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科学品社教研 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乔李联校二级培训纪实(二)

张希亲

&nbsp; &nbsp; &nbsp; &nbsp; 2019年4月25日,尧都区教科局师训室发来《关于组织2019年山西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对象课堂教学环节考核暨尧都区教科局特邀省名师学术交流活动的实施方案》,根据此文件的精神,师训室将于4月29日对我区2014级、2015级的省级中小学名师进行课堂教学环节的考核,同时举办省级学术交流活动。为了提升我区广大教师的课堂教学业务素质,趁此良机,师训室让各学校(联校)选派一定名额的骨干教师前往名师考核地点,看名师讲课,听专家讲座。遵照教科局师训室的安排,我联校选派了小学科学、品社(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各两名,前往城市学校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遵照师训室“骨干教师培训,全体教师收益”的要求,为了提高我联校小学科学、品社(道德与法治)教师的专业水平,5月15日、16日,我联校分别在乔李小学、北麻小学举办了小学品社(道德与法治)、小学科学教师的二级培训活动。 &nbsp; &nbsp; &nbsp; 联校张海校长十分重视每次的二级培训,亲自安排培训事宜,深入课堂听课评课。 &nbsp; &nbsp; &nbsp; 骨干教师北麻小学的郜洁老师、乔李小学的郭香萍老师,分别对联校各小学的品社(道德与法治)、科学教师,上了一节高质量的示范课。 &nbsp; &nbsp; &nbsp; 骨干教师王村小学的刁志斌老师、南麻小学的张青玲老师,分别对联校各小学的品社(道德与法治)、科学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的理论讲座。 <h3 style="text-align: left;"></h3> &nbsp; &nbsp; &nbsp; 参加培训活动的老师,认真观课评课、专心听讲思考、认真撰写培训体会。 &nbsp; &nbsp; &nbsp; &nbsp;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我联校与其他农村小学一样,大部分的科学、品社(道德与法治)课都是由语文或者数学教师兼代的,但是,我们并没有因为是兼代教师,就放松了对这些学科教师业务素质的培养与提高的研讨。联校张海校长说,我们一定要有改革创新的意识,要有奋发有为的举措,努力搞好科学、品社(道德与法治)等学科的教学工作,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