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银杏树下等你(小说)

瑾墨、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朦胧的月色透过树的缝隙,微风轻轻吹拂,眼前晃动的叶片,宛如天空眨眼的星辰。我走向前去,伸手抚摸着直挺的树干,缓缓抬起头,正好有流星划过,一种莫名地伤感顿时涌上了心头,我总觉得天空中一颗很亮的星星就像是一片树叶,它会一闪一闪地冲我眨着眼睛。常听人说,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叶子不在了,虽然我没有见过她,但她那响铃般的笑容却一直在我的记忆中深藏……</span><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大三那年,我迷上了网络,在不经意间,邂逅了一个网名叫叶子的女孩。叶子是本市另一所大学外语系的学生。她有着一种男孩子的豪爽,声音甜美而且还很健谈,在聊天时,我总能感受到她阳光的一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在网上聊很久,时间一长,我竟有了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几乎到了无所不谈的地步,我在夸她时,她总喜欢说:“Just so so !”,我故意笑着说她卖弄,她会回一句:“小叶子一向很谦虚的,好吧!”然后就是一连串的哈哈大笑之声,虽然隔着屏幕,但我分明能够想像得出她脸上开心的笑容!</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情人节那天,我收到叶子寄来的一张贺卡,贺卡上一个小女孩撑着一把伞,天空中下着小雨,一滴一滴地落在伞上,旁边写着:“下雨天,你可以躲到我的伞下来……”而我的网名也正好叫“雨天”。看到这张贺卡,我特别地激动,为此差点彻夜未眠。同宿舍的李洋说:“你就别做白日梦了,网上的东西都是假的。”可我一点也不在乎,我相信她的真诚,脑海里总是会浮现出她的样子,想见见她的冲动也越来越浓。</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二天,我急切地赶到网吧,告诉她,很迫切地想要跟她见面。她却故意避开我的话题,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女孩,小时候因一次意外,双目失明了,她很失落也很沮丧,但却从未放弃对生活的信心。在一次电台交友中,她认识了一个男孩,他们很投缘,于是开始了一段漫长的电话情缘。直到有一天,男孩实在忍不住,非要约她见面,否则就不再和她联系时,女孩让步了。可当男孩看到女孩双目失明时,扭头就走,从此再也没有跟她联系。女孩很伤心,甚至有些绝望,她原本脆弱的心灵再次受到伤害。后来,这个女孩终于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割腕自杀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讲完之后,她沉默了很久,听到这个故事我的脑海一片空白,半天讲不出话来。不知过了多久,我轻声地问道:“你是不是哭了?”她回答说:“没有。”但我明显感受到了她的痛苦。她轻声说道:“那个女孩其实是我最要好的朋友,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不要见面,停留在网络上,不是挺好的吗?”</h3> <p class="ql-block">我的心情很沉重,再也不敢跟她提见面的事了,也许正如朋友所说的一样,网上的东西原本很美好,何必非要让美好的东西在现实中消失呢!而我害怕失去她,她早已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与她的交流,是我当时唯一的心灵寄托。</p><p class="ql-block">很快,我身边的同学们一个个都有了女朋友,而我依然和叶子停留在网络。春去秋来,叶子绿了又黄,黄了又绿,一年过去了。我们大学毕业,顺利的开始了新的生活,各自都有了自己的工作。我跟叶子在网上聊天的次数越来越少,而且每次聊的话题也越来越沉重。</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问她,是不是我们都长大了?已不再是学生,开始各自的生活了,你为什么还不找个男朋友呢?她没有回答,我又继续问:“是不是你真的就如故事里的女孩一样?如果真的是,我也想见见你……”可她始终避开这个话题,绝口不提见面的事。</p><p class="ql-block">那天晚上,她给我打了电话,在电话里说:“见与不见,又有什么区别呢?我们现在这样,不也挺好的吗?”</p><p class="ql-block">“当然不一样!这样太虚幻了,我希望我们之间是在真实中交往:”我有些着急,赶紧回答道。</p><p class="ql-block">她笑了笑:“其实,我们从一开始不就很真实,你又何必非要见面呢?”</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们谈得有些不投机,最终不欢而散,那次以后我们的联系就更少了。</p>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有一次,我从一本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叫“我在银杏树下等你”,文章中提到的例子很像我跟她之间的故事。