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立一份有效的遗嘱

胡燕红

<h3>MEET FO,成就基业长青。遗嘱是很多家庭进行财富传承的唯一工具,该怎么立遗嘱、该如何保证遗嘱效力却很少有人认真研究。我们今天就从一场天价遗产纠纷案聊起。有请MEET FO今天的嘉宾,谭芳。</h3><h3>主持人:王朝薇,埃孚欧学院第十四期校友,北京大学本科、MBA。资产配置专家,维瓴财富 CEO,中国第一批私人银行家。曾参与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业务体系的搭建与开拓,拥有近10年私人银行领域实务经验。财经自媒体“薇沙龙”创始人,为中产阶级建立体系化财富观,拥有超过300万直播粉丝。</h3><h3>谭芳:埃孚欧学院创始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私人财富管理第一梯队律师,财富管理“法商思维”概念开创者,婚姻家事与风险管理顶级律师,代理全国首例代孕龙凤胎监护权案、齐白石弟子许麟庐21亿遗产纠纷案等名人家事案件。</h3><h3>视频内容:</h3><h3>【王朝薇】:就是我们平常意义上理解在财富管理的过程当中,尤其是做家族的资产传承的时候,其实遗嘱可能是一个必备的工具。</h3><h3>【谭芳】:是的。</h3><h3>【王朝薇】:但是在今天许麟庐的这个案子当中,它的纠纷反而是因为……</h3><h3>【谭芳】:反而是因为这个遗嘱。怎么立一份有效的遗嘱?</h3><h3>【王朝薇】:对,有效力。效力这件事情,您什么建议?</h3><h3>【谭芳】:正常的情况下是这样的,90几岁的老人了,其实应该感觉到身体也好,年龄也好,摆在那里。像这样的一个这么巨大的财富的传承是应该摆在他们这个家庭当中,提前就来面对和谈论的问题。最好的是他能够去做公证的遗嘱,如果他能够当时到公证机构做一份遗嘱,我想首先这样的官司是不可能打上这么多年的。经过公证机构确认过了,当时对他的民事行为能力做过一定的鉴定的。我们刚刚说的继承案件当中,大家不要以为就是说没有遗嘱所以才会有争议。像有遗嘱,特别是像自书遗嘱,同样的争议很大。</h3><h3>【王朝薇】:这个比例能占到多大?</h3><h3>【谭芳】:遗嘱当中我们看到的这些,就是遗产继承的案子,自书的遗嘱引发的,没有完全去统计,在我们所代理的案子当中可能不下30%到40%,就有遗嘱的。</h3><h3>【王朝薇】:在有遗嘱的情况下,但是其实遗嘱上可能会有一些瑕疵?</h3><h3>【谭芳】:对,它会有几个方面。第一个,立遗嘱人当时他有没有民事行为能力?</h3><h3>【王朝薇】:他神志是不是清醒的?</h3><h3>【谭芳】:对。他是不是清醒的?他之前是不是已经得了老年痴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到公证机关去做的时候,他可能会看到你年纪有点大了或者怎么样,他会要求你出具一份医生的证明。第二个,是不是他的一个真实的意愿?当时是不是可能被胁迫的或者是一个什么样的?</h3><h3>【王朝薇】:所以其实这一点也恰恰说明了像我们在传承财产的,可能它的前面也要做的东西非常多。</h3><h3>【谭芳】:是的。</h3><h3>【王朝薇】:那您觉得遗嘱的内容是不是应该提前公布给所有的这些继承人?</h3><h3>【谭芳】:我倒觉得不必要。因为立遗嘱,首先它目的是什么?目的是为了在身后这样的家人们不会因为我的这些财产而引发争议。那如果提前告诉给了这些大家的话,可能人还没走之前,这些家人们就因为这个遗嘱可能会产生纠纷。所以这个倒不必要。很多人以为我要带着这些家人们去立遗嘱,其实不需要。这每个人都有独立处分自己财产的权利,但是在立遗嘱的这个过程当中,这些形式的要求、这个自己的民事行为能力的这些判断,这样的一些相关的证明是非常重要的。</h3><h3>【王朝薇】:需不需要让大家知道我立过遗嘱这件事情?</h3><h3>【谭芳】:如果有可能,我觉得尽可能要有人知道。首先我要给到这个人,我指定谁来继承我财产的这个人。因为我们中国现在没有一个这个遗嘱执行人的这个制度,也没有说强制的保管在某一个地方。像有的国家它是每个人立了遗嘱你需要交到法院去保管的,如果不去保管的话,那可能未来这个遗嘱你突然出现了一份就无效。这个在我们中国来说它没有单独保管遗嘱的这样的一个强制性的一个制度,所以这就会出现有的时候每个人手上在法庭上出现好几份遗嘱,就又产生了多份遗嘱产生的一个争议。所以这就是我开始说的,有遗嘱它未必没有争议。