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那两个孩子

伞先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nbsp;&nbsp;&nbsp;入夏以来今天格外凉爽,下午六点早早吃过晚饭天还大亮。老婆要监督孩子做作业,我就被迫闲逛到小区的中心花园里,在树影婆娑的长凳上百无聊赖地看手机小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长凳的北侧是个小广场,也是很多业主闲聚的地方。推着婴儿车散步的老人们在扎堆儿聊着家常里短和小孩子们的趣事;不远处几位狗主人们也各自牵着狗子在搞聚会。晚归的上班族躲着追闹的狗狗匆匆穿过整个中心花园。家里或许已经备好了饭菜,这让他们略显疲惫的眼中泛着几许期待的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用余光打量着这些谈笑、训闹或坐走的人们,看书的心情并不专注。眼前人仿佛都在刻意抖擞着精神,在邻居面前都忘掉了整个白日的烦恼和压力,甚至表情轻松地如春日的阳光,浓而不灼、灼而不热。是呀,一瞬间的恍惚竟让我发现这里的一切仿佛都融入到了幸福人生的惬意里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直到八点一过天就将黑了,小区公共区域这里也难得安静了许多。看书的眼有点累了,便抬起头来望望远处。这时两个不合主流的年轻人忽的就闯入了我的眼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是两个与现实格格不入的年轻人,他们用近乎蹒跚的步伐向我这边走来。不过说走还不如形容为蹭,抬脚仿佛都很困难。蹭着过来的他们穿着一模一样的校服,难以挺直的后背上还各自坠着一个硕大的书包。脸色倒是同样的惨白,甚至那生无可恋的表情也出奇的一致。看他们缓慢又竭尽全力的样子,我有种想去搀扶的冲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看了看时间,我知道他们是附近这所高校里刚下夜自习的学生。可属于他们的这一天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才会将他们体能耗尽到此般模样?而他们又是以何种的心情和态度才面对这漫长一天的?临着高考的他们每天回家都是这样的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带着这样一连串的疑问,我刻意观察着两个孩子。在他们缓慢地挪过我面前的时候,表情绝然而又缄默。那两对毫无生机大眼睛里竟看不出一丝一毫不安分的跳跃感,那里只有一头扎倒在床上的急切。我看的出他们的每一块骨头和每一寸肌肉都已到了疲累到了极点。做为过来人我深刻地了解他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在现代教育体制”下正经历着怎么样的心智和体力地考验,面对一座山又一座山的压力他们本身是如此的渺小。而现实中的父母老师却又要求他们必须做个坚强好学的好孩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想到这隐隐地有种不安,直到看着他们羸弱的背影慢慢消失在了浓密的银杏树后我才不得不收回自己多少有些怜悯的目光。还是希望他们早些结束这样的日子吧!可再想到自己尚小的儿子的中学时代也可能会这样渡过,心也不由得一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心乱了,书也就是读不下去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