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浮华,回归平静

无戒

<h3>昨天收到一条微信,有人问我:“无戒,好像很久没有你的消息,要是没有看到你更新文章,我都有一种错觉你消失了。”</h3><h3>我看到消息愣了很久,没有立刻回复。</h3><h3>放下手机,躺在阳台上,看着窗外,阳光暖暖的,夏天已经来了,身边是书架,随手可触。从何时起,我已经不再热衷于混圈子了,应该是2018年春节经历了那场人性之战之后。</h3><h3>我记得那时候的痛苦,失意,各种情绪,整个人都在崩溃的边缘。当你无缘无故被攻击,诽谤,质疑的时候,我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h3><h3>如今再回过头来去看,好像一切都是必然的结果。古人云,月满则亏,水满则溢。那时候的我春风得意,成为简书的签约作者,开办了很多期写作课,赚了不少钱,身边有一大群恭维我的人,尤其365写作课招募人数超过一千人,好像人生走到了巅峰。常常混迹在各大群中,微信里有很多朋友,一起谈天说起,慷慨激昂,享受着掌声和赞美。当质疑声铺天盖地而来的时候,没有一丝丝防备,整个人一下子就垮了。</h3><h3>再回头,身边一个人也没有了,那些曾经你以为的朋友,那些你帮助过的人,全部一哄而散。甚至写作课社群里也是人心惶惶,亦有人乘着这个机会跟着别人一起煽风点火。那些负面的言论,差点把我拍死在原地。</h3><h3>我以为那些曾经的朋友会站出来维护我,事实上并未有。他们一夜之间全部消失在我的世界里,只剩下我孤立无援地站在原地。</h3><h3>那应该是我最痛苦的一段日子,那时候刚好是2018年的春节,我把手机关掉,在老家呆了十天,除了看书就是坐在房间里发呆。先生苦口婆心地劝我,也没有丝毫用处。</h3><h3>那时365课程才过去三个月,还有九个月的时间,在别人的质疑中,我也开始质疑自己。整个人整日笼罩在黑云中,没有人理解我的感觉,任何的安慰在眼里都会变成看热闹的窃喜。</h3><h3>但是也就是这样的一次机会,让我明白了即使在文字里世界里,依然存在着人情冷暖,也隐藏着人性的伪善。我退掉了所有的社群,除了我自己的社群之外。我删掉了很多人,开始一个人安静的写作。</h3><h3>人性里不光有恶还有善,那些我曾经以为很好的朋友,在你深处逆境的时候,消失不见。而在身边的还有一群支持我的人,就是那一群参加365社群的小伙伴,我们并无深交,但是他们却用行动温暖着我,支持着我。</h3><h3>我记得他们说:“无戒老师,我相信你可以的,我们都爱你,你要快点站起来,我们一起前行,你就是我们的动力,方向和目标。”</h3><h3>我重新站起来了,人变成熟有时候是一夜之间的事情,成长也并非是因为年龄或者阅历,而是看你曾经历过什么。</h3><h3>我拉黑了那些在我困境中中伤我的人,也拉黑了那些在我困境中离我而去的朋友。</h3><h3>回归到一个人的世界里,继续享受孤独,我有了时间思考,学习。有了时间去反观自己的内心,才知道所有的结果,并非只是别人的过错。</h3><h3>也明白了当你想要享受成功时候的鲜花和掌声,也要有承受别人非议的能力。</h3><h3>我在自己的书桌上贴了一张纸,纸上抄写着寒山和拾得的对话,用它来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踏踏实实地做事,时间会见证一切。</h3><h3>那一年,我就像一只被鞭子抽打的陀螺,备课,读书,讲课,写文,考学历,学书法,去旅行。</h3><h3>把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自己,不再相信什么去链接大咖,你也会变得优秀,而是坚信只有自己变得优秀,大咖才会认识你。也明白了很多人对我来说都是浮云,什么也不是,他在我的人生中根本不重要,很快可以忘记。