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之行一一烟雨张家界

阿忠

<h3>俗话说:北有九寨沟、南有张家界。又说:踏歌张家界、得意山水游。</h3><h3>所以退休以后,一直寻机会去张家界转一圈,凑巧我的同学也要去张家界,于是今年五月二十日,我和妻子、同学夫妇俩,一起去旅行社报名参加张家界天门山、凤凰古城6曰5晚跟团游。</h3> <h3>听导游介绍,张家界美丽风光是由山、水、奇石、湖组合而成,在3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耸立着3100多座石峰,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峰,尽情的向世人展示着它们的雄伟、清纯、神奇、美妙。</h3> <h3>我们坐着宽敝的旅游巴士从长沙出发行驶了约五个多小时,到了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一一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h3><h3>到了景区内,我们一行人又坐着山里的观光车,在曲折的山路上行驶,第一站就来到了闻名于世的玻璃桥,玻璃桥位于张家界大峡谷景区栗树垭和吴王坡区域,是一座景观桥梁。</h3> <h3>为了让游客零瑕疵的透过玻璃桥,看到那美丽的风景,上桥的游客均须戴上鞋套,以保持玻璃桥的透明和干净。</h3><h3><br></h3> <h3>最初我对玻璃桥的认识,是从网上看到一段段哭爹喊娘的视频,不知这玻璃桥到底有多恐怖,其实这座玻璃桥并不恐怖,而且非常漂亮,透过脚下明亮的玻璃,峡谷里美丽的风景尽收眼底,站在这座号称“天空之路”的桥上,我不禁背诵起李白的一首诗: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h3> <h3>要进入张家界天子山景区,第一个看到的是武陵源塔,它虽然不是作为旅游观光景点,但是它的大气宏伟,让游客们叹为观止。</h3><h3>四周碧绿的群山环抱着紫色的宝塔,为这空寂山林增添了一丝丝生气,于是游人纷纷掏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影,为此次旅行留下美丽的记忆。</h3> <h3>过了武陵源宝塔我们一行人进入了景区,不一会我们登上了上山的缆车。</h3><h3>缆车顺着山慢慢向山顶行驶,到了山腰缆车在斜拉的钢丝绳上越升越陡,坐在缆车里的我们望着下面万丈深渊,胆小的游客都闭上了眼晴。</h3> <h3>缆车经过二十分钟的爬行,我们终于到了天子山的半山腰。</h3> <h3>天子山素有“峰林之王"的美称,也是张家界群山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h3> <h3>要上天子山山顶,要么走两个小时山路,要么乘坐高达360米号称"天下第一梯"的百步天梯上山,我们当然是选择乘坐天梯,也享受一下"一步豋天"的快感。</h3> <h3>站在电梯里,透过天梯玻璃,只见一座座突兀的山峰疾速从眼前下滑,眨眼间便跌落谷底,这种一步豋天的快感,毫无疑问必然是惊心动魄的。</h3> <h3>天子山的神奇,在于烟云缭绕的奇石怪峰,如柱、如塔、如笋低者数十米,高者数百米雕缕百态。</h3> <h3>这些千奇百怪的石柱有的象屈子行吟,有的象</h3><h3>姐妹私语,有的象夫妻情深,有的象众仙聚会,群娥起舞,有的象天兵出征等天然群像。</h3> <h3>关于天子山的得名,有一个这样的传说:土家族起义首领向大坤,他曾引兵三万,自称“向王天子",誓与朝廷抗衡。</h3> <h3>后来激战数曰失败被围,大喝三声,从袁家界右侧神堂湾岩嘴上连人带马跳下,化成了天子坐朝等奇峰异石。</h3> <h3>所以至今神堂湾神秘莫测,纵深部位环列绝壁千仞。临崖俯瞰,但觉阴气逼人,深不可测,从古至今人迹罕至,无人揭示过它的秘密,只好寄想象于神话之中,给天子山抹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h3><h3><br></h3> <h3>悬挂在悬崖峭壁上的玻璃栈道是天子山,最惊险、最刺激、最新奇的景观,长60米宽2米的玻璃栈道位于山谷间凌空而架,万丈悬崖边的玻璃栈道,让胆小的游客扶着崖壁小心挪动,深怕跌落万丈深渊。</h3> <h3>我望着这条万丈悬崖边的玻璃栈道,让我不仅感叹世间自然景观的鬼斧神工,更是对现代人类勇气和智慧的赞叹!</h3> <h3>沿着垂挂在悬崖边的栈道,随着观光的人流往前走,只见两座山峰被一块巨大的山石连在一起,酷似一个天然的桥洞,桥面上苍松挺拔,桥边古藤垂挂,桥下的山谷深不可测。</h3><h3>这就是张家界享誉世界的"天下第一桥”。</h3> <h3>徐徐的凉风从山顶吹过,使人感到有一阵阵清爽的快感,脚下连绵起伏的群山一览无遗。</h3> <h3>连绵的山脊,象一头头骆驼的驼峰,我踩在白雾飘渺的山峰,犹如行走在神话里的仙宫。</h3><h3>望着山腰里一丛丛美丽的色彩,一条沿山而下的涓涓细流,象一条乳白色的绸缎源源流长。</h3><h3>其实人生就如登山一样,登顶固然重要,但你又何尝不慢下来,好好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停下脚步休息一下。</h3> <h3>要去下个景点天门洞,必须要乘自动扶梯下山。</h3><h3>这是一条我见过自动扶梯最长最陡的扶梯,天门山扶梯梯级运行总长度为897米,提升高度为340米,总跨度为692米,整个电梯全在悬崖峭壁约山体隧道内运行。</h3> <h3>一下电动扶梯走了不一会儿,那闻名于世的张家界天门洞便映入我的眼帘,举目望去,天门洞巍峨雄伟,气势磅磗,蒸腾的雾气就象一条灰白色的巨龙从洞中喷涌而出,又迅速漂移散开,难怪有天门喷雾一说,这样的景象让游人们叹为观止,大家赞不绝口,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下眼前的奇观。</h3> <h3>从天门洞沿着石梯往下走,也是一种旅行中的体验,这是一条有999级台阶的扶梯,又陡又长,走到石梯下面,望着上面的巨大的天门洞,又一下子变小了。</h3> <h3>下了石梯沿着小路继续前行,来到了一个叫金鞭溪的地方,这是一条美丽而幽静的天然溪流,是因小溪流经的峡谷金鞭岩而得名。</h3> <h3>走在洒满阳光的林萌小道上,清澈的小溪流水潺潺,茂密的绿树丛中一只只野猴,早在路边等着游客们的食物,林中鸟鸣声声,犹如跳动的音符,弹奏着大自然的心曲,唱响着优美而和谐的绿色恋歌,在一处流淌山泉水的地方,游人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照,为这次张家界之行,留下美好的记忆。</h3> <h3>这次张家界之行结束了,我们坐着山里的观光车,行驶在世界上最美,最险的盘山公路上,盘山公路依山而上,全长11公里,共有99道弯。</h3> <h3>公路弯弯曲曲,层层叠叠,观光车蜿蜒穿行于悬崖峭壁之上,细窄的公路宛如一条玉带连绵不绝,与云雾为伴蔚为壮观。</h3> <h3>张家界的山山水水深深地吸引着我,我似乎已经溶入在这美妙的山水之中,马上就要离开张家界的时候,心里总似乎有那么点不舍,但我回家以后,一定会用笔记下这次美丽的行程,一张张拍摄的风景照,我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h3><h3>阿忠写于2019年5月27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