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苏联小朋友

绮丽夕阳

<h1> </h1><h1> 这是一段遥远的、温馨的记忆,经时光的擦拭,使它清晰如初。</h1><h1> (文中图片选自网络,我加了汉语注释)。</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1> </h1><h1> </h1><h1>60年前(1959年),正值中苏友好时期,我在天津耀华中学(当时的十六中学) 读高中,外语课学俄语。</h1><p class="ql-block"><br></p> <h1>  </h1><h1> 学校前院的一角,设有一个 “ 国际信箱 ”,很多同学和苏联小朋友通信。</h1><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一天,我从信箱里取出一封信,是一个苏联小女孩发来的。她叫 娜塔莎,住在海参崴,父亲是军人,母亲是教师。</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p> <h1>  </h1><h1> 我从高一开始学俄语,娜塔莎小我六岁,我们的俄文水平正相当 😄。</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们用俄文通信,内容很简单:“我们的城市很美丽 ” 、“我们的学校很大”、“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好 ”,与娜塔莎通信时,我好像回到了少年,一对 “十岁” 女孩的可爱与纯真。</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们互寄照片,照片上的她:卷发、天真、可爱;互寄图片、花边等小礼物。</span></h1><h1><br></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61年,苏联宇航员加加林,登入太空,娜塔莎寄来了加加林的照片,这是他们的骄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p> <h1>  </h1><h1> 俄文有33个字母,手写体很美,我很喜欢。用软尖蘸水笔写出的俄文,非常漂亮。</h1><h1> 时隔半个多世纪,很多单词和语法,还能记起,在图片、屏幕上偶见俄文,仍很有亲切感。 </h1><h1><br></h1><h1> </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h1><p class="ql-block"><br></p> <h3> </h3> <h3> </h3> <h1> </h1><h1> 往苏联寄信,邮票 2角2分,限重20克,超重加钱。我每次的信都是沉甸甸的,这沉甸甸正是我们友谊的分量。</h1><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p> <h1>  </h1><h1> 我们的通信保持了大约五年时间。起初,娜塔莎是把信寄到我就读的中学,信封上 “中国 天津市十六中学 ”,这几个汉字还容易模仿。</h1><h1>读大学和工作后,娜塔莎是把信寄到我家,“中国 天津市 * * 区 * * * 街 * * 胡同 * 号”,她都认真地依葫芦画瓢,写得有模有样。想象她写中文时认真、较劲的可爱样子,万里之遥的我,会心地笑了 😄。</h1><p class="ql-block"><br></p><h1> .</h1><p class="ql-block"><br></p> <h1>  </h1><h1> 信件一发一收,需要二十天,写信、盼信,成了我生活中的一大快事。一词一句,字字充盈着异国姐妹的情谊,我们虽从未谋面,却似近在咫尺,从不曾有过距离感。</h1><h1> 几十封厚厚的信件、精美珍贵的小礼物,越存越多,记录、见证着我们的跨国挚情。 </h1><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h1>  </h1><h1> 后来,娜塔莎的家搬到堪察加半岛,中苏关系出现裂痕,邮路不畅了......最后完全中断了,我再也没有盼到她的来信。</h1><h1> ...... 我把她的信、照片、小礼物,小心翼翼地珍藏在一个精致的小箱子里,把这份不寻常的友谊深埋在心中。</h1><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h1>  </h1><h1> 66年,“文革 ”开始,于惊恐中想到:娜塔莎的信,有遭“ 里通外国 ”罪名之险。不敢犹豫,赶忙悄悄地把它们全部烧掉了,没留半点渣儿渣儿,也没来得及心疼。</h1><p class="ql-block"> .</p> <h1>  </h1><h1>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回首与娜塔莎通信的过程和细节,还是那么清晰、有立体感,且增加了岁月的光华。</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当年,烧信时不敢犹豫,却留下难以弥补的遗憾 .........🍃</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也曾多次写短文怀念这段挥之不去的友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距我们的第一次通信,已过去64年了,娜塔莎小妹妹也应进入古稀之年了,写此美篇,遥寄思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没留下娜塔莎的任何资料,只能借网上相关图片,聊以抚慰缺憾之痛。</span></p><h1> </h1><h1> 娜塔莎,亲爱的好朋友,望月遥寄思念,祝快乐 ! 安康!🌹 🌹🌹 </h1><h1> .</h1><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