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学理念

感悟人生

<h3>悟学理念</h3><h3><br></h3><h3> 由广西贵港市教育局局长姚伟文倡导创立的一种教学、学习理念,在课堂教学与个人学习实践应用中取得良好效应,强调遵循学习的规律性,领会学习的本质,掌握学习的科学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习者的进取精神,激发学习的激情,增强学习的社会责任感。</h3><h3> 其初衷就是希望这种理念能够贯穿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进而增强学习者的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效果,升华学习境界。“悟学理念”强调学习者要在学习中陶冶情操,在学习中提升人格,在学习中增强能力,在学习中提高本领,在学习中担当责任。“悟学理念”认为“学到老活到老;人生才更富有乐趣;用到老活到老,人生才更富有意义。”</h3><h3><br></h3><h3>主要内容</h3><h3><br></h3><h3>关于学习的理解--“五明”</h3><h3><br></h3><h3>(一)明学习含意(①学习就是求得知识技能;②学习就是分析研究矛盾;③学习是现代人第一需要)</h3><h3><br></h3><h3>(二)明学习理论(①人本论;②动力论;③方法论)</h3><h3><br></h3><h3>(三)明学习类型(①按学习活动分类;②按学习方式分类;③按学习内容分类)</h3><h3><br></h3><h3>(四)明学习资源(①属专门设计的资源;②非专门设计的资源;③其他可利用的资源)</h3><h3><br></h3><h3>(五)明学习环境(①互重的和谐环境;②互助的发展环境;③互励的创新环境)</h3><h3><br></h3><h3>关于学习的视野--“五跳”</h3><h3><br></h3><h3>(一)跳出本课谈学习(①做到承上启下;②做到开阔视野;③做到活学活用)</h3><h3><br></h3><h3>(二)跳出本科谈素质(①着力融会贯通;②着力素质优化;③着力全面发展)</h3><h3><br></h3><h3>(三)跳出本身谈进步(①善于知己知彼;②善于规划自我;③善于造就自我)</h3><h3><br></h3><h3>(四)跳出本行谈能力(①注重取长补短;②注重能力培养;③注重本领提高)</h3><h3><br></h3><h3>(五)跳出本地谈发展(①科学谋划发展;②周密统筹发展;③确保和谐发展)</h3><h3><br></h3><h3>关于学习的方略--“五善”</h3><h3><br></h3><h3>(一)善于观察(①做到高瞻远瞩;②做到见微知著;③做到真知灼见)</h3><h3><br></h3><h3>(二)善于思考(①做到敢于思考;②做到慎于思考;③做到乐于思考)</h3><h3><br></h3><h3>(三)善于决策(①做到尊重规律;②做到群策群力;③做到联系实际)</h3><h3><br></h3><h3>(四)善于实践(①做到化繁为简;②做到统筹兼顾;③做到求实创新)</h3><h3><br></h3><h3>(五)善于总结(①做到一分为二;②做到发现规律;③做到挖掘特色)</h3><h3><br></h3><h3>关于学习的过程--“五感”</h3><h3><br></h3><h3>(一)感动是学习的动力(①有感动才有信心;②有感动才有动力;③有感动才有激情)</h3><h3><br></h3><h3>(二)感觉是学习的入门(①有感觉就有方向;②有感觉就有兴趣;③有感觉就有思考)</h3><h3><br></h3><h3>(三)感知是学习的基础(①学习要勤感知;②学习要巧感知;③学习要乐感知)</h3><h3><br></h3><h3>(四)感悟是学习的升华(①感悟才能领悟;②感悟才能提升;③感悟才能创新)</h3><h3><br></h3><h3>(五)感恩是学习的境界(①用诚心感谢恩人;②用爱心感动他人;③用真心报答祖国)</h3><h3><br></h3><h3>关于学习的要求--“五要”</h3><h3><br></h3><h3>(一)要增强意识(①思想决定理念;②理念决定思路;③思路决定出路;④态