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糟也是最棒的旅程

快乐

<h3><br></h3><h3>本应是“绿树阴浓夏日长,满架蔷薇一院香”的初夏好时光,可是放眼室外,那阔大的天空,阴的像块皱巴巴的破抹布,雨,淅淅沥沥,一点也没有消停的意思,路上四处是一汪汪的水洼。在这个人口稠密的省城,此刻,街上行人稀稀落落,一个个裹紧了厚重的衣服,缩着脖子,打着伞,低头匆匆赶路。</h3><h3><br></h3><h3>看着身边大大小小的三个行李包,再看看这鬼天气,我也是无语了,哎…..让我怎么去坐火车嘛? 原本结束五天省城学习,想急切回家的好心情被这天气无端给破坏了。</h3><h3><br></h3><h3>“就别坐902了,太麻烦,何况还下着雨,打的去火车站。”小妹心疼我,下了死命令。</h3><h3><br></h3><h3>匆匆在小妹店里吃了点自带的午餐,刚过中午三点半,肩背手提,我左一个、右一个包,全身武装,走出了小店。</h3><h3><br></h3><h3>“哎,稍等一下。”赶巧,前方的一辆出租车上下来一女子,我边喊边紧赶着一路小跑过去。</h3><h3>十几分钟后已到火车南站,安检取票,在候车室找到座位,再一看表,还有两个多小时才发车,掏出手机,惬意的想看看微信读书,无奈上下眼皮厚重的老打架,困意袭来,真是谁也挡不住啊,索性以包当枕,横躺在长长的椅子上背对旅客呼呼大睡,全然也不顾什么淑女形象了。</h3><h3><br></h3><h3>不知过了多久,突然一阵嘈杂声传来,一个愣怔,醒来,抬手腕看表:糟了,已到开车时间,大厅里人影寥寥!莫不是火车已开走了?我拎着三个包健步如飞,朝着出口奔去。</h3><h3><br></h3><h3>“这位大姐,9717那趟六点的火车是不是已走了?”我环顾4周,焦急的问眼前一位正淡定站在那里的女士。</h3><h3><br></h3><h3>“没见发车啊,火车大概晚点了,耐心等着吧。”哦,原来这样,既来之则安之,我长长的松了口气,就近卸下沉重的行李,赶紧掏出了手机,只要有书可读,管它火车晚到几点呢!眼前看的正欢的这本书《做王子也做乞丐》,是日本热爱旅行的作家松浦弥太郎写的一本旅游散记,那俏皮幽默平实的语言,有趣多彩的旅途见闻,让我暂时忘记了火车晚点带来的不爽,我心情愉悦,和松浦一起在纽约、洛杉矶等诸多城市的街头、旧书店里遨游起来。</h3><h3><br></h3><h3>“各位旅客,你们乘坐的9717趟列车已取消,请大家去一楼大厅退票。”</h3><h3>“什么?这趟火车取消了,我勒个去。”</h3><h3>“唉,咋这么倒霉,啥坏事都让我赶上了。……”周围烽烟四起。</h3><h3><br></h3><h3>得,都这个点了,还是赶紧退票为王道。我拎起厚重的背包往楼下奔去,身边是一位个头矮小、驼着背的老阿姨,紧跟其后的,是一位男士,50岁上下,腿有点瘸,拎着一瓶水。“早说嘛,啥也不管,一句退票就完事儿了?他们也太不像话了。”中年男子怨气难平的一边走着一边嘟囔着。</h3><h3><br></h3><h3>偌大的一楼售票大厅,早已人满为患,长长的售票、退票队伍都快排到了门口。我们赶紧排队等候,退票速度以蚂蚁体格为单位计算。打开手机,无奈已过发车时间,只能在大厅窗口退票了。</h3><h3>此时心中焦躁又懊悔,早知如此,头一天就该和同事一起坐火车回家,不就嘛事没有了吗?真是自讨苦吃,耽误一天休息不算,就图在火车南站上车方便,买了这个慢车次的票,不想还停运了。</h3><h3>若想早点回家还得到北边的新火车站乘车。坐公交车至少得一个多小时,若一个人打的去,价格不菲,真够伤脑筋的。</h3><h3><br></h3><h3>正踌躇烦恼间,身边的阿姨开口了:“我们几个人拼车打的到新站好吗?都可以省一点。”“行啊。”我附和着。</h3><h3><br></h3><h3>已经是下午十九点三十分了,看来坐晚上二十点的火车是不太可能了,晚上二十一点三十分的火车能否赶得上也是个未知数。怎么办?看得出驼背阿姨比我还着急,一会儿跑到前面人群中看看往前移动的队伍,一会到窗口侦察一下退票进度。</h3><h3><br></h3><h3>谁料想事情突然就有了转机,从前面回来的阿姨喜滋滋的过来拽着我的手:“走,到前面排队去,我说好了。”真是喜从天降,我赶紧拎包紧跟阿姨来到据窗口不足一米五左右的位置,插进了排队的人群中。