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援”的凌霄花

梅影

<h3>“我如果爱你——<br></h3><h3>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h3><h3>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h3><h3>初闻凌霄花,是因为舒婷的这首《致橡树》,我中学时代最喜欢的一首爱情诗。因为这首诗,自然地,就不喜欢这种攀附生长的花。那时候就觉得,要做,就做那棵橡树旁边的一株木棉。</h3><h3>而初见凌霄花,则是几年前搬到这个小区里。初夏的时候,在小区的水景观旁,一座木亭子。从一棵粗大的藤条上发出无数的纤细枝条,枝条上遍布密密麻麻的绿色叶片,顺着木桩,或攀沿,或舒展,或下垂,走向自己向往的地方。绿色的叶片中间是三五成群、一簇簇橘红色的朝天喇叭。是的,那就是一个个精致的喇叭,它的边缘分出五瓣,正面是红色,背面黄色,红色和黄色就交汇成了更为缤纷艳丽的橘红色。然后从喇叭的中心蔓延出丝丝黄色的花蕊,一朵朵的朝向空中,更像极了一个个红色的火炬,带着无限的生机,姿态是那样的昂扬。</h3> <h3>那时候我并不晓得这就是我一度不喜欢的凌霄花。直到前年一个闺蜜在她家院子里种下了几棵,我才从她那里得知原来它就是凌霄花。</h3> <h3>也许是因为成长的阅历,也许是没有了少年时的血气方刚,这时候我突然就喜欢上这绚烂的凌霄花。</h3><h3>世间的万物,千姿百态,菊傲霜,梅压雪,桃妖娆,杏妩媚。而凌霄花呢,我觉得它的力量就是缠绕,就是攀援。它伸展着自己的藤条,借着大树或者木桩,任何它能借助到的东西。一圈一圈缠绕过去,一直攀附到顶稍,甚而横成大树的模样。它活的是那样的招摇,那样的恣意,那样的炫耀。古人说“附木而上,高达树仗,故曰凌霄”。树有多高,凌霄就能爬多高。</h3> <h3>古往今来,人们对凌霄花褒贬不一。白居易有诗文曰:“有木名凌霄,擢秀非孤标。偶依一株树,遂抽百尺条。托根附树身,开花寄树梢。自谓得其势,无因有动摇。一旦树摧倒,独立暂飘飘。疾风从东起,吹折不终朝。朝为拂云花,暮为委地樵。寄言立身者,勿学柔弱苗。”从诗意可以看出,白居易对那些像凌霄花般喜欢攀附权贵的人是极为反感的。</h3><h3><br></h3> <h3>人生百态,毁誉参半,有人说它攀附,也有人认为它柔弱却志存高远。宋人贾昌朝亦诗云:“披云似有凌云志,向日宁无捧日心。珍重青松好依托,直从平地起千寻。”赞扬凌霄花有凌云之志,有向阳捧日之心,一旦以青松为依托,便拔地而起,凌空盛放,活的随性而妄然。</h3> <h3>物言志,诗言情,草木无语亦无心。贊也好,毁也罢,一切不过都是世人因为自己的心情而给它们披上或美丽、或丑陋的外衣。就像宗璞的一篇《紫藤萝瀑布》,使人们爱上了一帘幽梦的紫藤;就像舒婷的一首《致橡树》,也让许多人看不上了灿若生命的凌霄花。其实凌霄和紫藤一样都属于藤本类植物,都需要攀援而成长。还像少年的我,因为向往独立自主和彼此成长的爱情,就想当然的讨厌那攀援的凌霄花,即便自己连见都没有见过它。而中年后的我,因为走过了许多的路,经历了许多的事,就对这种攀援有了更多的理解。它蕴含着一种力量,它弱小,却汲取每一个成长的机会,向上,向上,去展现属于它的生命华章!</h3> <h3>“依着青松上百尺,便引诗情到碧霄”。篡改下刘禹锡的这首《秋词》,歌颂这攀援的凌霄。想起和我闺蜜的约定,等着我闺蜜的凌霄花爬满水塔,我们就相约在塔下,相聚在她的那方小院,一醉方休,欣赏那傲娇的少女,灿若朝阳,在天空下尽情地歌唱!</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