度决定行动;⑤纪律决定执行;⑥方法决定效率;⑦作风决定效果;⑧细节决定成败;⑨素质决定命运;⑩威信决定地位)</h3><h3><br></h3><h3>(二)要增强责任(①要放飞梦想;②要充满信心;③要找准位置;④要把握时机;⑤要求真务实;⑥要经受磨练;⑦要精益求精;⑧要性格伟大;⑨要善于交流;⑩要享受成果)</h3><h3><br></h3><h3>(三)要增强措施(①创新学习理念;②理清学习思路;③丰富学习资源;④充实学习内容;⑤把握学习过程;⑥探究学习方法;⑦优化学习环境;⑧端正学习态度;⑨严明学习纪律;⑩讲求学习效果)</h3><h3><br></h3><h3>(四)要增强能力(①提高学习力;②提高观察力;③提高思考力;④提高决策力;⑤提高组织力;⑥提高实践力;⑦提高总结力;⑧提高创新力;⑨提高应变力;⑩提高调控力)</h3><h3><br></h3><h3>(五)要增强气质(①学习有志气;②思想有灵气;③言行有朝气;④谋事有大气;⑤决策有底气;⑥做事有才气;⑦创新有锐气;⑧做人有骨气;⑨待人有和气;⑩生活有正气)</h3><h3><br></h3><h3>实践意义</h3><h3><br></h3><h3> 在创立并践行“悟学理念”的基础上,姚伟文进一步提出与之相对应的“悟学式教学法”和“感悟作文教学法”,着力把“悟学理念”真正贯彻在课堂教学中,在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终身发展中。“悟学式教学法”从教学过程(学习过程)、教学方略(学习方略)、教学要求(学习要求)三方面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悟学式教学法”强调:“教育就是启发,就是感动,学习就是培养,就是感悟”、“教以生为本,教是为了不教是教学的本质要求;学以悟为根,学是为了活学是学习的根本要求”、“老师也是学生,学生也是老师。学习不是学生的专利,教学也不是老师的特权”;“发现规律源于观察分析现象,发明创造来自思考实践问题”,“要着力优化学习者的素质:思维方式,情感态度,能力气质,行为习惯,处事方略”。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习者要在“已作主,勤为径;巧作法,悟为根;活作舟,乐为程”的学习之路上真正要变“要我学,我厌学,我懒学”为“我要学,我想学,我勤学”,从而上升到“我活学,我巧学,我乐学”的境界,同时, 师生努力实现悟学的共同愿景“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开心工作,和谐发展;享受生活,幸福人生”。</h3><h3><br></h3><h3> 没有思想的教育是盲目的实践,没有实践的教育是空洞的理论,真正的教育家是两者的有机结合。姚伟文倡导的“悟学理念”以及以此理念为主要依据创立的“悟学式教学法”和“感悟作文教学法”已经在广西贵港市一些学校开始实践并取得一定的成效。目前,《悟学理念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的实验正在积极开展中。这些研究和探索增强了师生学习的自觉性,提高了师生的学习效能,促进了师生终身学习基本素养的形成和提高,这也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具体体现。</h3><h3><br></h3><h3>精彩语录</h3><h3><br></h3><h3>■教育就是启发,就是感动;学习就是培养,就是感悟。</h3><h3><br></h3><h3>■教以生为本,教是为了不教;学以悟为根,学是为了活学。</h3><h3><br></h3><h3>■使学习者变“要我学、我厌学、我懒学”为“我要学、我想学、我勤学”从而上升到“我活学、我巧学、我乐学”的境界。</h3><h3><br></h3><h3>■感动是学习的动力,感觉是学习的入门,感知是学习的基础,感悟是学习的升华,感恩是学习的境界。</h3><h3><br></h3><h3>■快乐人生三句话: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开心工作,和谐发展;享受生活,幸福人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