惆怅春风又一年

卢华

<p>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兵荒马乱般的首季开门红终于过去了,四月份,已经是心力交瘁的我终于有心情放眼四周,却惊觉,印象中该是春心刚刚萌动的季节啊,怎么身边却已经是莺啼燕舞蝶儿忙的暮春景象了,想来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错过了一季的绚烂了。</span></p> <p>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错过了那草初萌、柳如烟的季节,樱花与海棠有何差别,西府海棠与垂丝海棠如何分辨,丁香花怒放到底是何种盛况,只能在久不光顾的朋友圈寻觅一点踪迹了。懊恼中想起,错过了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应该还有那条路、那树花可以慰藉我吧。</span></p> <p>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忙乱中曾一次次向同事问起,那树开花了吗?同事每次都答没有。四月中旬,终于有时间、也有心情,到那条路上看看了,我欣喜地发现,已经有串串花蕾悬挂在树枝上,个别向阳透风的地方已经是花儿串串压枝低了。</span></p> <p>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这条路,其实离我只有二百来米的距离,只是因为不顺路,除非我特意绕道,路过的机会比较少。可是,我一向对它特别地喜爱,或者说,我对小路上那成排的楸树特别地喜爱,喜爱它春日里那绚丽却不张扬的一树繁花,喜爱它夏日绿阴如盖时的幽逸宁静,喜爱它冬日树叶落尽时的伟岸挺拔,每次路过,都会放慢脚步,在它的荣枯交替、花叶相映中,将尘世中的纷纷扰扰过滤,只留下花木扶疏,云淡风轻。</span></p> <p>于是,在上班前、下班后,我都会特意绕路去看它,看着它由星星点点的花蕾,到繁花满树,再到地上开始有朵朵残红。此刻的我,没有遗憾,没有惋惜,却更加珍惜,这一年一度有它相伴的时光,便更加频繁地徘徊在那条路上。</p> <p style="margin: 0pt; text-indent: 3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000;"><font color="#000000"><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5pt; mso-spacerun: &quot;yes&quot;; mso-ascii-font-family: Calibri; mso-hansi-font-family: Calibri; mso-bidi-font-family: &quot;Times New Roman&quot;; mso-font-kerning: 1.0000pt;"><font face="宋体">花儿开始飘落了,我的注意力,更多的放在落花上。那些飘零的花儿,先由星星点点,再到落英缤纷。于是,走在那条小径上的人们,便头上顶着一树的繁花,脚下踏着鲜花铺就的小道,每个人,都成了梦幻般的画中人。路上,时不时有行人停下脚步,举起手机对着这美景拍照。</font></span></font><span style="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5pt; mso-spacerun: &quot;yes&quot;; mso-ascii-font-family: Calibri; mso-hansi-font-family: Calibri; mso-bidi-font-family: &quot;Times New Roman&quot;; mso-font-kerning: 1.0000pt;"><font color="#000000" face="宋体"></font></span></h3> <p>浪漫潇洒如李太白,也愿随夫子天坛上,闲与仙人扫落花。能沐一身花香,惬意地打理这些纷纷扬扬落花,不是仙人,也胜似仙人了。</p> <p>在花繁雨后压枝低的日子里,路边停放的车辆,便成了最美的花车,配上那华丽的铺满鲜花的小路,再奢侈的婚礼,再巧手的婚礼设计师,都营造不出这样的美景吧。</p> <p>这个时节,我最怕那些勤劳的环卫工人,早上去的稍晚一会儿,地上的落红便已经是“落花成冢”了。</p> <p>终于,楸树的花蕾再度变成星星点点,直到广叶结青阴,灰楸树高大挺拔的身姿,顶着那如盖却不会让人觉得压抑的巨伞时,这条小路,便成了真正的林荫小道。</p> <p> <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我依然会找机会去看这条小路,依然会在路过时放慢脚步。一如既往地在尘世的喧嚣中,寻自己心中的一方净土;在人间烟火的尘埃里,觅一泓洗心清水。让自己偶尔零乱的脚步,可以重新找到节奏;让偶尔乱了节拍的心,能再度归于宁静。</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