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真的挺好,就是少了点姑苏味

民主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电视剧《都挺好》播出之后社会上引起不小哄动,都讲这是一部老好看的电视剧,朋友几次向我推荐要我抽时间看一看。结果我就在葱姜摊边上放了台电视机,一边做生意一边同员工们一起看,啥人晓得几个上了年纪的员工竟看得滋滋入味连生意也不顾了,大家一边看剧一边讲山海经,连葱姜也不卖了,就整天介议论剧情里的家庭矛盾,我初算一下一部剧看下来我损失了百分之三十的营业额,气的我差点要对员工说你们本周工资每人扣百分之三十,扣下来的工资用葱姜来抵,你们可以把葱带回家去,条件好的葱拷大排骨,条件差的就葱拷猪头肉或者葱拷鸡翅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山东藉员工说这个电视剧里面的故事情节在俺家乡的许多家庭都有发生过的,俺山东人都的是讲义气,什么事桌子上讲清楚过后是不会像苏州人这样的小鸡肚肠,再讲俺的老爸爸肯定不会这样的粘粘糊糊拎不清的。东北藉的员工说江南人派头太小了,吵架半个多小时都只会是五斤狠六斤,青筋暴出吐沫横飞,光看到动口了,咋不见我们东北人的血性呢?老早就抄傢伙上了。江北藉员工说蛮好看的,小明玉蛮好玩的,刀子嘴豆腐心,如果做吾家儿子的老婆的话,吾就不知道有多快活了。安徽藉员工说这个电视剧里面什么都好,就是对我们安徽人不友好,为什么要把保母蔡根花写成安徽藉人呢?也可以写成河北人或者是河南人嘛。苏州藉员工闲话最多;我是老苏州人,该部戏虽然讲的是呢苏州人家发生的事情,但依耐看来该个编剧和导演要么不是个苏州人,要么就个半吊子的苏州人,就摆点苏州评弹就算是代表呢个苏州啦?苏州闲话一句勿听歇,苏州园林不见,苏州豆腐干不见,观前街不见,黄天源不见,讲俚部戏是反映呢苏州人家的故事真正是冤枉鬼叫的。杭州藕员工说格部电视剧木佬佬的好看来,格个里头的老爸爸一天到晚不是作天作地就是刮黄瓜儿,做他的子女也实在是吃不消的儿。上海阿姨讲的最惬意;人吃五谷杂粮难免有个半斤八两,哪一份人家没有点陈芝麻烂谷子的破事,电视剧里的情节都是往好的方面去展开,真正不解的家庭纠纷都上了“老娘舅”的电视节目了,这算是家庭正能量的大戏。</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戏中的几个角色还是蛮发噱的,倪大红的苏大成,姚晨的明玉,郭京飞的明哲,张晨光的蒙总等都让观众看在眼里,镶嵌在心里,品味在嘴里。认识倪大红是几年前看了一部他参演的“北平无战事”的电视剧之后,他工夫老到,演坏人好人信手拈来,这次演个“作老头”观众都说他演绝了,其实他演来是轻轻松松,只是在我看来他的这个角色不像是个老苏州,倒像一个外地省份的精怪老头。讲来也奇怪,我看了倪大红在这部戏里的表演突然发现他还是一个特型演员,脸部和头型像极了昔日的伟大领袖。姚晨演活了“明玉”这个角色,这个角色也只有她可以演,换作别人可演不出明玉的韵味来。电视剧里的“明哲”人是卖相还可以的,就是一天到晚愁眉苦脸紧锁眉头,这也苦坏了郭京飞先生,他演的“明哲”从第一集到四十七集结尾这张脸都是处在“多云转阴”或“阴转小雨”,亏得他只是配角,这部戏拍下来之后只要去阳光明媚的地方晒晒太阳就可以复原,如果他是演主角的话,那这部戏拍下来大概会患上轻度忧郁症了,轻着没有好脸色给人看,重着还以为他是对社会主义制度不满意呢?台湾演员张晨光是真的显老了,廿五六年之前前就看过他拍摄的台湾电视剧,演的都是小生角色,这次咋又一看让我唏嘘不已,岁月太摧人老了,张晨光昔日的小生型像完全不见了,老是老得让人几乎都认不出来了,他怎么会如此显得衰老?要么就是他没有生活在充满幸福的大陆的缘故?这部电视剧主要就是这四个演员撑起的,表演细腻让观众陶醉,在我看来这部电视剧能把我摊头上这么七个来自不同地籍的员工吸引住以致忘了做生意就证明这是一部精彩的作品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总之该剧播出后是好评如潮,但我还是要泼去一盆冷水以励后策;苏州味道太个淡水嗗嗒,几段评弹不足衬起苏州的天地,苏州原本就是江南的珍瑰之地,姑苏的风俗在戏中都找不着看不到,如果讲这部戏讲的是湖州人家或无锡人家的事,观众们大概也不会起疑的,下次若有再拍苏州的影视作品,一定要把虎丘拙政园滄浪亭寒山寺,灵岩山的寺庙木渎镇的松仁猪油枣泥饼,黄天源的糕团还有苏州豆腐干等等统统放入景头里,否则这作品就会有点“四不像”的瑕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