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表达爱/早恋时,我们不懂爱情!

王俊杰

<h3>1981年5月,不知怎么搞的,在刘庄联中读初三的我和班主任李老师的女儿月菊早恋的事,在班里成了半公开的秘密。</h3> <h3>我们初三班出人意料的“阴盛阳衰”,全班28名学生,20位女生,8个男生。</h3><h3>在排位时,李老师异想天开,让女生举手提名跟哪个男生同桌。</h3><h3>我万万没想到的是,班里有六位女生举手提名要跟我同桌。</h3><h3>月菊当然是第一个抢先举手的!其他五位几乎同时举起手来,她们是大我一岁的仝红英、刘凤花、杜爱玲(我的远亲小姑姑)和跟我同岁的王秀娟(我的同村小姑姑)、刘春雪。</h3><h3>哈哈!俺真是个“香饽饽”啊😄!</h3><h3>又是一个万万没想到!李老师并没有让他女儿月菊跟我同桌,出尔反尔的叫刘春雪跟我同桌,月菊和经常受女生欺负,爱哭鼻子的渠广进同桌。</h3><h3>看来李老师对我和他女儿那点事有所耳闻啊😊!</h3><h3>月菊为此哭泣了半晌,第二天害起了眼病。心里拔凉拔凉的我心疼的给月菊到学校医务处买来了“红霉素眼膏”。</h3> <p class="ql-block">上世纪80年代初的农村,生活条件还比较差。我们同学大都吃着从家里带来的黑窝窝头和自家淹的咸菜,就连我这个父亲在城里工作的“富家子弟”,也只能偶尔吃上“包皮窝窝”(黑面窝窝头包一层白面皮)。</p><p class="ql-block">月菊一般情况下是跟她爸爸吃老师专享的白馍的,还能喝上白萝卜、菠菜之类的咸汤。</p><p class="ql-block">不知什么原因,月菊吃饭时总是剩下半个白馍、半碗咸汤,把半个白馍往我手里一塞,把半碗咸汤往我饭碗里一倒,说:“实在吃不下去了,喝不了啦!你替我吃了喝了吧!浪费了可惜了的!你别嫌俺脏就行”!</p><p class="ql-block">这几乎成了她的一种习惯!</p> <h3>进入五月,是夏天了!天热起来,汗浸透了衣裳,穿在身上粘腻腻的,挺不好受。</h3><h3>这天中午饭后,我准备去井台洗衣裳,没想到月菊也去井台,她一把将我的衣裳抢过去,扔进自己的脸盆里。我去夺她的脸盆,说:“还是我去洗吧”!她躲开,低声说:“下面有俺的脏内裤。俺妈说,男人给女人洗内裤,会倒八辈子霉的”。</h3><h3>我顿觉脸上发烧,支支吾吾的说:“那我给你打水吧!加上点开水,怕凉”。</h3><h3>月菊说:“热天,水不凉!俺没那么娇贵”。</h3><h3>我只好从井里把水打上来,由她自己去洗衣裳了。</h3> <h3>5月23日,星期六,下午,月菊悄悄的告诉我:“俺爸晌午从家回来,说俺庄上晚上有电影。咱俩去看吧!别跟旁人说,就咱俩去”。</h3><h3>我说:“不好吧!你爸知道了,那还了得!你叫上爱玲和秀娟吧”!</h3><h3>月菊有些不情愿的说:“行,随你!叫上你的两个小姑”。</h3><h3>晚饭后,我先溜出学校,在东边不远等着。不一会,月菊她们三个就到了。</h3><h3>爱玲说:“你俩成双成对去呗!还叫上俺俩做啥”?</h3><h3>秀娟说:“这还看不出来,叫咱俩打掩护呗!带着两个电灯泡,不用怕路黑”。</h3><h3>月菊说:“你俩恁多闲话,不去拉倒!好像没有你俩不行似的”!</h3><h3>爱玲说:“俺俩去,俺俩去!俺侄还没说啥呢,你就生开气了”!</h3><h3>我不管她们打嘴仗,自己向东走去。她们三个急急忙忙跟上来。