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木林冲

邵阳老酒

<h1><b>  木林冲,顾名思义,是一个有树林的山旮旯之地;我的外婆家就在这个冲的一个叫花屋的院子里,于是,我身上有一半血脉来自木林冲。</b></h1><h1><b><br></b></h1><h1><b> 虽然外婆外公作故多年,但是我还有一个年过古稀的舅爷,每年的春节与舅爷的生日,我都要走进木林冲,去看看舅爷,去找找儿时的记忆。</b></h1> <h1><b>  木林冲,其实就是现在的邵东市火厂坪镇木林新村,我每年走进2~3次,都有新的发现、新的惊喜:通村的公路平坦宽阔,油砂铺成;公路两边绿树成荫,干净卫生;山上森林墨绿,田园庄稼滴翠,村头一栋栋新居拔地而起,错落有致。</b></h1> <h1><b>  走进花屋院子,健谈的舅爷说起村里的变化如数家珍:村里建起了卫生室、健身场、养老院、图书馆;通了自来水、客车、建了特色产业园......十卡婆(外婆)家几个孙子都建了高楼大厦,三舅爷家建了别墅,满表文讨了婆娘生了孩子......我们木林冲成为了省级文明村,现在的国家政策硬是好!</b></h1><h3><b><br></b></h3><h1><b> 舅爷给我说起滔滔不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b></h1> <h1><b>  其实,关于外婆的木林冲,有我很多难忘的记忆:那是一个山多人多田少水少的小山村,村里以张姓为主,还有很多小地名:土家坳、继子山、花屋里、擂钵皂、刘里屋场、张家祠堂。</b></h1><h3><br></h3><h1><b> 因为地少人多,刘里屋场的人在外做手艺的多,花屋里的人在外打猎打团鱼的多,土家坳与继子山的人种红薯、包谷的多,他们就是靠干这些活来维持生活。</b></h1> <h1><b>  据我母亲说:卡婆(外婆)一世生了十个孩子,因为生活与医疗条件差,只带活了五女一男。</b></h1><h3><b><br></b></h3><h1><b> 我母亲属于老大,因为家里人多家贫,16岁就嫁到了隔一座山的毛坪冲。</b></h1><h1><b><br></b></h1><h1><b> 那时,我外公隔三差五背着一支猎铳,沿山路打猎来到我家恰饭,我母亲说:你卡婆(外婆)家人多,卡公(外公)想来我们屋里恰餐饱饭。</b></h1> <h1><b>  我是一个乖孩子,小时候,母亲杀了喂养一年的猪后,总要我去卡婆(外婆)家送点肉与猪心肺,她说:你卡婆喜欢恰(吃)心肺,卡公喜欢恰(吃)肥肉,你舅爷喜欢恰(吃)槽圈肉,送到后就回来,卡婆屋里她们自己都少饭恰(吃)。</b></h1><h3><b><br></b></h3><h1><b> 有时,我去外婆家里玩的时候,外婆边说边往屋里楼上爬:你确实有恰(吃),前几天你三卡婆家生了个孙子,我弄了些“三朝”豆子莫有恰(吃),给你这个外甥算了。</b></h1><h1><b><br></b></h1><h1><b> 那豆子吃得现在想来还是蛮香的。</b></h1><h3><b><br></b></h3><h1><br></h1> <h1><b>  有时候,与母亲一起去外婆家里去,外婆对我母亲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张家的媳妇生孩子生死了,可怜啊!李家的几个崽都是30多岁了,没有讨婆娘,屋里太穷了。</b></h1><h3><b><br></b></h3><h1><b> 在我的记忆中,外婆给我唠叨得最多的话是:崽啊,你要听话啊,发狠读书,吃到“国家粮”,就有饱饭恰了。</b></h1> <h1><b>  外婆的木林冲,喜欢唱大戏与耍狮子,我就很喜欢到外婆家玩,过年的时候,木林冲的狮子一开耍,我就跟着舅爷与耍狮子的队伍一家一家的跑,顺便也弄点瓜子与花生恰,可我外婆说:格里是叫花子穷快乐。</b></h1> <h1><b>  岁月不居,星移斗转,外婆外公离开我们有30多年了。</b></h1><h3><b><br></b></h3><h1><b> 看到木林新村的变化,我由衷地感到高兴。</b></h1><h1><b><br></b></h1><h1><b></b><b> 看到舅爷与其他木林人一样,享受着新农村带来的衣食无忧的快乐生活,我对舅爷的晚年又多了一份放心。</b></h1><h3><b><br></b></h3><h1><b> 现在想来,要是外婆外公还活在木林冲该多好啊!</b></h1><h3><b><br></b></h3><h1><b><font color="#167efb">【图片拍摄于木林新村 , 由黄一骏先生提供,在此深表谢意】</font></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