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黑子

零下七度

<h3>  昨晚天仁从遥远的浙江发微信说,想自己动手做把二胡,问我和先生的二胡是什么牌子的,去年年底时他在英山建晴雨桥,在我家附近施工,想必是听到先生和我一起拉琴,实际是先生在教我带我练琴,那时天仁听到会夸我们:“大哥大姐人好幸福,琴声真的好听”。我们听到心底美滋滋的。</h3><h3> 天仁手艺高强,晴雨桥,是英山一河两岸景观工程的一个亮点,也是英山斥巨资兴建的最美唯一的一座廊桥,其中技术活,比如雕龙画凤工艺都出自天仁的手。相信他会做出一把独一无二,音质优美的二胡来。以他的聪明才智一定会成功的。这就是大中国工匠,劈得了木头,雕得了花,做得了二胡,还喜爱音乐。炎黄子孙着实很棒。</h3><h3> 突然天仁他话锋一转,“黑子还在吗?”。我连忙告诉他还在。单从这一点上,我看到农民工的善良,仁厚。狗是只快要临盆的流浪的母狗,只因天仁从嘴里细下口粮,多喂了它几回,无名的母狗就总是跟在天仁他们后面。</h3><h3> 去年的那场大雪,工地停工了,天仁一大早告诉我先生,说母狗昨晚上在我院子外下崽了,听到这消息,我连忙从家里拿些肉等有营养的食物吩咐孩子赶紧的给狗送去,喂了几天,我与狗没相见,只是心里想这冰天雪地里这只母狗好可怜。找来一些保暖的用品给它们驱寒。</h3><h3> 记得还是在高中的时候,我们下乡去支农帮助农民搞“双抢”,一下田间割谷时,发现好多的蚂蝗,我浑身起鸡皮疙瘩,手发抖,我的班主任倪老师,他是武汉人,人很好,见状立马叫我从田间起来,带我去帮生产队做饭的人打下手,当走到一户人家门口,一只大黄狗突然冲向我,本来惊魂未定,再见凶狠的大黄狗,我直接瘫倒在地上,倪老师迅速不顾一切保护我,一把抱住我的头,幸好主人将狗喝退。我师生瘫在地上,至今还记得倪老师那惨白惨白的脸。倪老师同样怕狗!</h3><h3> 从此我对狗很排斥。我不爱狗。我对狗厌恶,害怕。</h3><h3> 一天清晨,一打开院门,一只骨瘦如柴,步履蹒跚,毛发凌乱,眼里却放出母性温柔的母狗一步一步靠近我,它就是黑子。我心疼了一下,奇怪的是,此时我不那么怕狗,这是我和母狗第一次见面,立马返身从家里拿些吃的来喂它,我想冰天雪地,刚下过仔的它也许会死的。</h3><h3> 我孩子说,它要哺乳四个狗仔,没营养真的会要它的命,既然它来到我家隔壁了(因主人在南方,无人居住),我们不能让它死了,立刻不顾雪大道路难行,上街去买回一袋进口狗粮。</h3><h3> 回来时,发现天仁买了十个肉饼。一个异乡人,唯只能这样来表示他的爱心,他的善意。善良没有阶级,天仁一道修桥的师傅们也时常喂它。</h3><h3> 快过年了,渐江的师傅们也带到一身疲惫,一心的欢喜回家欢度春节,这些师付一一都来跟我夫妻俩道别,感谢我家两个月以来给他们所提供方便,说是用我家的水洗漱,洗衣服无以感激一个姓欧阳的师傅还给我做了两把非常好看的洗衣服用的棒捶。</h3><h3> 师傅们回家时,没有一个人跟我提到平时总跟他们一起的那只母狗。</h3><h3> 记得那天当我们去喂母狗时,四只小狗仔胖嘟嘟的,母狗却不见了,去院外一找,母狗在桥头木工住的工棚门外,匍匐地趴着,眼里似乎有泪,我们叫它,它一动不动,无精打采的样子,这时,我脱口叫了一声“黑子”怎么啦?傍晚的冬天,河边北风呼号,雪没完全融化,黑子嘴发出嗷嗷的悲哀的声音。如北风般凄厉。</h3><h3> 这时的我心也融了,不再怕它了,我突然觉得黑子是在找渐江的那些师傅们,它再聪明却不知道这些修桥师傅们他们的家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它不知道师傅们回家去欢度春节了,它也不知道它自己的家在哪!它的四个小狗崽如何长大。它的命决定它是只流浪狗。</h3><h3> 三天黑子就这样来回忧伤地徘徊在河边的工棚旁,寻找在晴雨桥上。</h3><h3> 我们全家决定暂时收养它,到四个狗崽稍大。</h3><h3> 小狗崽一天天长大,睁开眼睛了,会走路了,会撒欢了,也跟着黑子妈妈学着讨好我们和一些善心喂养了它一家的人。</h3><h3> 这天,天仁还是没忍住,向我们打听母狗的情况,我们告诉他,狗妈妈有名字叫“黑子”了,不再那么瘦,拍了照片传给他们,这些师傅们走时听说我怕狗,一致不敢叫我们收养,心里很是不舍。现在感激我们收养了它,并互相祝福。</h3><h3> 让我决定收养黑子,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震撼了我。</h3><h3> 一天晚上黑子叫个不停,不时发出哀伤的声音,先生终于忍不住打开门,黑子即刻奔跑到他的面前,底匍哀叫着,给它添些狗粮,先生又回楼上睡觉了。第二天,天刚亮,才发现四个胖嘟嘟的狗崽,不知道是谁一并全部抓走了。黑子妈妈找不到它的孩子,才这样悲哀的叫了一夜。我分明看见,真的看见黑子流泪了,就是这只毫不起眼,并不漂亮,一只后腿爪子带着伤残的母狗,刹那间感动了我,我的眼眸发潮,鼻子发酸,我决定收养它,为它养老。</h3><h3> 几天来黑子不吃,我哄着它,和它细说,让它趴在我脚旁,轻轻地给它捞捞它已是黑得放亮的皮毛。这曾让我毛骨悚然的动物我竞敢与它近距离接触,是黑子让我消除几十年心里阴影。</h3><h3> 四个狗崽没了,黑子心疼极了,没味口,不吃,不再撒欢,更令人痛心的是,狗的乳房肿胀,发炎。</h3><h3> 我们给它喂药,细心照料,黑子的经过这一生离死别,浑身从新换了一身毛,算是又经历了一劫。</h3><h3> 黑子十分机灵,讨人喜欢,虽然以前是只流浪狗,很讲究卫生,左邻右舍善心喂了它,它会扭转全身每一个关节,摇头晃脑,摆动小尾巴讨好人,以报答施主一饭之恩。每当我去上老年大学或外出,它非得要看车走远了,才一步一回头独自回家,守护我一院花花草。一次不小心打破了一下我的多肉花盒,我批评了它,几天来我只要一走到花架前,它马上趴下,一动不动,一脸无辜相,让人好笑。</h3><h3> 曾经有人送我十分名贵的狗崽,我没收养,却收养了带残疾的黑子。因为黑子值得!当它在大家的关爱下渡过了那风雪交加,无助痛苦的时光后,它在竭尽全力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为小区每一关爱它的人带去欢乐,它无言,却用它扭动着的身形,摆动的尾巴向大家庭里每一人致谢,也是对大家的感恩祝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