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山川之秀美(2019.5.17~5.20)

小木屋

<h3>  第一次农家乐,又是第一次难得的慕名去浙北安吉的山里,可老天爷不帮忙,天空灰蒙蒙的,不过心情依然还是非常的兴奋,本身就是寻求放松,没有遇上晴好天气,在大山里观云看山听雨也是城里人不易享受的,天好天坏已经不重要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感谢夫人的老同学华妹夫妇俩的真情与热情,四人一路上风驰电挚好温馨好舒心,开到山路时汤老师特意放慢车速,慢慢的欣赏窗外的山里竹林的迷雾美景,见我看的带劲时干脆停下车,让我到车外慢慢的赏景和拍摄,虽能见度极差,也是一种云里雾里的超然体验。远景看不清,但山路和小镇小巷却是异常的干净,看的真真切切。想有意寻找马路大街上的垃圾,结果令我们失望,沿街成片的大树落叶也非常的难见一片,我脱口而出,这么长的公路能清扫如此的干净一尘不染,浙江的城市乡村公共卫生环境管理水平可见一斑。</h3> <h3>  盘山小路竟然驱车近两小时。来到我们山川乡的观云居民宿,颠覆了我对农家乐居住的偏见,干净舒适和较好的家居卫生设施,尤其是洗漱间是亮点,不在城市的三、四星级宾馆的条件之下,虽小但俱全,当然干净无味是首要。卧室的小露台朴实无华却也很精致,面向东面,两把藤椅一个小圆桌,看山看云两相宜,喝茶聊天赛神仙,起名“观云居”名副其实不是浪得虚名。</h3> <h3>&nbsp; 我们的居住地,不是旅游景点,鲜有游客,似乎只有我们四人,山路很窄,目前刚刚在开山扩路工程,同时也在零零散散的在山腰里建造新的民宿,没有景点没有超市甚至没有一家小店,这些对我们的念想正好不谋而合,原本来就是躲在大山里,找机会发呆,发呆,在嘈杂的大都市里要想发呆是件非常奢侈和难得的。汤老师从小喜欢民乐,拉得一手超棒的二胡,四五年前又自学萨克斯,无师自通,当然与他具有天赋般的乐感和乐理不无关系。露台上,我们静坐品茗聊天观云,汤老师拿出自己设计打理的高大尚的具有现代化的大屏调音台和高端音响,看着屏幕里的乐谱,向着山峦云雾吹奏萨克斯,动人的旋律飘飘然然向远山传去,此时的情景,除了迷人还有遐想,令我想起了最近在电视荧屏里频频播放的宣传片,一位在南京路永安百货大楼上的西洋小阳台上尽情吹奏萨克斯的那位老伯。</h3> <h3>  说到在民宿品尝地道的农家菜,平生还是第一次,又一次的颠覆我的偏见。时令蔬菜新鲜是当然的了,厨房干净令我们赞叹,老板娘的一手好厨艺,也是令我们各位啧啧称赞,就是普通的江南家常菜空心菜好像是印象中烹调的最合我口味,一盆炒螺丝也微辣香喷喷,原本担心清明后的螺蛳里有小螺蛳,没想到依然肥嫩香辣可口。就是鳊鱼和红烧肉与我们城市里的口味不同,两个字,好吃。</h3> <h3>&nbsp; 山里的天气变化无常,刚才看见对面的山腰里云雾盘绕,当我想从包里取出相机准备拍摄时,此刻的云雾全都把山峰山脉给遮挡了,满眼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傍晚时分,吃好晚餐到附近漫步,偶尔月亮羞答答的露出瞬间,一排大雁在山里徘徊,白云后面露出湛蓝的蓝天,兴许明天的晴好天气会眷顾我们。</h3> <h3>  大雁在山里盘旋</h3> <h3>  晚上,露台上,没有月亮,一片漆黑,有的只是安静的蛙声和雨声,伴随着片片糯糯吴语聊天声,正如朋友们见了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一组照片,好生羡慕的赞美道:</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仙境-----&nbsp;好好洗肺-------呼吸大山里的新鲜空气------发呆发傻好自在-----神仙过的日子。</h3> <h3>  年岁渐长,睡眠渐少,今晨四点半准时醒了,但还是有点惺忪迷糊,望着朝东的卧室大玻璃,东方渐渐露出鱼肚白,云是淡淡的黑、天空是淡淡的黑,山麓也是淡淡的黑,能见度极好,一副天然浑成淡雅的水墨画,此时的我躺在床上望着窗外静静的欣赏着,享受着。也不知道此时是哪根筋搭牢,突然从恍惚中惊醒,看手表时间正好是四点五十分,此时不拍摄更待何时?也顾不上穿衣服,穿着睡衣慌忙把脚架支起。