</h3><h3>秀娟问:“演啥电影?又是《花为媒》呗”?</h3><h3>爱玲说:“要不是《花为媒》,咱侄能跟月菊好上”。两个小姑一人一句的,笑起来。</h3><h3>月菊说:“你俩再嘁嘁喳喳,别跟着了!回去”!那两位立即闭嘴。</h3> <h3>月菊家的村子也不过只离学校三华里,还没感觉到腿累,就走到了。</h3><h3>放映电影的地方在大队广场,离月菊家很近。她要去家里搬条凳,我说:“好地方都让人占满了。咱们一坐下,就被前面的人挡住了。还是站着看吧”!</h3><h3>我们刚刚选好一处站着可以看见整个银幕的位置,加映片就开始放映,是动画片《哪吒闹海》。</h3><h3>不一会,月菊对我说:“给小孩看的,不喜欢”!我说:“咱等着看正片吧”!</h3><h3>爱玲说:“我喜欢!这哪吒多好玩啊!还戴着小肚兜”。</h3><h3>秀娟说:“小娃娃才戴肚兜呢!哪吒都七、八岁了,还戴肚兜,丟丢”!</h3><h3>正片终于开始放映,片名《红楼梦》。</h3><h3>我一开始还看得津津有味,不久就不耐烦了,听不懂越剧唱词,离银幕又太远,看不清字幕。</h3><h3>月菊对我说:“听不懂!咱反正看过小说,别看电影啦”!又问爱玲、秀娟,“你俩还想看呗”?两个人异口同声:“听不懂!咱走吧”!</h3><h3>连我自己也没想到,越剧电影《红楼梦》成为我看电影经历中第一部没看完的电影!</h3> <h3>回学校的路上,爱玲没话找话的对我说:“侄,你是贾宝玉,月菊就是林黛玉”。</h3><h3>我马上反击,说:“我才不是贾宝玉,他就是一个在脂粉堆里混的坏小子,就好惹女孩”!</h3><h3>月菊也反击,说:“我才不是林黛玉!那么小心眼,疑心病!哪个男孩敢跟她好”?</h3><h3>秀娟说:“俺侄是老鼠🐭,月菊是猫咪,才对!猫逮老鼠,别想跑”!</h3><h3>月菊说:“俺就是俺自己!硬要俺选,俺宁愿自己是祝英台,他是梁山伯”!</h3><h3>我听了一时无语,直到我们回到学校,也没说一句话。</h3> <h3>5月25号,早操排队时,男同学王正田凑到我跟前,低声说:“你也不看看,月菊光脸白,脖子黑得像车轴”!</h3><h3>我听了,不由得向月菊脖子看去,确实够黑的,耳朵后面也是黑的,跟她白皙清秀的脸形成鲜明的对照。</h3><h3>早自习结束后,我端着脸盆上井台打水洗脸。</h3><h3>我刚从井里把水打上来,月菊端着脸盆过来了。我先把水倒进她脸盆里,低声对她说:“你洗脸光洗腮帮子呀!也不知道洗洗脖子和耳朵后边,看你脖子黑的”!</h3><h3>月菊的脸刷得红了,默默的用脸盆里的湿毛巾使劲擦着脖子和耳朵后边。</h3><h3>总算洗干净了,水也变成了黑的。我把脸盆里的黑水泼掉,换了清水,低声对她说:“往后要成为习惯”!</h3><h3>从此,我再也没看见过月菊的黑脖子!</h3> <h3>临近毕业,镇上照像馆的师傅来学校给我们拍毕业照。</h3><h3>几天之后,月菊悄悄的把她的一张照片和底版送给我。</h3><h3>我无奈的对她说:“我的照片全被你爸收走了”!</h3><h3>她盯着我,好像要把我勾进她的眼里去。</h3><h3>我被她盯得发毛,她的眼泪流出来了!</h3><h3>当李老师要往我的学生档案和毕业证上贴照片时,发现他锁在办公室抽屉里的我的三张照片不翼而飞,因此,他审问了我良久,也没有结果。</h3><h3>幸好底版还在,重新洗印了照片,贴在了学生档案和毕业证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