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之花绽放奇丽景致——记朝天二小语文常规教研活动

彩绘

<h3>  “晴日暖风吹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为加强教师的业务水平,提高课堂效率。5月28日,朝天二小“五人制”语文教研活动如期举行,全体语文老师齐聚一堂,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本次活动是由敏晓琴老师执教《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h3> <h3>  所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 。敏晓琴老师执教的《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在教学过程中,确立了以学定教的思想,借助图片,运用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同时采 用灵活机动的教学方法,启发学生思考。</h3> <h3>  抓文句 体会主题——</h3><h3> 课中,教师善抓中心句,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让学生们在齐读、自由读、默读、扫读过程中体会德国景色之奇丽、民族之奇特。</h3> <h3>  “走在德国任何一条街上,到处是繁花似锦、花团锦簇、姹紫嫣红,汇成了花的海洋。”品读着优美的文字,听着敏老师极富感染力的讲解,犹如身临其境,犹闻阵阵花香。</h3> <h3>  同学们认真聆听,若有所思。</h3> <h3>  “假如我是一名劳累了一天的医生,走在这繁花似锦、花香扑鼻的街道上,我会顿感头脑清晰,心情舒畅。”一位孩子感叹道。</h3> <h3>  那是一个奇特的民族——他们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别人栽种的花自己也能看到,这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境界。敏老师用深入浅出、浅显易懂的语言,诠释了这个奇特的民族,让同学们懂得了给予是快乐的。</h3> <h3>  领悟主题——</h3><h3> 生活当中“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现象,你们知道有哪些呢?敏老师抛出问题。</h3> <h3> 同学们各抒己见……</h3> <h3>  她说:“我们班一位同学因胃不舒服,在教室里吐了一地,我连忙去把地上清理干净,还大家一洁净的环境,我是快乐的。”</h3> <h3>  她说:“我们班有一天因排练节目耽误了扫地,眼看学校监督岗要来检查了,我们班同学不分彼此,齐动手,终于在监督岗来之前把地扫完。这也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h3> <h3>  他说:“现在我国实行的一带一路政策,也体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h3> <h3>  在整堂课中,敏老师通过引导、 谈话, 平等地与学生交流, 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 激发学习兴趣, 这样更好地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教学中突出读—思一议, 以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为主, 同时注重了同学们对情的感悟与体验。</h3> <h3>  敏老师的课堂,在《给予》这首小诗中进入了高潮,同学们感悟颇深,意犹为尽。</h3> <h3>  课后,老师们进行了精彩点评。王惠老师点评道,课堂中步骤层次分明,学生易于掌握文本内容;抓中心句进行文本教学;“读”与“悟”相得益彰。赵华容老师点评道,整堂课以读促学;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最后,老师们还针对教学方法、教材的挖掘等方面进行了探讨。</h3> <h3>  “水本无华,相荡而成涟漪;石本无光,相击而有灵光。”教研活动是一个相互交流、相互研讨的过程,有教则有研,有研教必进。在教研的路上,我们应做一个有思想的研讨者、开拓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