天助我也,此时此刻已经不是水墨画了,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副漂漂亮亮的黛青色的国画,韵味十足的中国山水画,晨曦的天色恰到好处,柔和的光影远近层次分明,一口气拍摄了近十张左右,此时老天爷突然变脸,白色的云雾已完全把山峦给淹没了,白茫茫一片,啥都没有了,天亮了,东方既白。</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以往我在摄影展中欣赏到此类黛青色彩的作品,还以为是后期PS过的。现在,我终于信了,现实的生活环境中,真真切切的存在如此的梦幻般的光影之美。</h3> <h3>  曾在上海查看湖州地区10日天气预报,这几天是天天下雨,而且雨量大。此时我写博文时已黄昏,一整天是阴天都没有雨,可谓上上大吉。上午是浓雾迷漫整个山峦山峰山脉,白茫茫一片真干净,如此重复不合逻辑的描写浓雾,无非是描述我的心情,背着沉重的摄影包,却无法拍摄,尤其是特意驱车20分钟到观云台拍摄山、云、雾天象奇观,刚到时还隐隐的看到有一处山峰从迷漫的云雾中露出端倪,当我从包里取出相机,哪里还有山峰的影子。我的性子还算可以,有足够的耐心,为了拍摄,足足在观云台独自一人坐了近半小时发呆傻等,最终还是让我失望了,浓雾更是渐浓,向我袭来,此时我在云雾中,伸手看不清我的手指。拍摄没有如愿,但是此刻让我偶遇仙境,令我想起了我曾经四次上庐山,有两次幸运的经历人在云雾中的仙遇。</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上午驱车到此山的最高点-----九亩村,一片片老竹林,小竹笋没有,竹林也还没有完全的新绿,但在浓雾的笼罩下,竹林远近在浓雾下朦朦胧胧,别有一番韵味。午餐后小憩片刻,与夫人两人徒步沿着小山路往下走,沿途不见其他的一个人,仿佛此时此刻整个山区就我们俩,尽情的呼吸山里自然氧吧里清新负离子极高的空气,心情好,精神好。云雾较上午少些,但还是云里雾里,越往下走下去,心里开始有点发毛,倒不是怕迷路,是胆子却渐小了,赶紧原路折回,也有一个多小时走山路的历程了。</h3> <h3>  休闲空余时间带着民宿老板娘的小女儿一起剥毛豆</h3> <h3>&nbsp; 这次出行的天气状况,比我预计的要好的多了。虽然没有阳光,天天伴有迷雾或浓雾,却已非常知足了。绝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在大山里,阴天和迷雾有着特殊的韵味,尤其是拍摄有意想不到的效果。</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早餐后,由汤老师驾车20来分钟,来到著名景点-----井空里大峡谷。井空里峡谷位于安吉、余杭和临安三县交界处。峡谷绵延十余里,山高水长岩俊,流水淙淙,乱石横亘,鸟鸣涧中,这里景色幽静,空气清新,风光独绝。这儿的溪滩和峡谷完全可以和“浙西天滩”媲美,山高水长,植被茂盛,峡谷绵绵十余里最高处有1000米。被人称为杭州周围最美的山。这不是一条普通的旅游线路,是一处还没有开发之地。</h3> <h3>  我们来的最早,停车场只有我们一辆小车。井空里大峡谷是为数不多的纯天然风景,没有一丝的人工雕琢的痕迹,没有路,有的是大山、竹林,峡谷,岩石和溪水。今天的阴沉天气最适宜走大峡谷,竹叶铺满在泥泞潮湿的山路上,说是路其实很不准确,这条弯弯曲曲高低不平狭窄的泥泞小道是游人一步一个脚印踩踏出来的,时间久了,就慢慢的形成今天所走的山涧小道。</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九点钟进入没有开发无需门票的井空里大峡谷,开始一个人充满期待和好奇的的徒步穿越。形容穿越两字是非常的恰当和准确。穿越层层叠叠的竹林小道,前方没路了,就跳跃式的踏在溪水乱石上,停下脚步,抬头眺望四边的旖旎山麓,风景这边独好。弯弯曲曲,上上下下,前方看似无路可走,拨开竹林,又是一条高低不平的撒满竹叶的泥泞小路。我心想,幸亏有着竹林落叶,否则在雨天后踏上这条泥泞小道是寸步难行,举步维艰。</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大峡谷空旷,飞鸟滑翔莺歌燕舞余音袅袅,湍急的溪流空鸣声在山峦里回荡,空气是好的不能再好了,不是简单的用氧吧或负离子空气所能感受和形容。