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楚天总关情(4)----清明雨五月湖北行走笔记

缪斯的孩子

<h3></h3><h3></h3><h3></h3><h3> 秭归,最美朝圣路 这些年,我陆陆续续地到过一些值得朝圣的地方,如浙江绍兴鲁迅、乌镇茅盾、木心、富阳郁达夫、海宁徐志摩、王国维等大师的故居,还有革命圣地陕北延安,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创作地和重庆三毛故居。</h3><h3><br></h3><h3> 此次湖北人文之行,中华诗祖屈原的故乡——秭归自然在我朝圣之列。谁让我这些年着了魔似地喜欢写诗啊。很有意思的是,我一边在楚天行走,一边还和星星诗社的编辑小郑老师商议我的诗集《甬江边的树》出版一事。&nbsp;</h3><h3> 16号,因为我的拖延症,从汉口坐火车到宜昌东站,再从宜昌东站坐大巴中转到秭归屈原故里,比原计划晚了一个小时。到景区已经是3点半,意味着我在景区只能呆2个小时。我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思想,能看多少就算多少吧。我把黑色双肩包和蓝色拉杆箱飞快寄放在游客中心,然后随着部分步行的人群来到滨江观景带。</h3><h3><br></h3><h3> 正当我把茶杯放在宣传架上,仔细阅读景区介绍时,“快看,这就是三峡大坝,好美。”有个悦耳的富有磁性的女声把我从混沌中拽了出来。我连忙循声找去。只见远处青山含黛,云雾缭绕,一场大雨让整个大坝景区变得朦胧神秘。大坝上三组红色的水利设施显得更醒目,如红色的水鸟在水中翩翩起舞。这次因为行色匆匆,无缘特意去“三峡大坝”参观,但能和距离我600米的大坝深情对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完美,因为事先并不知道在屈原故里景区可以有如此收获。</h3><h3><br></h3><h3> 站立在水落石出的茫茫江岸边,我不由吟起毛主席的词《水调歌头.游泳》:“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大坝的壮丽景观和毛诗的大气磅礴早已驱赶我孤身一人的失落感。路上,一簇簇一丛丛不知名的黄色、红色花朵沾着水珠,特别可爱,我忍不住去爱抚它们的脸。<br></h3><h3></h3><h3></h3><h3></h3> <h3> 当然来屈原故里重点是要来祭拜屈子,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伟大的爱国诗人。我带着肃穆的心情来到离江边不远的屈原祠。屈原祠檐牙高挑、巍峨高耸,黄色的色块镶拼在白墙黑瓦之间,看起来非常尊贵气派,整个建筑像极三闾大夫高高的帽子。这是屈原故里作为国家五A风景点的核心景点。</h3><h3><br></h3><h3> 虽然微雨朦胧,也未到周末,但挡不住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对诗人的敬仰之心。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父母带着孩子来的,还有许多年轻人成群结队地来瞻仰。诗人忧国忧民、行廉志洁,不愿和官场小人同流合污,“众人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我独清”,古代帝王有感于屈原的伟大精神,封祠屈原为:“清烈公”、“忠洁候”,如今纪念屈原的建筑物及遗址遍布华夏。武汉东湖磨山景区里也有屈原纪念馆,可惜只能到下一次再去看了。</h3><h3><br></h3><h3> 屈原是个德艺双馨的思想家、诗人。我们现在提倡的“美政”和“廉洁”两个词最早就是屈原在《离骚》、《招魂》及《卜居》里提出来的。所以屈原祠也是远近闻名的廉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br></h3> <h3></h3><h3></h3><h3></h3><h3> “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屈原创立的骚体艺术在我国文学史上有划时代的意义。自屈原起,我国有了诗人一说,他的《楚辞》是第一部个人诗集。楚辞于我是陌生的拗口难懂的,好在后人有加注本,待回去细细研读。研究《楚辞》是了解楚文化的重要窗口。每次出来旅行,总觉得书读得太少,有回去恶补的冲动。屈原文化不仅是属于中国的,也是属于全人类的。1953年6月,屈原被世界和平理事会命名为世界文化名人,和哥白尼、拉伯雷、马蒂齐名。</h3><h3> 屈原祠是一座丰富的文化宝库,详细地介绍屈原生平、屈原作品、从古至今对屈原的评价,还有大量的横匾和楹联。台湾诗人余光中纪念屈原的诗《秭归祭屈原》被刻在花岗岩上特别醒目。如今两位先生均已作古,好在诗歌不死。</h3><h3> 秭归秭归,魂兮来归 端阳佳节,雄黄满杯 历史的遗恨,用诗来补偿 烈士的劫火,用水来安慰<br></h3><h3></h3><h3></h3><h3></h3> <h3></h3><h3></h3><h3></h3><h3> 屈子深受人民的喜爱,光争日月、天地同寿、中华诗祖,屈原祠三副匾额层层递进,彰显屈原的文化地位。有关他的民间传说很多,相传屈子有一天因为捆竹简的绳子断了,无法搬运,很着急,没想到他家里附近在耕田的老牛闻迅,主动把牛绳衔在嘴里递给他,后来越来越多的老牛来了。从此屈原故里的老牛耕田都不用牛绳。端午节又将至,家家户户要包粽子赛龙舟过节,也是和屈原这位大诗人分不开。屈原在湖南的汨罗江投江自尽以后,老百姓害怕鱼把屈原的身体吃了,于是包粽子投入江中喂鱼,纪念忠魂。端午节这天也被定为诗歌节。屈原的家乡原来叫归州,秭归的得名也是因为他。他有姐姐和妹妹,因为妹妹屈幺姑非常思念哥哥,每天站在高高的崖石上,对着屈原流放的方向哭喊:“哥哥,快归来啊!”屈原投江自尽这一天,屈幺姑化身一只鸟,还不住地喊:“哥哥归。”归州因此改名为秭归。</h3><h3> 我在屈原故里感受到浓浓的人文之美,信息量丰富得需要慢慢消化。遗忘在江边宣传框的黑色保温杯失而复得,让我不由赞叹景区管理人员和游客素质高。虽然景区还有好几个点来不及看,能够看到大坝美景和走进屈公祠,但我已经心满意足。至于后来在橘颂路上买到的当地的伦晚、吃到的潜江小龙虾都构成了秭归的美好记忆。伦晚是橙子的一种,皮厚水分多,目前已到第二期快下市了。<span style="line-height: 1.8;">包括离开秭归时的过早,店家做的鲜美清汤抄手一直让我回味,她们家自己现磨的豆浆不要钱。还有热心的当地人指路。</span></h3><h3></h3><h3></h3><h3></h3> <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 当我离开屈原故里景点时,秭归的雨还在下,但在我眼里变得如此多情浪漫。从天仙路到屈原路,我不知不觉散了600多里的步。当然屈子是在文学的金字塔尖散步的人(木心语)。在屈子面前,我卑微地如一株路旁的小黄花,但并不影响我对他的敬仰之心。</h3><h3> 言为心声,歌以咏志,从2014年至今,我不知不觉写了200多首诗了。诗歌于我来说,是生活中的一<span style="line-height: 1.8;">道光。“我想问你要光,大量大量的光,这样,当夜来临,我不会害怕在黑暗中睡去。”阿莱士.施蒂格说出我心中的念想。</span></h3><h3> 诗歌是光,屈子也是光。秭归,诗人的原乡。相信你能在这找到灵感。<br></h3><h3><br></h3><h3> 2019.5.27子夜写于宁波书香斋</h3><h3></h3><h3></h3><h3></h3><h3></h3><h3></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