烧了,我感觉身疲力尽,头晕目眩,好难受。于是,我向班主任老师请假,因为这次中暑感冒发烧很严重,又出现了腹泻,天天看医生,又输液又吃药,我一下子憔悴了!我的身体很虚弱,后来休学了一个多月。由于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去学校上课,我又要天天看医生休息,功课复习的课程已经赶不上去了…… 中考时,我已经考不上陆丰师范了,却又考上陆丰市林启恩纪念中学,我爸又说不让我读,我又很反抗地说:"凭什么弟弟能读高中,而我不行,干吗重男轻女?"在暑假,有个叔叔带我去佛山,本来是要去打工的,但是我去看了,我很不喜欢那里那样的工作,最后,我打电话回家,我哭了,哭着说:"我要读高中!"就这样,我在这所林启恩纪念中学生活了好几年……</p> <p>  我终于上高中了,认识了高一八班的新同学,同学之间的感情很好,在紧张学习期间,懂得放松自我,我们常常组织节目或者野炊,或者聚会,或者去同学家玩等等,很开心!但是,我还是很努力学习。</p> <p>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分班了,上高二时,我选择了理科,读生物专业,还函授化学和物理,成绩还不错,平时也常跟同学一起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希望大家都能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p> <p>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残酷的。我和弟弟是同一年级不同班,我知道爸妈赚钱辛苦劳累,供我们读书不容易。后来,我决定让步离开学校,让弟弟去参加高考,让他去考理想的大学!我跟同学们不辞而别,同学们不知道我的境况,只知道我是个"埋头苦干"的"书呆子",我在学校里总是默默无闻的学习……</p> <p>  我离开了心爱的学校,踏进了社会之门,上了社会大学,无论上班工作有多忙,我有时间去,总会去图书馆买书来看,特别是卡耐基的《人性弱点全集》,还有《鲁迅全集》等等,这些真是让我受益非浅!</p> <p>  我在想:挫折与不幸,不仅是人生的伴侣,而且也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吧!它能让人保持清醒,又能催人奋进,激情四射,力量十足!</p> <p>  在已步入中年的我又重新振作,劳逸结合,努力工作,刻苦读书,酷爱写作,希望自己能完成心存已久的心愿,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珍惜友情、亲情,保护爱情,做一个孩子喜欢的合格好妈妈!</p> <p>  我热爱读书学习,听时,美如歌;看时,美如画。读书就像喝各种不同味道的饮料,酸甜苦辣;读书又像是喝功夫茶,慢慢品尝,愈品愈浓,回味无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