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阿拉斯加,又遇一道冰川

凌栎

<h3></h3><h1><b><br>美丽阿拉斯加,又一道冰川</b></h1><h1><b> 岸上游活动全部结束,我们计划把心安定下来,游轮上余下来的时间用于好好休整恢复体力,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美西自驾游。</b></h1><h1><b><br>虽说是睡到自然醒,但也是生物钟起床时刻。早晨6时许醒来,第一眼就看到海面上漂浮着大大小小的浮冰,有的甚至就是一座小型冰山。我们顾不上吃早餐,跑到5楼甲板观看冰河世纪奇观。</b></h1><h1><b> 游轮昨晚从史凯威起航回转一路向南,今晨途经锡特卡附近海域,与顺流而下的浮冰百舸争流。航道的前方,雪山峡谷之间水面越来越窄,仿佛到了尽头。<br>偌大的巨轮一头钻进峡谷,一个转向进入一个宽阔的围场,视觉上好像四面环山,定睛一看,又一道冰川呈现在眼前。这次海外航线听到的全是英语,基本听不懂说的什么“鬼话”,却因此总会给我们带来意外惊喜。</b></h1><h1><b> 同伴把我安置到Two70大厅,自己上15层船头承担拍照摄录任务。我忍不住想要去5楼甲板,近距离直观欣赏美丽的冰川,却意外发现大厅侧面有一个小小角门,有几名员工正在这里拍照。此刻,刚好与游轮转过来的冰川面对面。这道冰川不同于之前看到的,冰川的表面有4道黑色印迹,2道较宽的印迹像前书名符号;2道稍窄的印迹像一道并行的弧线。像极了森林小路留下的车辙,并且是并驾齐驱。然而不可能有车辆开到冰川上面留下如此印痕,难道是飞碟载着外星人造访冰川留下的痕迹也未可知?一位老外主动为我在冰川前面拍照,在海外航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友好。</b></h1><h1><b> 游轮继续原地旋转,我回到Two70的座位(放在那里的物品和座位不需担心丢失和有人占位)。此刻船尾朝向冰川停了下来,好多摄影爱好者从船头转移到船尾,长枪短炮摄灯频闪……</b></h1><h1><b><br>游轮靠近冰川,我看到冰川前立面墙上布满一条条瀑冰,好似白色亦或透明色锦缎丝绦帷幕;上方则将陡坡斜面伸向高远,彷佛与雪山融为一体,又仿佛与天际汇成一线……</b></h1><h1><b> 远望千姿百态的你,古拙的身躯在岁月里就是一道倔强的风景。一块沉睡千年的碧玉,隐藏在冰山峡谷之间,复活在古老的传言和西征的史诗中。远远地便能聆听到你亲切地呼唤,以及歌声撩拨的心跳。我仰望秀美冰川的英姿,内心涌动着莫名的相思。我远远地看你,只是为了兑现一种约定的承诺。</b></h1><h1><b> 邻座的老外惊呼着什么,我发现他在与我搭讪,就用我临时抱佛脚的蹩脚口语说“我是中国人……”“听不懂英语,不好意思……”他很兴奋很激动的样子,嘴里嚷着站立起来,走到落地窗前做着夸张的肢体动作……随着他的手势和方向,我看到了冰川侧面的雪山融雪汇成的巨大水流,倾盆而下流入大海,冲击着浮冰打着转转……这壮观的瀑布场景让我好担心,千万不要惊动了冰川,你的畅快淋漓,你的肆意诱惑,会让冰川动摇坍塌,想到那个不愿看到的场景,我会伤心,禁不住泪流满面……</b></h1><h1><b> 游轮缓慢前行。冰川,越来越远了。我看到冰川身后的雪山更加巍峨,它像母亲一样慈祥地拥托着冰川,它像一道屏障护卫着冰川。明媚的阳光照射在身上暖暖的,怕冷的我突然不想要这温暖,我不想让冰川受到地球变暖的侵蚀,不想让太阳把冰川融化;我想让这壮丽的冰川存在更恒久,更久远。雪山屹然,纹丝不动。山顶的积雪因冰川的存在而坚守自己的原则,千年不融,万年不化。</b></h1><h1><b> 浮冰,被游轮驱动着在两侧海面上飘舞,大块浮冰好像一座座冰山……我突然联想起《泰坦尼克号》,久违的冲动与激情交织着,激动着,忍不住一再起身或拍照或录像,直到一个手机停电,另一个手机空间爆满。</b></h1><h1><b> 游轮在冰山峡谷中“之”字型穿行,眼前一直是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雪山,以及两侧雪山下面的绿植,还有海面上时不时飘过的冰山一样的浮冰……我躺在Two70大厅落地窗前的沙发上昏昏欲睡,哦不,应该是在美丽的阿拉斯加冰川画面中沉醉……</b></h1><h3><br></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