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认识

蓝天南山

<h3>新的认识之一:每年8月份左右,是摘花椒的时候,我家今年5月中旬,就摘了第一批花椒。其理由是,花椒嫩,与大蒜一起,捣成泥,用菜油煎熬后,用玻璃瓶密封,随时可用作调料。</h3> <h3>新的认识之二:以往摘花椒,不管是屋顶花园,还是阳台花园,我都是穿着长衣服,戴着防晒帽,用手抓一抓的摘,有时花椒刺刺透衣服,指向皮肤,扯都扯不落。衣服扯破,血出皮肤,好疼!好疼!这次我用上人字铝制梯,将高出阳台两米以上的技条一根根剪下,然后用剪刀分二次加工,先将花椒下枝,再将花椒颗一颗的剪下。</h3> <h3>新的认识之三:看着这自种自收的环保花椒,我本想用微信发出相关图片,视频,想让好友们共同享受一下劳动成果的喜悦。“嘿嘿,不是还有美篇吗?这么好的文化载体,何不用上一用?”</h3> <h3>新的认识之四:</h3> <h3>花椒属落叶小乔木,高可达7米;茎干、枝有短刺;小叶对生,卵形,叶缘有细裂齿;花期4一5月,果期8一9月。</h3> <h3>新的认识之五:</h3> <h3>花椒,分布北起东北南部,南至五岭北坡,东南至江苏、浙江沿海地带,西南至西藏东南部。耐旱,喜阳光。</h3> <h3>新的认识之六:</h3> <h3>花椒,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鱼腥毒。治积食停饮,心腹冷痛,呕吐,噫呃,咳嗽气逆,风寒湿痹,泄泻,痢疾,疝痛,齿痛,蛔虫病,阴痒,疮疥。</h3> <h3>内服:煎汤,0.5一1.5钱;或入药、散。外用:研末调敷或煎水浸洗。</h3> <h3>新的认识之七:</h3> <h3>花椒,果皮是香精和香料的原料。</h3> <h3>新的认识之八:</h3> <h3>花椒树结实累累,是子孙繁衍的象征,故《诗经·唐风》称:“椒聊之实,藩衍盈升。”又班固《西都赋》载“后宫则有掖庭椒房,后妃之室。”</h3> <h3>新的认识之九:</h3> <h3>老中医说,坚持每天喝一杯花椒水:镇痛、保护肠胃、护肝、降血压。</h3> <h3>花椒,煮水泡脚有奇效。</h3> <h3>花椒,凉拌菜不可少。</h3> <h3>花椒,夏天最好的除湿药!用水一煮,功效惊人。</h3> <h3>花椒加姜沏水喝,大肚子不知不觉不见了。</h3> <h3>我过去认为:花椒鸡香,花椒泡坛子味好,炒菜、炖汤加点花椒鲜嫩清润,……没想到一总结,还产生这么多新的认识。那我就借美篇这个文化载体,把我的感受谈一谈。</h3> <h3>附注:我退休时,将屋顶花园的一根花椒树移栽到女儿家的阳台花园,现已摘花椒3年。目前,树上还有很多花椒没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