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初心 念兹在兹

点点光个人志愿者支教团

<h3> 守望初心 &nbsp;念兹在兹</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2019春他的支教岁月</h3><h3> 在 兹</h3><h3> 一位远离功名,立起天地的人。2019年,是他参加公益性支教的第三个年头。我敬佩他,当年能决然地放下选择,一路前行并勤耕于这片阳光的沃土上。今年的春天,他又前往了白兔村的那个白兔小学。</h3> <h3>班上的学生</h3> <h3>  三入校门,对他来说校内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一字一画,一人一言......所有的所有他都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那天我是随他一同进村的,只见他遇人总是额首低眉,热情招呼,似老友叙谈,这般亲切随和让我感慨万千。然而眼前的这一切景致又显得如此的自然、如此的平和。这画面就如同那远离家乡的游子,多年后回归故里一般。</h3> <h3>古诗词吟唱</h3> <h3>  想来这就是桃花源中的岁月静好吧!能造就这般祥和的氛围,多半源自于,深深烙印在他骨髓中的那份自然天成的爱啊!</h3><h3> 我们可从他书写在卧室壁上的那句“守望初心,念兹在兹”的箴言中,便可探究一二,窥见一斑。</h3><h3> 理应颐享晚福的他,却一次一次地放下都市生活,走入崇山峻岭,陪伴这一茬又一茬的小小学童。对我来说,我已经无法用奉献,甚至说牺牲这类词语来形容他、来赞美他了。我苦思良久寻找答案,也许他是在寻求自我心灵的干净,寻求自我完整的人生。正可谓“心纯净,行至美”啊!</h3> <h3>24节气系列谈</h3> <h3>  想来这就是桃花源中的岁月静好吧!能造就这般祥和的氛围,多半源自于,深深烙印在他骨髓中的那份自然天成的爱啊!</h3><h3> 我们可从他书写在卧室墙上的那句“守望初心,念兹在兹”的箴言中,探究一二,窥见一斑。</h3><h3> 理应颐享晚福的他,却一次一次地放下都市生活,走入崇山峻岭,陪伴这一茬又一茬的小小学童。对我来说,我已经无法用奉献,甚至说牺牲这类词语来形容他、来赞美他了。我苦思良久寻找答案,也许他是在寻求自我心灵的干净,寻求自我完整的人生。正可谓“心纯净,行至美”啊!</h3> <h3>香喷喷免费午餐</h3> <h3>  白兔的一年半,他潜心教学,不断尝试和创新适合山村孩子的育人方式,设计和推行了一系列有利于留守儿童成长的课程、管理、奖励等方案,尽可能地让山村的孩子们行稳而致远。</h3><h3> 白兔小学仅有25名学生,开设一、二、三年级课程。人少可过程他一丝没有怠懈,他完整地落实着“部颁”课程的设置。这所校园内的学生是享受到“免费午餐”就餐的学校,校内支教老师便担负着给学生安排伙食、提供午餐、管理午休的多项任务。</h3> <h3>每日唱国歌</h3> <h3>  工作对他来说是繁忙而劳累的,但他能三个学期日复一日地坚持下来,让我不由得再次仔细打量起他来,我想他的内心有多么的强大啊?是什么力量让他这样乐于坚守?</h3><h3> 我眼前的他仅仅是一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退休老人!但与他近日的相处中,他的言行举止,做事的缜密细致,都能感受到他内心蕴藏的巨大能量,以及与他人不一般的期待情怀。我想他一定是希望这里的留守儿童,也同样能有一位长期陪伴他们成长的老师,能有一个熟悉环境的引路人。所以这就是,也应该是他念兹不却,在兹三届的原因吧!</h3> <h3>每日学生宣誓</h3> <h3>  自从他来到白兔小学,在日日温暖而迷人的晨曦下,人们总能见到他领着孩子们“海量”阅读的身影。什么《论语》、《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千家诗》等中华经典,他的孩子们都能朗朗上口。