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分

YING QI 🌴🐒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一个秋天的夜晚</b></p> <p class="ql-block">文字 / 原著</p><p class="ql-block">图片 / 网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有过多少往事,仿佛就在昨天,有过多少朋友,仿佛还在身边。耳边听着这优美的歌声,心里却思绪万千。随着</span>跌宕起伏<span style="color:rgb(1, 1, 1);">的</span>旋律<span style="color:rgb(1, 1, 1);">,叫我又一次地想起了几十年前那个秋天的夜晚,发生在,我和师姐身上的一桩往事,它真的好似就在昨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说起当初故事的经过是这样的,那时,我还很年轻,大约30岁左右吧,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星期天里,赶上我休息在家。早上,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听得出来打电话的是我大学室友A的声音。她在电话里说呀,“ 今天,借着周日回娘家看看父母的机会,想邀请附近的同学到她妈家聚聚。我俩在电话里聊了一阵子后,她让我通知一下和我一个单位上班儿的同窗师姐W。</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跟A撂下了电话。随后,我就告诉了师姐W。W家与我家挨得很近。时间不大,我开车来到了她家。我在那里稍稍等了一会儿,看着师姐简单地把自己收拾了一下,然后她上了我的车,我们说说笑笑地朝A的娘家开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A父母的家是住在郊区,离我们两家大概有十几公里的路程。同学们在读大学的时候,赶上了大家放假,A她带我们去那里玩过好多次。今天往那里走,可以说是轻车熟路的。功夫不长,我的车子出了县城,行驶在郊区平坦的柏油公路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天的阳光显得格外明媚,田野里是一望无边成熟的庄稼,丰收在即。路边的果园内,一行行多品种的果树,硕果累累压弯了枝头。道旁的瓜地里,汁多味甜的大西瓜,清脆爽口的小香瓜,一个个结满了瓜蔓。微风吹过香飘四溢。采花的蜜蜂,恋花的糊蝶,在瓜园纵横交错的花丛中,上下飞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坡下的池塘里,平静的水面好似一面镜子,它倒映出蓝天白云的秀姿,当轻风吹来,水面泛起了层层涟漪,一群群欢快的鱼儿,游来游去。时而有淘气地跳出水面,激起一滴滴水花,撒在微波的池面上,那一圈儿一圈儿的小圆晕,便荡漾向远处开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空中,每每有南飞的大雁经过,它们有时排成 “ 一 ” 字,有时排成 “人” 字,在天上优美地飞翔着。并且伸展妩媚细长的脖子,拉着长音,发出 “ 嘎——嘎—— ” 悦耳的叫声,这声音划破了长空,一直传出去很远很远。在举目远眺,漫山的树木那是层林尽染色彩斑斓,更显得十分的娇妖!我们边走边欣赏大自然赋予这般美丽的风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不知不觉中,我俩就到了小A父母的家。当我们下车走进院子时,就听到了从屋子里面,传出来热热闹闹熟悉的声音。此时,先到的同学,在房间里面透过窗户,看见我俩后,便跑出来,吵吵巴火的把我们迎进了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见面后,少不了嘘寒问暖。同学之间的友谊,多年未见,相互牵挂的心情,顷刻之间,都凝聚在握手拥抱之中,气氛温馨情景感人。小A的父母更是热情款待,端茶倒水,忙个不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A的母亲,知道同学们,喜欢吃的是啥?早已为我们准备好了,东北特色饭菜 “ 一锅出 ”,锅里烀的玉米,土豆,地瓜,茄子和南瓜。锅的周边还贴有玉米饼子,同锅蒸了一盆辣椒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中午,同学们,忙不跌的打开锅盖,瞬间,热气四散,香气扑鼻。真是 “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 啊!大家七手八脚把饭菜端上了桌子,然后,一边细嚼慢咽的品着嗞味;一边谈起在大学期间,发生于,我们同学之间的趣闻,说到高兴处,乐的大家是前仰后合 …… 小A的父母笑得合不拢嘴,欣喜的陪着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罢饭后,大家是兴致不减,扯东唠西的又玩起了麻将,打着扑克,一直闹到了傍晚。当我看看天色不早啦,起身告别大家,要往回走时,小A和她的父母再三挽留。因为,我和师姐周一还要上班,于是,便依依惜别的谢过她们,而后,开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师姐坐在车里,心情依然还沉沁在,同学们相见的热烈气氛中,路上,我俩有说有笑的唠着。忽然,不知道什么原因,这车竟然抛锚了,时走时停来了毛病。面对这突发情况,我有点儿蒙圈了,心想,从来没有过这样的事情啊!尤其是在这等黄昏下,又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我那会修啊 !