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南

乡村树

<h3>从前,山南徐巷的街市大而繁华,在锡西一代颇负盛名。桃花山北麓的乡民们都愿将自家的土特产摆到徐巷去叫卖。乡民们对徐巷的印象是:徐巷上有钱人多又舍得花钱。山北人把上徐巷做生意简称上山南。</h3> <h3>记得还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年家门口的一架葡萄适逢大年,葡萄成熟时,全家人都舍不得吃,父亲打算将葡萄卖点钱贴补家用。一日下午,父亲将熟透的葡萄摘下几十公斤,分装在几只桃笼里,另外又从自留地里摘了两笼番茄,准备第二天一早上山南。父亲让我跟他一起去做生意,我的任务是挑两笼葡萄。父亲吩咐完毕接着又对我说:“我像你这么大时,早跟爷爷出去卖豆腐了,像你们现在多幸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小孩子家也该跟大人出去见见世面长长见识了。”从未去过山南的我,心里当然是美滋滋的。</h3> <h3>次日凌晨鸡叫刚过二遍,父亲把我从梦中唤醒。我匆忙吃了一碗泡饭,挑起葡萄与父亲一道上路了。东方露出鱼肚白时,我们已走到几公里外的桃花山下,再往前就要爬坡了。桃花山坳是上山南的必经之路,我们坐在山路旁休息片刻,然后准备一鼓作气翻过桃花山。晨风带来丝丝凉意,稍稍积些体力后,我们又启程了。从山脚往上一路上坡,别说肩负重担,就是空身走完这段山路也要作出一番努力。身单力薄的我毕竟力气小,肩挑着葡萄愈往上面走愈吃力,只得边走边歇,渐渐与父亲拉开了距离。父亲往上走一段再回过头来接我一段,就这样在父亲的帮助下,我总算踏上了山坳。黎明时分,晨曦中望见了梅园的宝塔,父亲又给我鼓劲:“再坚持一会,前面就到徐巷了。”约摸又走了二三公里才到了徐巷街上。只见街路两边已摆满摊担,几乎没有我们的立足之地了,好不容易在一旁找到空隙摆开摊头,我们才算定了心。</h3> <h3>徐巷街市上,人渐渐多起来了,而且越来越闹猛。由于是初次跟父亲上街市练摊,我不好意思地站在一边,只是收收钱而已。当时番茄已是收稍时节,集市上少见了,我们喊价每斤一角,实际上七八分钱也就卖了,所以番茄成了抢手货,不大工夫几十斤番茄全卖光了。葡萄是时令鲜果,每斤要卖2角,沿街葡萄摊很多,所以比番茄难卖。前来葡萄摊光顾者大多又很挑剔,青葡萄嫌酸,紫葡萄嫌熟,且又是先尝后买,尝而不买。我们只得挑出一些上等葡萄专门供人尝,省的人们乱翻乱动把葡萄弄得卖相不好。</h3> <h3>我们喊破喉咙,苦苦守了一上午只卖出两笼葡萄,中午我们每人一碗阳春面,饭后继续守摊叫卖。街上行人越来越稀少,生意比上午更难做了,无奈之下,只得将葡萄降价处理,每斤葡萄从2角降到1角5分,一直卖到下午3点多,我们再也没有耐心等下去了,收拾摊子打道回府。回家的路上,我已精疲力竭无精打采,真是“出门像老虎,回家像壁虎”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