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苋菜团五豆汤

高若阳

<h3>早上田野散步,自采了一把马齿苋菜。拣净、掏洗,拌面蒸成菜团。锅底煮上五色豆,一顿自制养生大餐顷刻既成。</h3> <h3>马齿苋,大家都非常熟悉。它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有机物,食药同源,人称“长寿草”。这种田陌地埂最常见的野菜,身兼五行,金、木、水、火、土俱全,有些人却鲜有所知了。</h3><h3>它叶子绿色,属木;花朵黄色,属土;种子黑色,属水;枝梗赤色,属火;根须白色,属金。五种颜色集于一体,全株蕴含五行特征,这在大自然界也是十分稀少的,所以马齿苋也叫“五行草”,明白了这一点它的养生作用也就不究自知了。</h3> <h3>马齿苋五行齐备,自身就是一个小宇宙,造物神奇,所以它生命力极强。</h3><h3>有一年,我采摘了一大捆马齿苋,摊晒在自家楼顶,想晒干备用。三天之后,当我再到楼顶观看时惊呆了。原想应该干枯装箱了,而这些无根的马齿苋,它们反而在报纸上一棵棵昂起头来,向上生长。刚采回来摊铺在报纸上都还服贴地扑俯着,晒了几天却翘起枝梗更旺盛了。</h3><h3>马齿苋很难晒死,想以干货保存的,先在沸水中煮熟,然后再来晒干为好,但这对它的营生成份是有所损失的。</h3><h3>它清热解毒,通便润肠。能降血压,治糖尿病,有资料说还能预防癌症。既然五行齐备,无坚不摧,我想它的作用,可能还有更神奇的妙处。</h3> <h3>五豆汤,我有时也叫它“五色汤”。这是自己喜欢喝的别人未必欣赏的一道粥。</h3><h3>一般人熬汤时多放一种豆子,我习惯几种豆子同煮,所以厨房中各类豆子我是较为上心的,经常保持品种多样性,那个瓶罐中少了,就赶紧补买。</h3><h3>喝五豆汤一方面是满足味蕾,也有均衡饮食的养生考虑。黄豆、黑豆、赤豆、绿豆、白豆,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有时我也用癔米代替白豆,用小米或者黄色玉米梗等,取其五色中“黄”色,一切以口感为首选,兼及五行五色。</h3> <h3>阴阳五行,包罗万象。世间诸物,皆在五行之中,这是中国几干年文明的沉淀。万物生长靠太阳,女人阴葵凭月亮,人体也是大自然中的产物,也逃脱不了阴阳的法则。健康就是顺乎自然,生命工程是精妙的系统,造物之初就赋于它深奥所在,适应淘汰更兼备了自身的物競天择。</h3><h3>每个生命自有特质,适应天地,顺其自然,“随心所欲而不逾规”是最大的养生之道。</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