能不着急吗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刻,我下车几次查看,什么电路,油路,发动机呀!挨着个的找,也没瞅出个所以然来,使出浑身解数,也没鼓捣明白。后来这车干脆就自然熄火了,凭我咋着急!它依然无动于衷。整得我好不郁闷,还弄得满手脏兮兮的,我拿它实在是毫无办法。当时,平缓了一下情绪后,只好蹲在路旁的沟边,简单的洗洗手,暂时放弃了修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天已很晚,刚出门儿时天气还好好的,谁知这会儿,又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我和师姐只好呆在车厢里。秋天的夜晚,气温原有些凉意,再下着小雨,此时旷野的温度明显较低,这时身体感觉有些寒意。我俩将身体贴的很近,利用体温温暖对方,彼此的呼吸和心跳声,仿佛都能听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平日里,大家都各自忙于工作和家务,很少有空,闲下来,在一起聊聊天,唠唠嗑。眼下可倒好,我的爱车成了废物,自己又不会整。况且,车外边还哗哗的下着小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我俩只有靠说说话,打发当下无聊的寂寞。单从情感而言,可是我俩难得一次叙旧的机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便天南海北的扯了起来。从我俩当初认识说起,师姐的家住在城里,她74届高中毕业时,正赶上了那场文革年代。当年随着轰轰烈烈的知青上山下乡运动,和同学们一起来到了,我家住的小山村,“ 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我也刚好高中毕业,回乡务农,我们俩在参加集体劳动时,有了接触,日久相交,彼此加深了了解,已至成了好友。几年后,国家形势发生了变化,政策有了改革,恢复了高考制度,我们二人,看到了春天的曙光,心想无论如何,也要抓住这次逆转命运的机会,不顾一切的拼上一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俩白天参加繁重的体力劳动,到了夜晚,一起刻苦复习功课,在那段日子里,我们是废寝忘食,不知辛苦的坚持着。苍天不复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俩同时报考,同一所大学,有幸的是双双录取了。而且,我俩的专业报考也一样,入学后,又被按排在一个班级里,同窗四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毕业分配时,我们又赶巧分到了,同一个县城,同一个单位。而且,这几十年里,我们俩在家庭和工作上,一直相互的帮衬着。越说越亲近,越唠越激情,真是缘分眷顾了我们。我俩不约而同的产生了一种想法,何不拜为异姓姐妹,加深友谊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此,我俩学着电视里结拜的样子,虔诚的结拜为异姓姐妹。从此,两颗年青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这时夜以很深了,在车里呆久了,这身子也有些吃不消。况且,明天高低是要上班的。我俩一商量,在附近顾了一个老乡,临时帮我们看车,待天亮时再做打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我俩顶着小雨儿,徒步走在漆黑的夜幕下,我们肩挨肩,手拉手的谈笑着。全然不顾这等天气,车又抛锚,害的我们只能走路返程,而影响心情。反倒在想,这是老天的按排,赐予我们的机缘,让我俩有幸成为一生的朋友,终身的知己。那天晚上的情境,也为今生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 ”几经转身,这数十载就消逝的无影无踪。如今,再回头想想,那个夜晚所发生的一切,依然心潮澎湃,兴奋不已。倘若,我写的这段回味,在某一日,被师姐看到了,我想,她的脑海中也会闪现出,当时,所经历的那一幕幕,心情也一定会如此这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那段青葱岁月里,在<span style="color:rgb(1, 1, 1);">一个秋天的雨夜中,发生在,两个年轻人身上的故事。时光荏苒,现在</span>我们都已退休,为了帮助儿女带孩子,我们不得已各奔东西,而且,分别住着另一个城市,远隔万水千山,彼此聚少离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我们彼此之间的情感交流,那份真挚的友谊,没有受到来自客观因素的影响,反而是更加的珍惜了!有句话说的好,“ 若是空间能阻断的就不是爱,若是时间能淡忘的就不是情 ” 师姐,<b style="color:rgb(1, 1, 1);">让我们把旧时的美好,都揉合在那岁月的光阴里。把彼此的牵挂化作人生的激情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生很短,短得来不及享受年华,就己迟暮 ”。而今,让我们好好地享受这眼下的时光,快乐的生活着。等到都把小孙子们盼大了,到那时我们再聚首,实现我们的梦想,游览祖国的山山水水,天南地北。</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李娜,好人一生平安。<span style="color:rgb(1, 1, 1);">2019年01月07日作于长春澜庭,谢谢您的观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