</h3><h3>从2018年到2019年,我一直都在自己的世界里,除了偶尔去做分享和做自己的课程,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做自己的事情,从未主动联系过任何人,除了无戒社群那群曾经帮助我支持我的伙伴。</h3><h3>去年年底的时候,有人发微信给我说:“无戒你过气了,如今很少看到你有大动作。也不再见到你的身影。”</h3><h3>我回了他一个笑脸说:“嗯嗯,是过气了。”他未再追问,后来他就消失在我的微信中,我知道于他来说一个过气的无戒毫无用处。</h3><h3>面对这样的事情,我没有难过,没有悲伤,甚至不在意了。因为我早就知道,他的存在与否对我来说不重要,一点都不重要。</h3><h3>开始有很多人说,无戒,你越来越佛系了。很静,很淡,这样一点都不好,没有以前的你有力量。</h3><h3>其实我并不同意他的说法,我并不是变的佛系了,而是我知道怎样的人生对我来说才是正确的。整日泡在社群,和一群人相互恭维,插科打诨,看似很受欢迎,其实只是浪费时间。努力用各种言语,行为证明自己很厉害,其实在别人眼里你只是一个小丑,真正的厉害根本不需要证明。所以正确的人生就是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h3><h3>即使孤独,也不要假装合群,那样会失去思考的能力,你的人生不会变得更好,而是更加患得患失。</h3><h3>和真正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不计较那些两面三刀的人,但是可以把他们清除出自己的世界。</h3><h3>这些年做了很多事情,才渐渐知道,什么样的生活才是适合自己的。</h3><h3>2017年成了平台的签约作者,做写作课,有了自己影响力。被请到各平台做分享,有时上千人,有时上万人,无戒开始被很多人熟知。</h3><h3>2018年退出舞台,做自己的课程,写想写的文章,看书,旅游,考学历,学书法,去做了所有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几百人的会场演讲,组织了很多次线下分享课,影响过很多人。</h3><h3>2019年,所有的时间几乎都花在读书上,很多次被邀请做分享都一一回绝,线下的分享会完全放弃,再次回归到写作的最初状态。再回头看曾经的自己多么幼稚可笑,想要的东西就这样慢慢变少。</h3><h3>即使没有朋友也可以过得很好,享受孤独,在孤独中思考,对于很多事情都不再执着,得失之心变淡,这样的状态很好 。</h3><h3>今年写作课招募的时候,有人在底下留言,诸多质疑,对我来说,已经有了免疫力,内心掀不起一丝波澜。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用自己的行为影响那些相信无戒的人,对我来说亦是欢喜的事情,看着他们慢慢变好,开始插上翅膀飞翔,我很开心。就在那一刻觉得所有都是值得的。</h3><h3>简书的文章出了匿名踩文章的功能,某天发现我所有文章都有一个踩,觉得好笑。突然觉得做这件事情的人也是有趣,竟然要把自己不喜欢的文章都看一遍,不知道他是否痛苦。</h3><h3>但是踩或者赞对如今的我来说,已经没有任何用处了。</h3><h3>我们终究在岁月的长河中成熟,变强,这样也挺好。</h3><h3>开头那个人问的话,我停了很久,给他回复了几个字:“放弃浮华,回归平静,细水长流的日子我过得很好。”</h3><h3>他说:“无戒,这才是你,这才是最初的你,最真实你。”</h3><h3>我没有再回复,我看见手机顶置的一个群,写着【十年】。群里人数不多,但是他们就是曾经在我逆境中站在我身后的那群人,虽然走散了很多,但是这些留下来的,都是陪我走了很久的勇士。</h3><h3>我删掉两千多微信好友,只留下了为数不多的人,手机回归了平静,生活也回归了平静。</h3><h3>在这样的日子里,我才看到,曾经自己是多么狂妄无知,也才知道,写作之路,我才开始走,未来还有很远,很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