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儿

陈秀华

<h3><b>  芬儿是我的邻居,年长我十几岁,我管她叫芬儿姐。</b></h3><h3><b><br></b></h3><h3><b style="line-height: 1.8;"> 芬儿姐身高一米五左右,体重大约150斤,加上她圆鼓鼓的脸,导致了她的整体外形类似一个球。她</b><b style="line-height: 1.8;">有一个极文雅的名字,有一年我家办事情,礼单上有个名字叫“周桂茹”,我正诧异这个人是谁,芬儿一脸羞赧的说是她,并顺势在椅子上挪了挪屁股,脸颊上泛起两朵红晕。</b><br></h3><h3><b style="line-height: 1.8;"></b></h3> <h3><b>  芬儿有两个女儿,老大据说是被诱骗后所生,老二是现任丈夫的。芬儿的丈夫又瘦又小,还有眼部残疾,干不了重体力活,只好进城打工,把芬儿和孩子们留在了娘家。丈夫生怕她把钱给大女儿用,即使回来,也只给小女儿钱,大女儿委曲的问芬儿:爸爸是不是不喜欢我?芬儿就耐心地解释:不是,你妹小。</b></h3><h3><b> </b></h3><h3><b> </b></h3> <h3><b>  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我和弟弟虽然表面上叫她芬儿姐,暗地里却对她的外貌暗自生嫌,我俩常常趁大人不在的时候模仿她快速走路的样子,还嘲笑她像个球。她喜欢我妈,常常来找她玩儿,每次都是像阵风似地跨进屋子里喊:三婶儿!</b></h3><h3><b><br></b></h3><h3><b> 我妈是那种见了谁都一盆火的人,她有一种特殊功能,熟不熟都能让你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笑起来八颗牙齿都不够露的。芬儿一声喊,我妈一声“哎~~”,两个人就算接上了头,家长里短的唠了起来。</b></h3> <h3><b> 时光荏苒,芬儿还是常常来我家打卡上班,那一年,在我要去外地上学的前一天,她又像往常一样忽地闯进了门。</b></h3><h3><b><br></b></h3><h3><b> “我三婶儿呢?”芬儿问。</b></h3><h3><b><br></b></h3><h3><b> “ </b><b style="line-height: 1.8;">不在。”我在看书,头也没抬。</b></h3><h3><b style="line-height: 1.8;"><br></b></h3><h3><b> “老妹儿,听说你要出去上学,给你点钱买吃的。”</b></h3><h3><b><br></b></h3><h3><b> “嗯??”我抬起头,她犹犹豫豫的,颇有些难为情地把一张握皱了的十块钱放在了桌子上,那张钱湿乎乎的,在桌面上慢慢地展开了它的身体。</b></h3><h3><b><br></b></h3><h3><b> “我不要,芬儿姐。”</b></h3><h3><b><br></b></h3><h3><b> “别的,老妹儿,我没什么钱,你别嫌弃。”她一面说,一面慢慢地退了出去。</b></h3> <h3><b>  晚上我对妈妈提及此事,妈妈告诉我,她的丈夫始终防着她,给她钱都是算计了又算计,生怕芬儿多花,芬儿娘家穷,还有三个弟弟要结婚,芬儿真是一分钱掰成两半花。</b></h3><h3><b><br></b></h3><h3><b> “那我们把钱送回去吧。”</b></h3><h3><b><br></b></h3><h3><b> “ 别,”妈妈说,“即使这样,你也不能送回去,你只要记得你芬儿姐的情意就够了。”</b></h3><h3><b><br></b></h3> <h3><b>  后来我工作、成家,离开了那个我成长的小村子,偶尔回家,听说芬儿也搬到城里来了,后来就再也没有她的消息了。二十几年过去了,芬儿姐也老了吧。</b></h3><h3><b><br></b></h3><h3><b> 近来忽梦少年事:总忆及那坑洼的土路和低矮的草房,满天的繁星和盈耳的虫鸣,打开的纱窗和习习的微风,还有那个被我和弟弟嘲笑的芬儿,蓦地闯进门来,问:我三婶儿呢?</b></h3><h3><b><br></b></h3><h3><b> 醒来,唏嘘不已。</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