</h3><h3><br></h3><h3>“她是你什么人呀?又插队?”阿姨身后那位长满悲剧性皱纹的老大姐,有些不乐意了。</h3><h3>“她……她啊,是我亲戚啊。”老阿姨反应还蛮快。彼时我们连对方姓名都不知道。</h3><h3>“哦,那还行。”那张皱纹脸总算没有为难我们。</h3><h3><br></h3><h3>站在那里,回头望一眼站在队伍最后面那位一起来的中年男子,正眼巴巴的望着我们,心中斗争激烈:要不要把他的车票一起拿过来退呢?这样好一起搭车,可是万一被身后的女士发现不乐意咋办?不管了,先试试吧,出门在外谁都不容易呢!这样想着,我悄悄折到中年男子身边,拿上他的身份证和车票,又悄悄返回前面的队伍中。很快我们办理好了退票。这时,那位有点跛脚的中年男子不容分说,很自然的着拎起我最重的那个包,我搀扶着驼背的阿姨一起走出车站,此刻我们仨俨然就是一家人。</h3><h3><br></h3><h3>“我不能做的士,也不能做公交车,只能做动车”该乘车去新站了,男子开口了。</h3><h3>“莫不是逃犯或失信人员怕被查到?”脑海中突然闪过这一念头。</h3><h3><br></h3><h3>“哦,我晕车,只有做动车不晕。”看着我俩疑惑的表情,男子解释到。哦,原来如此。</h3><h3><br></h3><h3>既然有嘴,出门当然就要甜一点。问了一圈,只有k3快车直达火车站,一人票价5元,何乐而不为呢?仅用了20多分钟,我们就抵达了新站。中年男子依然当仁不让的帮我拎着包,一路过长长的安检通道。该买票了,中年男子说他腿不好要到窗口买硬卧下铺。因阿姨和他同路,我们就此别过。</h3><h3><br></h3><h3>我一边乘电梯往三楼候车室去,一边网上购票,谢天谢地,总算抢购到一张二十二点三十分的硬卧下铺。</h3><h3><br></h3><h3>正在候车时,在熙熙攘攘、足有上万人的候车大厅里,突然看到了老阿姨和那位跛脚的中年男子向我走来,赶紧招手,腾个座位让他们坐下。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分钟没有见面,此刻我们却像久别重逢的亲人,感到无比亲切。我掏出饼干,让阿姨吃,随意聊起来。</h3><h3><br></h3><h3>男子姓张,在小城开了一个鞋店,也算个小老板,阿姨在农村生活,老无所依,便在村里做点小生意,这不,大字不识一个,竟独自一人到省城提货来了,说着阿姨将提货单展开给我们看,看着瘦弱矮小的阿姨,那深度的驼背,花白的头发,我心中酸酸的,一旁的两位时尚女孩闻言,也朝阿姨竖起了大拇指:“阿姨,你真不简单。”</h3><h3><br></h3><h3>让人欢喜的是,阿姨和张先生和我居然还是坐一趟车,让人沮丧的是他俩只买到了3号硬座车厢的站票,一个年岁这么大了,一个腿不好,站十几个小时谁受得了啊!稍一停顿,我就有了主意:“阿姨,你们俩到时先上车,然后到7号车厢找我,我是下铺,走廊还有小座位,这样大家挤挤都有座了。“不碍事的,我站站也就到家!”乐观坚强的阿姨,不好意思的推让着。“那怎么行啊?你年纪这么大了,十几个小时身体可受不了啊。”“行,试试吧!”阿姨最终犹豫着答应了。</h3><h3><br></h3><h3>“你也一块来哦!”我叮嘱着张先生。</h3><h3>列车一声长鸣,该上车了。我从张先生手里接过我的包,在车厢口道别。</h3><h3><br></h3><h3>上车,把行李安置好,这时看到有人占据了走廊的小座。我左瞧又看,也不见老阿姨和张先生过来,心中难免担忧,他们能找到座位吗?那个车厢一定很拥挤,怎么办?如果我去找他们过来,谁帮我看行李呢?哎,都怪我聊天时忘了问张先生要手机号,这下可好,真是咫尺天涯干着急啊!</h3><h3><br></h3><h3>在列车沉稳的咣当声中,疲惫至极的我,渐渐沉入了深远的梦乡。</h3><h3><br></h3><h3>又是一声鸣笛,火车到站了,该下车回家了。我舒展了一下身体,裹紧外套,拎着包,随着人流走出了站台。这一站上车的人不多,阿姨和张先生应该有座位了,这样想着,心情放松下来,只希望他俩一路顺利。</h3><h3><br></h3><h3>一趟短暂的旅程,冷风冷雨,好事多磨,有委屈,亦有爱的温度,这真是一趟最糟也最棒的旅程,您说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