每年的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总会在他的课堂上反复演绎。如果你有时间去到他所在的支教学校,他和他的孩子随时可以用古诗词吟唱给您听。这是一种多大的荣耀与享受啊!</h3> <h3>厨房</h3> <h3>  他知道留守儿童需要什么,他便会把孩子们最需要的送给他们。从交谈中我感受到他有一种性格:一种刚毅的性格,一种不屈不挠的性格。只要他想到的事,他就一定会认真做到;只要他做到的事,他就一定会长久坚持;只要坚持的事,他就一定会成果斐然。</h3><h3> 因为这种坚持已成为他对待生活的一种仪式。同样,他把这种仪式渐渐地传染给了他的孩子们,成为了孩子们的一种自然。</h3><h3> 他的学生因此成为了宁远县远近闻名的懂礼仪的学生,全县村小中最优秀的班级。他让他的学生行汉礼,背古诗,唱古文,了解24节气,开展“海量”阅读......他把生活中的汉元素带入到他的课堂。他在孩子们参加的各类演出中,常常从自己的退休金中购置各类汉元素的物品。他已经把教学与教人融合在了一起。教学在他这里已经提升为对国家、对民族文化的坚定认同。</h3> <h3>校园大门</h3> <h3>  白兔村相对比较闭塞,学生们的见识自然薄弱。为了给学生们提供现代化的教学,打开孩子们的幼小心灵,让他们见识到那些诗词大会中的优秀学生、看到探索频道的未知世界......他购置了许多教学器材,如电视,教学展示台,电脑等等。即使在他闲暇时带着孩子们收看电影,他也会抓住机会向孩子传递满满的正能量。他参与孩子们的讨论,与孩子们一起复盘思考......</h3><h3> 原来一位好老师是能让闭塞地区的孩子们,从多方面获得收益的。</h3> <h3>校园进出口</h3> <h3>  村里有位二级智障儿童,正是求学年龄,前几届的支教老师还没有一位能做到长期接纳她的。他来到这个校点,仅仅为了履行自己一句“不让一个学龄儿童失学”的支教誓言,他把她带进了他所在的二年级。这位特殊的小女孩成为了这所学校的第一位正式特殊学生。他不准全校任何人去取笑她、去欺凌她。</h3><h3> 在正常的班内,接纳一位特殊学生,日复一日地陪伴她成长,这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啊!多少届支教老师都在尝试后选择了放弃,他----一位老人却坚守了下来!就凭这点我也要给他无数个点赞!</h3> <h3>校园环境</h3> <h3>  他硬生生地接下来这位特殊学生的同时,没有给自己留下一点一毫的退路。他为她奔走办妥了学籍,以正式学生的身份领进校园。他一个字一个字的教她发音;拿着笔一笔一划的为她比划;日日为她无数次的整理卫生,无数次的示范行为规范,无数次地找寻她的细微成长。她收获到了,她人生的第一张烫金奖状、她第一次开口对着陌生的老师微笑、她也是第一次准确地发出了“老师,您好!”清脆的音符......他---这位老人竟成了这位特校生的忘年“知己”。在我采访的过程中,这位特校生正幸福地依偎在这位老人的怀里,在他有节奏的拍打下渐渐的安静地睡去。</h3> <h3>讲课</h3> <h3>  这就是我见到的一位支教老师,我知道他是无数支教老师中的普通一员。但在我内心他不普通。他远离功与名,立起天和地。他在孩子们的心中就是天边的一颗星,一颗最亮最亮的星。一位孩子曾经拉着我的手,指着遥远的天边说,“老师,您看那颗好亮好亮的星星就是我们的老师,他叫北极星。”是啊!他数年来想着念着的是这些留守的儿童,念着想着的还是这些“学困”的孩子。我也相信不久地将来,在这些孩子们的心中始终会留有一个空间,容纳着这位远道而来的“陌生人”吧。那正是应验了这句“初心守望,念兹在兹”。</h3> <h3>认真</h3> <h3>  最后,我想借用我离开他所在的学校时,赞叹过他的一句话来结束此文,“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天下的大爱也莫过如此了吧!</h3> <h3>板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