于是,我买了一本寄给她,并且告诉她,我也会在银杏树下等她!</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她并没有给我回信,而我,始终坚持每天黄昏,一个人到河边的那片银杏树林去散步。</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时间一天天过去,一天晚上,她又给我打来电话,问我最近过得怎么样?我说就那样,还好吧!她听出来,我不高兴,却又有些不好发作的意思。她接着说:“你骗我,我都知道了。有次给你打电话,你没接到,你的同事告诉我,你每天都会去银杏树林的事了。”当时不知为什么,我的鼻子一酸,眼泪竟莫名其妙地掉了下来,宿舍里的同事见我流泪,马上过来安慰,她在电话那头听到同事劝我,也在电话里安慰我,虽然那晚说了很多话,可我一句也没听进去,只记得最后一句:“那我们明天黄昏,在河边的银杏树林见面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两年多了,还是第一次听她说要见面。我顿时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一直追问着,几点?具体哪个位置?在第几棵银杏树下?记得那天晚上,我失眠了,满脑子都在想我们见面时的情景,见面后第一句,我该说些什么?……</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二天,我早早便开始收拾,刮胡子、穿西装、打领带……宿舍里的同事一直在笑话我,可我哪里还顾得上他们的取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上班时,我一直盯着表看,每一分钟都如坐针毡,恨不得立马飞奔出去。终于熬到了6点,我连招呼都没跟同事们打,急匆匆地跑出了公司大门。原本约好的是7点,可我等不及,6点20便来到了河边的银杏树林,开始焦急地等待……</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我从这棵树跺到另一棵树下,又从另一颗树走回这颗树下,就这样来来回回,不知道走了多少次。</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可从时间傍晚6点半一直到11点,始终没有看到她的影子出现,我开始有点失望,一种被欺骗的感觉油然而生……</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当晚,我喝得酩酊大醉,脑海里有着无数个她的影子,可每一个都变成了咧着嘴嘲笑我的模样,我傻傻地大喊:“我真是傻,网络上的话你也信,活该这样被欺骗!”</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同事安慰我说:“也许,人家可能真的有事,你想开点,改天再问问,不就行了吗!”其实,我也多么希望,她真的是有更重要的事呀!</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二天,我在坐在电脑旁等她,她没来;</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三天</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四天</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她一直没有再出现,我彻底绝望了。从此,再也不对着电脑痴痴地等待。</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日子慢慢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可我始终想不明白,她的影子也一直在我脑海浮现,我想搞清楚,这到底是怎么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有一天,我来到一个报刊亭准备买一份杂志,在翻看报纸时,几个醒目的大字出现在我眼前“不该发生的意外!”是由一起交通事故引发的思考,文章对机动车辆是否该在斑马线避让行人这一安全问题上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探讨。</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拿起报纸,仔细看了看,一个被撞倒在斑马线的女孩,时间正好是我们见面的那天,6点50分,地点是离河边银杏树林最近的一个十字路口……天啦!怎么会这么巧,我瞪大眼睛,不会是她吧?我不敢再看,脑袋里顿时嗡嗡作响。我赶紧买了一份报纸,打车前往报社,详细询问了当天发生的情况。没有想到,真的是她!报社给我看了一张现场拍到的照片,一个满头秀发的年轻女孩躺在血泊之中……虽然看不清她的模样,但我知道她的名子——顾熙葉!</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很多年过去了,那片银杏树林我还是忍不住会去看看,每当我站立树下,抬起头仰望满天的星斗时,都会情不自禁地落下眼泪。我想对着天空中那颗最亮的眨着眼睛的星星说,如果时间能够重来,我情愿,银杏树下等待的,是你……</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