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崩溃的中年人遭遇崩溃的运动

大橘子

<h3>前言:都说三十岁的人已经死了,只是在七十岁才埋葬。多可怕的一个事实,人到中年,工作、生活的压力,在加上孩子逐渐让你耗干了最后一丝气力,梦想一点点在现实面前崩溃。但人可以油腻,但绝不能失去信仰,人生很长,不能放弃。马拉松就是一项中年人自我救赎的运动,除了锻炼身体,磨炼意志,更让人在奔跑中呼吸自由的空气,迎面而来让人神清气爽的微风,以及激发出来的荷尔蒙,逐渐让你甩掉赘肉的同时,更相信自己还有更远的远方。</h3> <h3>&nbsp; &nbsp; &nbsp; 我和很多加入马拉松跑步的中年人一样,多年的家庭琐事,加班无度,以及饮食上的毫无控制,在40岁后终于长残了,变成了一个87公斤逐渐冲刺90+的实实在在的胖子,身体指标和精力也逐渐衰退,逐渐向三高群体在靠拢。于是想到了各种运动,网球,游泳,骑行。。。。但都效果不是很明显,尤其骑行两年多,不但没减多少,反而把肚子搞得更大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一个朋友的影响下,跑了一个李宁10公里跑,人生在43个年头第一次跑了这么远,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跑步生涯走过了两个年头,成为了有两年跑龄的资深跑渣。虽然中间有由于腰伤修整的半年,但居然跑过了10个半程马拉松,6个全程马拉松,两个40公里越野跑。关键是体重从87公斤减到了78公斤,脂肪肝和高尿酸跑没了。&nbsp; &nbsp; &nbsp; &nbsp;</h3><h3>&nbsp; &nbsp; &nbsp;</h3> <h3>&nbsp; &nbsp; &nbsp;这是2017年10月的时候,体重超过87公斤,澄江县美骑100比赛居然能5个小时完成了环抚仙湖,真是高原大坦克!现在看看当时真的很胖啊,上楼会喘那种。。。。</h3> <h3>这张是2019年3月,体重降到了78公斤,已经能健步如飞的奔跑于山林旷野,天晓得我付出了多少了努力,多少汗水流淌在泥土里。</h3> <h3>因为时间、工作和家庭的原因,我跑过的的最大赛事就是上合马拉松,没有跑过任何金牌赛事,也没有跑过什么100公里级的超级马拉松,没有什么光辉的业绩,但作为一个普通初级跑者的努力和坚持却是真诚的。</h3> <h3>这是我的2017年7月第一个半程马拉松,看看难受表情和水捞出来一样的汗水,痛苦指数超过5星,2:35完赛,赛后发誓再也不参赛了,原来却只是个开端而已。。。</h3> <h3>第一个半马之后三个月,2017年11月,在跑友的怂恿下,无知者无畏的我参加了人生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又一次彻底崩溃,连跑带走完成,5:53完赛,让等着吃饭的跑友菜都热了三次我都没跑完。赛后折骨躺尸一个多星期,一个月休跑。</h3> <h3>感谢伶伶陪我跑完第一全马,虽然现在你和我跑步只能坐中巴车来追了</h3> <h3>跑马半年后由于盲目冲动,无训练计划和科学训练,缺乏核心力量,终于在2018年伤痛来了,步幅太大,脚跟着地,腰部力量欠缺,导致腰肌劳损。休息了整整半年。期间虽有一些跑量,但都是慢跑,8分配那种。期间接触学习了一些理论知识,逐渐认识到理性跑步和科学跑步,远离伤痛,才能跑得更长,更远和更快。</h3> <h3>在跑步中逐步的认识了很多各行各业的朋友,遇到了很多如果不跑步可能一辈子都没有交集真诚的朋友。