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云和梯田

水晶花

<h3>  梯田作为现代旅游的观赏项目倍受都市中青年的青睐。梯田的美,不仅体现在它的旷广与柔和,而旦还展现一年四季婀娜多姿的景色。你若站在观景台或漫步在阡陌小路上各种美景美不胜收,到处蛙鸣鸟叫,有一种心旷神怡,融入田园风光,更加亲近大自然的感觉。梯田同时也给五谷不分的现代都市人一种神密感;一种探求千年农耕社会和现代工业文明的发展追思感;一种走近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社会的使命感。</h3> <h3>5月26日我们的旅游团队从丽水出发,途经两个小时时辰,来到了崇头镇,又径过山路十八弯的爬山,登上海拨一千四百米的梯田景区。云和梯田有51多平方公里,七百多层叠,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h3><h3><br></h3><h3><br></h3> <h3>我对梯田情有独钟,我是山区小孩,从小就在梯田里打滚长大,学会了放水、除草、耘田、播种和收割。梯田的工活特别讲究,不是农活的好把式是干成梯田的活,必须是村里的上好妇女才能手扶犁耙在梯田上犁田耘田;梯田插秧要求更加酷刻,什么“打中""、″取直"、″K鼻",弯道″打进",总之是一门技术含量高且带有艺术性的农活。只有少量人才能获得这一能手的殊荣。几千年农耕社会中,好媳妇必须是能在梯田扶犁耙,好男人必须是插秧能手,这是农村男女相亲的重要条件。</h3><h3> 我离开农村,告别梯田几十年,但梯田上学插秩,赛插秧的往事历历在目,浮现眼前,我的感觉中插秧比画几何题还难。所以梯田给我记忆忧新,看到多年不见的梯田能不浮想联篇。</h3> <h3>  梯田在天地间,在青山绿水的怀胞中,不管星转云移,严暑酷严,它煞历了风霜雪雨,像母亲般展开广阔的胸怀拥抱人类和山区子民,让他们在这块土地上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一年复一年,暑去寒来,一代又一代,世世代代哺育苍生百姓,把爱奉献给人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