恰恰现在遗嘱有的时候怠惰,但是会因为它的各种各样的原因、争议,就产生这么多的一些情况。</h3><h3>【王朝薇】:所以其实无论是作为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你是财富的拥有者还是财富的继承人,每一方大家都应当去学习我到底应该要怎么样去进行财富的传承。</h3><h3>【谭芳】:对。应该说来说,它也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学问。</h3><h3>【王朝薇】:当我们拥有的财富越来越多的时候,就像您说的,我要拥有和这个财富体量相匹配的这些智慧、这些能力。</h3><h3>【谭芳】:是的。我经常有句话,就是我们是做很多的诉讼案子的,但是我们看到像这样的案件,其实事后的诉讼救急它是远远不如事前的未雨绸缪的。一个是不动产,不动产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式的,还有一个就是一些需要有关登记部门配合去处分的这样的一些财产,比方说我们的银行存款、我们的基金、股票,这些它是需要有关部门去配合才能做得。那这个时候我提前按照我的意愿写好这个遗嘱。因为这个时候财产它将来要财产权转移的时候,它是需要这些相关的登记部门,这样的一些部门依靠、依据相关的法律文件,比方说我们公证机关出示的继承权公证文书,比方说我们法院出具的民事调解书或者是判决书,要依靠这些才能够转移给你。那么这些通过遗嘱的方式来做,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包括我们的人寿保险也是这样。有的时候我们很多的、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客户他都懂得用这些金融工具来传承他的财富,但事实上这里面它有的时候它也是要配套和遗嘱来使用的,否则也会出现被保险人或者是投保人还有受益人他们的去世了先后顺序的问题。</h3><h3>【王朝薇】:所以我们所谓的在做财富传承的过程当中,它其实真的应当是一个方案。这个方案过程当中可能有我们根据不同的资产类型所选择的工具,那么哪些工具再搭配起来形成专属于这个家族或者这个家庭的资产传承的真正的方案。</h3><h3>【谭芳】:是的。所以这个方案它其实就像我们的家族办公室一样,它是需要多个人、多个专业的人士去参与的,法律它是必不可少的。</h3><h3>【王朝薇】:那您觉得法律或者说做一个律师在家族办公室当中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作用?</h3><h3>【谭芳】:我觉得他就是一个纽带。在任何的一个金融工具的实践过程中,你一个财富整体规划过程当中,律师是穿插在每一个环节当中的,他是必不可少的。首先他就要了解这个家族办公室主要的我们的家庭成员他们各自的一些意愿,在这样的一个意愿的基础上,在给他们做不同的规划的过程当中,比方说他要给他配置人寿保险或者要给他做家族信托的这个过程中,他需要再把这样的一些意愿再直接地翻译给我们这样的一些保险代理人和信托机构这样的一个真正去操作的专业人士。所以他更多的像一个纽带,把每一个环节都要扣起来。所以现在我们一直在说这个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我们希望更多的我们的财富管理人士,他拥有更多的眼界,而且要有更长远的这样的一个眼光。</h3><h3>【王朝薇】:一个综合性的遗嘱的搭配我们的各种金融工具。</h3><h3>【谭芳】:是的。遗嘱它属于我们的一个法律工具,所以在这样的一个财富规划的过程中,法律工具和金融工具只有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才能去真正的实现它财富管理和财富传承的他真实的意愿。</h3><h3>【王朝薇】:那Meet FO您认为会遇见什么?</h3><h3>【谭芳】:Meet FO我认为会遇见幸福。因为当我们搭构好了这些构建的话,可能人和人之间、家庭成员之间它没有那么多的防备和这种芥蒂,那么在真正的纠纷发生的时候又有足够的一些制度,比方说一些遗嘱,比方说这些法律的协议,来协调、来控制每个人对金钱的那个欲望。这个时候大家都能去遵守它,剩下的我觉得就能够很好的处理好亲情了,亲情的这个维系才是真正这个家庭幸福的一个基础。所以会遇见幸福。</h3><h3>本文转自MEET FO学院</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