这是我们附中跑团和中坝跑帮在安宁半程马拉松的合影。</h3> 这是我们云大商学院的小朋友,你们真的不适合跑步。 <h3>这是秘境白马,豹哥100天100个马拉松,很牛逼,我跑了1个就脚痛的厉害。很幸运能够和传说中的跑神跑步,蹭照。</h3> <h3>客串做了一回博捷体育的志愿者,体验赛事组织的不易和艰辛。作为跑友当然也希望各种赛事越来越丰富。</h3> <h3>这是云南悦跑团的各路跑神和我这个当时一样都认不得的跑步小白,合影里面好像还有前年还有点白的大锤。</h3> 以及还认识了保利、远方、百马、海鸥、乐途.....各种有趣的跑友。。。。 <h3>这是立峰领跑的朋友,跑圈真伟大,不管你是政府干部、千万身价,还是身无分文的屌丝,我们只为跑步而来,英雄何必问出身。</h3> <h3>两年时间认识了很多跑圈的跑友,跑马成绩却依然很渣,换做别人肯定不好意思亮的,但是也要看到我是在超越自己。2017年11月第一个马拉松,腾冲马拉松5:53,跑完直接坐下站不起来,赛后休息了一个月。</h3> <h3>&nbsp; &nbsp; &nbsp;时间过去一年多的最近一个全程马拉松,2019年5月大理,4:38完赛,虽然成绩没有PB,依然很渣,高海拔和烈日当头,却是轻松完成的比赛。我依然坚信自己潜力很大,马拉松成绩极限应该也会在330才会出现,人总得要有梦想吧!各方各面,要定个高目标,万一实现了呢!但不管跑多快,这个并不重要,重要的坚持下去。</h3> <h3>3000公里的跑量,和我现在的实力是匹配的,有多少努力就有多少成就,等我10000公里的时候,我应该会跑得更快的,相信自己,加油!</h3> <h3>一年多时间里遇到了很多真诚的跑友,他们身上都是自带光环的那种,要么优秀,要么励志,你和这样一群人在一起时间长了,不努力点会很惭愧的。</h3> <h3>这是越野疯人院跑步群的跑友,跑量和专业人士一样多,果然是病得不轻,经常转战各种越野赛拿奖金,只能在沙发上看着你们玩!</h3> <h3>&nbsp; &nbsp; 上面这些片子每一张都是一个跑步故事,&nbsp;跑圈的很多人有的现在已经成为了朋友,有的虽然一次谋面后又相忘于江湖;有的能力差距太大,不可能一起奔跑,但不管怎样我们都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惺惺相惜足够了。我们都是越奔跑越轻松,有更好的精力去投入工作和生活。</h3> <h3>希望能够通过以上的分享让你能够加入到跑者中来,你可以换来健康的身体,坚韧和稳定的性格,以及燃起更加热爱生活的热情,认识各行各业可爱的跑友。重要的事情来了,其实任何事情都是两面的,如果没有合理和适度,长跑也是有伤害的,我把我在跑步2年后的一些经验分享一下,希望初入跑圈的朋友能够得到一点启发,入门者请绕道自便,不要浪费时间:</h3><h3>&nbsp; 1、跑步经济学。人是实际的,因此要学会算账。首先,跑步金钱成本,这个要有个预算吧!跑鞋,装备、报名额,异地跑步的吃住行成本,建议要适当控制吧,不要超过年收入10%是比较理性的,丰俭由人,但不要影响家庭生活为原则。建议初级跑者还是以训练为主,比赛为辅;其次,时间成本,建议每周三次跑步足够了,一次间歇跑,一次节奏跑,一次LSD。每周不超过4小时,加上路上时间不超过6小时是比较理性的。跑步训练效果看效率,不是时间多少。跑多了浪费时间,不一定是有效跑量。只要投入是理性的,其实你就是赚的,作为一个理工男我给你算算账,你多付跑步费用,你可能少付的就是买药费用和住院费。