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蓝,叫伊宁蓝

郑果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h3><h3><br></h3><h3> </h3><h3></h3><h3> </h3><h3> </h3> <h3> 伊宁这座边城,它是浪漫而美丽的,这里有繁茂的树木,宁静的小巷,清新的蓝色民居,淳朴的民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我,对小巷有着莫名的欢喜,小巷四季的风情牵引着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h3><h3> 曾经问过自己,为何总是被小巷所吸引,生出莫名的欢喜?细细想来,定是这些长长短短、弯弯曲曲的巷子,因为静谧、安详的蓝色气息吸引着我,让我心生暖意与向往,让我逮着空闲就往这些巷子里跑。</h3> <h3>  走在承载岁月痕迹的巷子,天是蓝的,花是红的,树是绿的,就连空气都充满着蓝色的清新,心也瞬间柔柔的,连呼吸都不由得轻快起来。我就会慢慢地转悠,痴迷地打量。庭院勾勒出来的一户户简单纯朴的家,墙、门,窗,屋檐……到处溢满着深蓝,浅蓝,湖蓝,天空蓝等各种蓝,就连贩卖蔬菜瓜果的流动车也是律动的蓝色音符。漫步在小巷里,游走于各种蓝交织分布的一方天地,不仅让人内心安静舒适,也让小巷平添了异域浪漫情调。</h3> <h3>  对少数民族为何在建筑上尤其喜爱蓝色,我曾经问过一位维吾尔族朋友,她说,蓝色是天空的颜色,天空给人以无限遐想和向往,蓝色是深邃和富有遐想的颜色,在建筑上喜用蓝色,是因为欣赏其博大宽广的寓意。记得色彩测试心理学家吕舍尔(M.Lusher)分析的颜色与性格的关系,蓝色:大海的象征。代表着沉稳与女性气质。喜欢蓝色的人性格上都很沉着稳重,而且诚实,很重视人与人之间的信赖关系,能够关照周围的人,与人交往彬彬有礼。蓝色代表博大胸怀,永不言弃的精神,和谐世界。</h3> <h3>  我也喜欢并欣赏蓝色,蓝色代表天空、大海、水、宇宙。纯净的蓝色表现出美丽、冷静、理智、安详与广阔。在我看来,边疆辽阔,雪山和天空的蓝长久进入人们的视线,然后在生活中得以体现。当地域的蓝将伊犁大地包围,成为广阔的背景的时候,蓝,自然而然地一次次被使用、被呈现,成为生活中最寻常的细节。各族人民在日常生活里这么偏爱蓝色,或许在他的思维里,蓝色能够使自己的内心充满平静与美好,这是稳重、诚实、懂得感恩有礼,崇尚和平和谐的民族性格的外在体现。</h3> <h3> 小巷给世人呈现的是诗意的蓝色外表,小巷人们的生活也是蓝色的宁静与诗意,散发着蓝色内在的品质和气息。 </h3><h3> 随意走进一条小巷,远远飘来热馕散发的麦香味,有维吾尔青年正在忙活着打馕。馕坑里炭火正旺,在一块圆月般的馕坯上,青年手握木制的切库西——一个底部带有整齐钢针的工具,在馕坯上扎出无数小点。小点一圈连着一圈,像蓝色湖水中的涟漪渐渐扩散、荡远……再顺手蘸上手边盘子里的洋葱粒、芝麻,如杂技演员抖手帕一样再抖上几圈,待坑壁已烧得滚烫,青年将有花纹的一面铺在馕托上,伸进馕坑,面坯就这样被倒贴在了坑壁上。这个时候从馕坑里面飞出几个金黄色的馕,诱得你顾不上烫嘴,掰开就往嘴里塞。我只要一站到刚出坑的热馕面前就走不动了,伊犁人常说,馕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每一个远行的孩子,母亲都会在背包里塞上几个馕</h3> <h3> 往小巷深处,一路上,老人孩子、男人女人微笑着与你打招呼,仿佛你生来居住在这里,是他们的好邻居、好兄弟、好姐妹,小巷里弥漫着浓浓的人情味。小巷里居民都是世居在这里的,祖孙同檐、四世同堂不是稀罕事。清晨或傍晚的小巷里,你随处看见这样的画面:绿篱与房屋外廊搭接,爬山虎、蔷薇藤、啤酒花、葡萄架组成凉爽的户外生活场所。门廊下,木门窗、栏杆、墙面和顶棚铺开各种层次的蓝。老人安坐在院落门前,看着孙子曾孙子辈在院门前嬉戏玩耍,晨光或夕阳的余晖散落一地的暖橘色碎金,人与小巷被一圈圈温馨浪漫的光晕爱抚着,静谧安详神圣。</h3> <h3>  就连似乎被下了咒语的婆媳关系,在这里也是解封的。夏天,门院敞开,院里刚刚洒过水,潮湿而清洁。院内院外飘散着淡淡的花香味道,几只鸽子在院门口啄食、谈着恋爱。院内婆媳一起坐在苹果树或葡萄架下的木塌上,炕桌上摆放着馕、油果子、馓子、冰糖、葡萄干、巴旦木、自制的果酱和各种糕点,还有红沙瓤的西瓜,媳妇为婆婆和自己再沏一大碗香醇的奶茶,一起唠着家常。或谈笑间婆媳一起为忙碌了一天的男人们和放学的孩子们准备的美食。待亲人回来了,进门的那一刻再给分别了一天的想念以温暖的拥抱与亲吻。这样的画面配上院子里的那些花草和果木,勾画出一幅幅岁月静好的安乐图。</h3> <h3>  小巷里的居民热情好客,走在小巷里,你会常常会受到主人的盛情邀请,坦诚的风度使人感到世界是打开的。走进蓝色庭院里,果树下的木榻上铺着漂亮的花毯,摆放实木条桌,主人为你端来奶茶,奶酪、点心、馕……摘下树上的水果,一道道美食铺满绣着花草的洁白餐布,与主人一起盘腿坐下来,一场属于民间的盛宴开始。有时主人也会弹起都塔尔、热瓦普等民族乐器,以歌舞助兴。此刻,主人、邻居都会打着响指跳起欢乐的舞蹈,头、肩、腰、四肢包括脚趾头都在律动,女性的舞姿优美舒展,男子的舞姿矫健有力。客人会被盛情地邀请加入舞动,不用担心自己的羞涩或笨拙,欢快的现场足以点燃你所有的音乐细胞与感知。</h3> <h3>  蓝色庭院里,在漆着蓝色图案的廊檐和蓝色木窗下,热烈而平和的欢乐也是蓝色的。这里生活着的人,是洁净的,有尊严的,自在的。这种生活是一代一代延续下来的,是保留着美好传统的,有果园,有庭院,有音乐舞蹈,有来来往往的邻居和客人,既热闹又安谧宁静。 </h3><h3> 伊宁的蓝,映射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色彩斑斓和安乐祥和的生活,铸就出伊宁独具特色的巷道文化,保留了浪漫生活的华美,每一条小巷都停留在时光的深处。每每来到这些小巷,我都会驻足怀想,仿佛时间就此可以停驻,而我也有岁月可以回头。在小巷,随时随地,你会看到拿着相机按下快门的人,记录着这里的美丽片影,而我也不例外。分享一些我走过记录过的片段,愿智慧、悠然和恬静常驻心间,也愿能心向往之。</h3> <h3>  如果这些小巷里的蓝让你也能心生一点欢喜,那就点点手指转发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