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飘着故乡的云

冷夕

<p class="ql-block">  暮春初夏,五月晴空,风也轻轻,云也淡淡,是那种恰到好处的美!</p><p class="ql-block"> 一阵清风拂,一朵闲云飘! 是柳宗元“问春从此去,几日到秦原。凭寄还乡梦,殷勤入故园。”的思乡意境。 </p><p class="ql-block"> 五月的蓝天,写满了故乡的名字。五月的白云,飘落着故乡的记忆! </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云,时常浮现在我的梦里。那柔曼舒展的身姿,在我的心头掠过;那一缕缕彩絮,编织成一个个稚嫩美丽的童话,温暖着我年少时懵懂的心。</p><p class="ql-block"> 故乡,是我最为美丽的初衷。</p><p class="ql-block"> 故乡从晨曦微露中走来,九曲小溪逶迤着日出的芬芳。故乡从清翠欲滴的山峦中醒来,千年金秀河流畅着世纪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  故乡朴素而古老,灵秀而神奇。 </p><p class="ql-block"> 故乡在桂中偏东的大地上屹立,一段斑驳的时光,只能让风的呓语诉说那岁月留给的几许沧桑。任南亚热带的细雨柔柔地飘过负荷的双肩,千年的风霜塑造成奇异的类丹霞地貌风景带,独具一格。</p><p class="ql-block"> 故乡是“云的王国,雾的迷宫,清溪瀑布的源泉,绝岩奇松,变色杜鹃的世界,中药材的宝库,庞大而美丽的自然动植物园。”</p><p class="ql-block"> 故乡,是我生命里悠悠吟唱的“香哩”歌谣,飘荡在春天的那遍野的山花里、夏天的那一树树繁星下、秋天的那一片片绯红的落叶里、冬天的那一炉温暖的炭火里。 </p> <p class="ql-block">  故乡,是我心中永远的暖! </p><p class="ql-block"> 外面的世界再精彩,总不及故乡的温暖阳光。因为我的鞋跟装满了故地的泥土,因为我的根部之声在律动不止。</p><p class="ql-block"> 绵绵的乡音,淡淡的乡愁,氤氲着,弥漫着,天涯路远、长亭驿外。一句叮咛,一声问候。问人生几何?月是故乡的明。问红尘烟雨?情是故乡的浓! </p><p class="ql-block"> 故乡一词那么凝重,那么牵肠挂肚,那么萦绕心扉。故乡,是一种亲情,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眷恋,是一幅抹不掉的鲜活的图画。</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云,席卷着挥之不去的家乡泥土的气息。云海下变幻着色彩斑斓的世界——山乡的早晨、西天的云彩、绿色的山野、清澈的溪流、甘润的清泉、碧绿的菜园,还有那原始没有什么铺就的小道……</p> <p class="ql-block">  在那片云朵下,走进田里捉泥鳅、抓黄鳝,下溪入潭嬉水、摸鱼虾、捞螺蛳,去原野采野菜、摘野果、捡柴禾,在田间地头拾稻谷、拣红薯……</p><p class="ql-block"> 在这那片云朵下,我挎着书包走进了老山那所知识启蒙小学校,四年级时,转学到县小学。在这段读书生涯里,我一直是勤奋的学习着。我捉知了,放风筝,折纸飞机,吃忆苦饭,打旋螺陀,滚铁线圈……尽情享受着无限的童趣,收获了同学纯洁的友情,感受到老师深切的关爱,获得过学校一些荣誉。而后,高中毕业,卷入上山下乡的知青洪流,遗憾地留下了一个未圆的大学梦。</p> <p class="ql-block">  故乡是那缕袅袅的炊烟,故乡是母亲温暖的唠叨、父亲厚重的关爱。故乡是灵秀的山水画,故乡是一封家书,在春夏秋冬的变换间有我最真的问候;故乡就是一张用心拍下的照片,在相册里的第一页看到有我童时的笑颜 </p><p class="ql-block"> 故乡更是漂泊远方的深情回眸,是走过无数个异乡曼妙风景的对照,是千山万水的宁静栖息地。</p><p class="ql-block"> 今夜,梦里梦外,我就要踏上故乡那散发着温馨的土地。</p><p class="ql-block"> 明月如素,慢慢走进故乡的夜色,一如捡拾起山道上那一串串纯情如诗的脚印。与那些美丽的小野花对话,同时也读懂了山间流光的霓彩 。</p> <p class="ql-block">  五月的乡愁,是浓得化不开的美酒,即使醉了,也欣然开怀!</p><p class="ql-block"> 五月的乡思,是落花随春去,余香伴夏来,营造出绚丽多姿的色彩,姿意出淡雅清新的情愫。</p><p class="ql-block"> 捧一把故乡的泥土,掬一把婉约的思泪,让你的千万儿女遨游在你博大的胸怀。故乡永远是刻在我们心里的一个烙印,永远是我们心灵栖息的家园。</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迎着天边那朵飘忽不去的故乡的云,再轻唱故乡的歌谣……</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借这片“故乡的云”承载我们的乡情,让自己的心不再漂泊!</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