跑步浪费的时间,可以赚到工作和生活效率,有人算过提高30%,不知道靠谱否,但有一点,我是跑步后家务活可以一人全部一条龙搞定,买个菜都是跑步来回。每月跑步24小时,这个时间段心率提高2.5倍,但坚持一年静态心率会降低20%以上,让你换一台省油高效的发动机,自然吸气直接升级涡轮增压。仔细算算作为跑渣跑不出奖金,其实只要理性跑步,也是赚钱的。</h3><h3>2、关于科学跑步。不去讨论实战派和学院派,但跑步是有科学的,什么步频、步幅、最大心率,配速,拉伸、热身,跑姿。。。。。名词好多,但科学跑步真的很重要。我的切身体会是量力而行,抓基础练核心,跑量循序渐进,初级跑者,高步频和低步幅是减少伤痛的主要技术手段。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有伤痛和不良状态及时停止跑步,切记不要争强斗狠。</h3><h3>3、关于跑量和距离。真的量力而行,不要跟风,个人身体条件不一样,可能别人的心肺能够承受200公里,你只能承受10公里,跑步只是生活很小的一部分,跑得快、跑得路程长也并不能证明什么,跑完了还要回到生活,一切还是照旧。千万不要去参加超出自己能力范围距离的比赛。</h3><h3>4、关于配速,按照最大心率180来预测,你的跑步心率减年龄就是你的跑步安全心率,以这个心率跑步的速度就是你的安全配速。你不怕死试试看,如果没有专业训练,以最大心率跑步3分钟以上,猝死概率将会大幅增加,你肯定会跑死的。长城不是一日建成的,高速发动机也不是一日练成的。大部分跑死的都是发动机烧掉的,切记切记。</h3><h3>5、关于装备和准备。真的不能省,马拉松说白了还是一项反人类的运动,要敬畏和遵照规律。第一个跑者就是跑死的,因为距离太长了,一小点不适都会无限的放大,我印象最深刻的就看到有胸部和胯部磨出血的,合适自己的跑鞋,袜子,跑服、遮阳帽、眼镜、凡士林、胸贴、魔术巾,手套、腿套。。。。为了更好的出发,请好好准备装备!</h3><h3>6、管理自己的身体。心脏定期体检,这是必须的,心脏尤其需要,如果存在隐患,长期跑长距离猝死风险很大。膝盖的影响主要由于跑姿不对造成,这个部位关节、肌腱和肌肉太多,太复杂,关键是坏了不好换。要保护好啊,因此跑步要规范跑姿。还有就是跑长距离伤肠胃,因为跑步时代谢加快,快速补给对胃肠的压力本来就大,而且由于运动,血量都向四肢转移,胃肠蠕动减弱。跑步很伤肠胃啊!因此一直说适当运动的,普通跑者还是理智一些吧!一年3个马拉松就是大运动量了,5个以上的已经是专业运动员,那是二十多岁的,你能跟人家拼吗?为了晚年生活能够自理,还是要锻炼身体,但过量了也同样有害,而且刚刚说到的损伤才只是部分。</h3><h3>7、营养和休息。运动是体力活,马拉松更是体力活的鼻祖。因此保证营养,蛋白质、脂肪、水、维生素等等都是必须足够补充。有比赛时酗酒和睡不好觉是跑马的大敌,除了第二天脚在弹棉花,还有潜在的身体风险。</h3><h3>&nbsp; &nbsp; &nbsp;这些这是我在一年多跑步中的一些心得,不太全面,有些由于时间精力不能再展开,希望抛砖引玉。爱好一个项目,首先要敬畏它,还要尊重它的规律。</h3><h3><br></h3> <h3>&nbsp; &nbsp; &nbsp; 希望你和我一样,多年以后依然还在坚持和热爱马拉松,能否成为马拉松精英跑者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曾今跑过,为了它爱过、痛过。</h3> <h3>希望当我们老了,依然有爱你的人值得去等候,依然能够越过山丘。</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