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记忆里的文字

清塘荷韵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清塘荷韵</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片:网 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音乐:如 梦</p> <h3>现在发达的通讯时代,固定电话都逐渐消失在了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满大街的微信、QQ、网络,一部手机走遍天下。便捷的联络方式让我们的生活走入了高科技的信息化时代,传统的手写信早已没人写了,但凡有什么事,一个微信音频呼叫或者视频聊天便OK啦!却不知当年的那些手写的亲笔信在我们的流金岁月里变成了一份遥远的回忆,那些倾注在笔端的文字都是人们从心里流淌出来的思念和牵挂。</h3> <h3>过去传统的书信写得都比较简单。字里行间交代清楚一件事,写上台头、落款、姓名、日期,一封信就完成了。所谓“见字如面,惜字如金”大概就是指这一类人吧!读信之人只要看见信中的笔迹是熟悉的字体,心里总会高兴一番,即使字写得并不美观,也写着对方从字里面传过来的温度和牵挂。而写信的的人心里面也仿佛听到自己内心所要讲的话一般,让收信人在一句句平凡的问候里读懂一切人生的起起落落。所以,我们会在杜甫的诗里读到“家书抵万金”的感慨,才会领略李清照《一剪梅》里“云中谁寄锦书来”的小确幸。</h3> <p>央视曾有一档《信中国》的综艺。这档震撼有力的节目通过“信”这样一个载体,让我们看到革命先辈的真情流露。信中的拳拳赤子之心随着那不同环境、不同的书写工具写成的文字通过读信人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这一封封书信里是满满的家国情怀,人间真情。杨洋和张少华老师组成的英雄黄继光的“母子”档,以隔时空的对话形式,重现了信中的真情实感。一样的牵挂,一样的家常。这样的信是黄继光在朝鲜战场艰苦的环境下写的,妈妈的信是战争结束后思念儿子写的一封却寄不出去的信。现在在键盘上打出的那些信件和这些信件是不可相比的。大概这两封隔时空的信,是藏在每个人心中的纪念里的吧!</p> <h3>现在的微信、QQ发达到把你曾以为的无所不敌的群发短信都Out了。这里面藏着的巨大能量可以让我们随随便便写几个字,随随便便发几张照片就完成了一件大事,甚至打开视频可以跨越大洋开会,绝对是按你所需,任你所取。但是它的群发功能让大家都不约而同收到一字不差的信息,一模一样的问候。虽然快捷方便,但在我心里总觉得这种貌似最科技、最新颖的手段却抹杀着人类语言里真实情感的交流,扼杀着人们心底最原始的倾听和诉说。</h3> <p>三十多年前,我读书时,父亲在地质队工作。我们唯一的联系就是那一封封的书信往来。黄皮纸的信封,单位的信笺,一字一句里诉说着彼此的牵挂。所跨越的千山万水,这样的倾诉远比现在手机的聊天显得更加真实可贵。因为在我的心里,相隔了两地,能亲笔写一封书信给父亲是一种幸福。它不仅代表着我的心意,更代表着两代人之间的信任和沟通。</p> <h3>记得当初小镇有一次猪肉涨价,母亲随口一提,我在寄给父亲的信中提及生活状况时说:猪肉近来涨价飞快,先前能买二斤肉的钱现在不过买一斤多了。父亲后来回信说:你们都在长身体,叫妈妈尽量不要省。江西这边便宜,爸爸想办法带点回来。一封不长的家书读得我心里酸酸的。等到父亲探亲假回来,竟然真的从江西背回来一大袋的猪肉,而且还是上好的五花肉。我不能想象父亲如何从人潮拥挤的绿皮火车上背回来这些肉的,但是分明感受到一封家书的亲情力量是多么伟大,是一个父亲,一个丈夫,对家人的深爱。</h3> <p>二十多年前,我恋爱了。母亲起先认为有点门不当户不对,不同意我和先生的交往。我当时苦恼至极,写了一封长信给父亲。虽然父亲受传统封建思想的影响,重男轻女的观念没变过,但是毕竟我是他的小棉袄,回了一封长信给我,帮我拨开了人生的迷雾。在父亲宽容的字里行间我读懂了父母对子女的爱从来都不是自私的,只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会受到爱的挫折。这一封信变成了我心里最珍贵的回忆。而这一份回忆让我尊重了自己的内心,和先生愉快地接受了家人们温暖的祝福。</p> <h3>初中毕业的时候,同学们各自考学,分别考了不同的学校。此后的几年里,我和同学杨晓芬通了整整几年的书信。这一封封来往的书信是青春最美的语言。简单的问候,对理想的憧憬,看着亲爱的她工工整整的字迹,收获的不仅是彼此之间的友谊和牵挂,更是一段人生旅程的完满。又有什么比这一封封信来得更真诚无比呢?</h3> <h3>不管怎样,这些信对于我来说都是不可复制的记忆,可是却在不断地搬家中遗失了心头的这些美好。但是直到现在,我未曾忘却这写信的人和读信的人在不断地跋山涉水中流露出的“家书抵万金”的真情。独下千行泪,开君万里书,也只有能读懂彼此的信,才能让你有这样的深情,又能让你如此动情。想来,不管怎样,无论是父亲的信也好,芬芬的信也罢,在我心里,那写下的一字一句即使已在时光深处远去,即使已让我在岁月的变迁里丢掉了那些泛黄的纸张,但是依然会深深镌刻着这些深藏在心里的文字,不敢忘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