徒步有惊无险,却也简单重复,穿越竹林、或穿越流水淙淙乱石长岩,疑似无路可走,又有一线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的竹林小道等待穿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敢久留,看似没有尽头的山路,听说要爬上九亩村至少要五个小时,爬了近一个小时左右,赶忙原路返回,回头看大峡谷的壮观雄伟景色,连呼不虚此行。</h3> <h3>  回到停车场,距离回民宿午餐时间尚早,华妹和汤老师说,不妨到附近高家堂风景区逛逛。华妹夫妇俩带安吉好几次,久闻高家堂景点不错,都没能如愿。驱车大约半小时,一旦进入景区,感觉就是不一样。</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高家堂-----中国美丽乡村之一与宝岛台湾鱼池乡中明村(日月潭景区)共建友好姐妹村。高家堂景区有以七星谷为主的山水观光区,因刚从井空里大峡谷回来,故我们直奔美丽的仙龙湖畔。仙龙湖名副其实,有仙则灵,有龙则神,湖面似镜,倒影如画,难怪高家堂村赋有全国十佳最美乡村之美誉。没有阳光,却也轻雾曼妙群峰山峦,大有桂林山水之秀美。</h3> <h3>  说来惭愧。当我与夫人听华妹夫妇俩介绍说,安吉这里的鸡有上树睡觉的习惯,晚上可以去看看。我俩听说后,将信将疑?从未听说过,好好的鸡窝不睡,费力巴沙的上树睡觉?那天我们晚餐后当即跑到他俩曾经见证过母鸡上树的那棵树,天色将晚,还不见鸡上树,我们居住民宿的那位老板娘的父亲也帮忙寻找,也不见树上母鸡踪影。此时那位老伯恍然大悟的说道,老母鸡在孵化小鸡,今天不会上树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昨晚我们正在晚餐时,老板娘六岁的小女儿屁颠屁颠的跑到我夫人身旁,悄悄地说道,母鸡上树了(才几天功夫,这位小女孩俨然已把我夫人当做知心朋友了)。我们四人三口两口扒完饭后,在小女孩的引领下,跑到民宿附近的那棵小树,果然看见一只肥硕的老母鸡站立在小树的树枝上,一动不动,平生第一次听说也是第一次亲眼见证,可谓开眼界涨知识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以往有好几只母鸡上树,老伯给我们解释说,那些母鸡也在孵化小鸡,兴致勃勃的带我们去看,在一个非常隐蔽的地方终于看到一只老母鸡各守职责纹丝不动的趴在地上,任凭我们大声说话。此时的小女孩见我们对鸡如此的感兴趣,独自一人跑到山坡顶上圈起来的养鸡场,有鸡有鸭有鹅,数量大约有四五十只,跟上来的老伯引领我到一个小木屋,漆黑漆黑的啥都看不见,隐约见到有两只老母鸡屁股朝着我们方向趴着,两只白晃晃的鸡蛋倒是看得非常的真切。也是巧,有同事打电话,手机铃声大作,顿时养鸡场里鸡飞狗跳鸣叫声此起彼伏,还有三四只老母鸡突然直朝我身上飞扑而来,吓得我夺慌而走,差点被成堆成片的鸡屎滑到。即使这样的嘈杂环境,然而两只孵化重任在身的老母鸡岿然不动,任凭其他的鸡鸭鹅乱作一团鸡飞蛋打。老母鸡的勇敢无畏的母爱令人怦然感动。</h3> <h3>&nbsp; 今天要离开安吉山川县回家了,凌晨照例很早的就睡醒了。还不到四点半,在床上瞅见东方的天空有几朵小白云渐渐地染成淡红色,心里一阵激动,兴许连日的阴天浓雾天气老天爷也不好意思了,应该以朝霞红云般的笑脸迎接我们在安吉游程的最后一天。漂亮的朝霞也是瞬间而过,美景停格的时间不过五分钟左右,幸好抓住机遇,拍摄了山川朝霞绚丽的美照。</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随即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组九宫格朝霞的图片,远在新西兰的老友点评道:</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下中一张有趣,云有笑脸,构图也特别工整。</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仔细打量观看,该云朵还真像一张笑脸,望着我们,与今日520的日子还有些应景。</h3> <h3>  真诚感谢华妹夫妇俩这些天全程热心周到的照料和帮助,尤其是汤老师,默默无闻的驾车为我们俩作兼职导游服务,只要我说到那里就开车到那里,看到路上有好景色还会温馨提示,只要我开口,没二话当即停车,满足我的好奇和拍摄需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