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处杏花艳

李昭华

<h3>说到杏花,常会自然地与春雨江南连在一起,毕竟古往今来,作此咏叹的诗词文章太多。而三年前偶然看到的一幅照片,颠覆了我对杏花含羞带雨的清雅印象。照片拍摄的是新疆天山杏花沟,杏花铺天盖地,气势磅礴,让我惊叹!虽才与两位战友新疆自驾摄游归来不久,却又萌生再驰新疆拍杏花的念头。退休老汉,万般皆无,唯闲暇多。然种种原因,直至今春三月底,终得成行。</h3><h3>出云南,过四川,经甘肃,穿青海,入新疆,边行边玩。4月8日,方至新源县吐尔根乡杏花沟。</h3><h3><br></h3><h3>杏花沟口,青草如茵,山坡缦缓,曲线玲珑。</h3><h3>(欢迎点击放大看照片)</h3> <h3>越往上行,坡势越陡,山路遥遙,气喘吁吁。虽杏花密密匝匝扑面而来,但背负沉重的相机脚架及饮食杂物,只顾抹面拭汗,不及细细观看。到了山上,发觉因情况不熟,犯了大错。我们顺着游览道路上山,上的是西坡。此时已近太阳西落,为求光影,拍摄应去东坡。怎么办?我和妹妹商量,没别的办法,只好背起物品,下去再爬东坡。</h3> <h3>遇上两位牵马的哈萨克小伙,大概见得多了,一看我们情形便知怎么回事,迎上来招呼让我们骑马。骑马下山,上东坡,等我们照完,再送我们到停车场,一人两百元。原来要三四百呢,最后的,便宜,他们说。我目测了一下,下山上山,大概四、五公里。但山路陡峭,背负沉重,不易,还是骑马吧。</h3><h3>给我牵马的小伙,个不高,脸庞瘦削,头发微卷,透着几分帅气。搅到最后一桩生意,心情不错,不时回头看我,嘴角带笑。我问他,今天拉了几趟?</h3><h3>他说,六趟,又咧嘴笑了。</h3><h3>我说,今年二十几了?</h3><h3>二十七。你几岁?</h3><h3>我不禁一笑,在云南和少族民族打交道多,习惯了他们不规范的说话方式。</h3><h3>六十六了。</h3><h3>他回头望望我,可能开始没看清吧。说,六十六,要骑马,要骑马!<br></h3><h3>经过一片长满绿色作物的耕地,不像小麦。我问他,这是种的什么?</h3><h3>他有些迟疑,想了想答,马的饭。</h3><h3>马的饭?我再仔细看看,笑了,这不是苜蓿嘛!当兵在农场收过的。</h3><h3>他回头看我,不好意思地说,我不上学,普通话不好。</h3><h3>“不上学”应该是没上过学或上学少吧。我问,你有几个孩子?</h3><h3>两个。他伸出两根手指,眼晴亮亮的。</h3><h3>孩子要让他们好好上学啊!</h3><h3>要好好上,我骑马和他们到吐尔根上学。</h3><h3>吐尔根是他们的乡,他要骑马送孩子到乡里学校上学。</h3><h3>你这马卖能卖多少钱?</h3><h3>八千。他又回头望我,言语中有几分得意,家里一匹,十千。</h3><h3>十千?他急忙更正,一万!</h3><h3>我们两人相视而笑。</h3><h3>到了东坡,果然好角度。刚才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现在逆光观景,杏花夺目灿烂,山坡新绿葱翠。</h3><h3><br></h3><h3><br></h3><h3><br></h3> <h3>满山杏花,正开得灿如云霓。一树树,一片片,缀满沟谷。白里带红,红里挾粉,一簇簇,一层层,浓淡相宜,疏密相间。连绵的杏花随山势立体呈现眼前,衔天接地,大气恢宏,煞是壮观好看!</h3> <h3>山涧杏花,如烟似雾。</h3> <p>白居易有诗云:</p><p>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p><p>常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來。</p><p>昆明的杏花,三月初就已开过,待至四月,更是处处绿荫。来到西北,却到处天寒地冻。春天的脚步,似还未从云南走到这里。进入伊犁河谷前,以为也是冰雪未融,春色难觅。却不料河谷已沐春风,万物复苏,一派翠绿。伊犁河谷两侧山地有各种野果林14万亩,其中野杏林2万余亩。春风徐来,野杏最早感觉到春意的温润,率先绽开花朵,掀起天山花季的第一波浪潮。它的身后,还会有一波波花潮接踵而至。</p><p><br></p> <h3>杏花林中,哈萨克姑娘翩翩起舞。</h3> <h3>照完相,收起器材下坡,见刚才下马处两位哈萨克小伙正笑着向我们招手。骑马下山,又到沟口,山坡曲线毕现。</h3> <h3>摄游杏花沟,两事让我高兴。一为根据天气预报和路途远近确定的摄游计划准确,我们来前和走后皆有雨,时间得当。二为杏花沟景色优美干净,影响拍摄的因素少,拍照顺利。正是:</h3><h3>万里跋涉拍杏花,镜头内外满芳华。</h3><h3>苍天长眼悯远客,未见大妈乱舞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