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随笔:《请你吃土鸡》

凡人波哥

<h3>  </h3><h3> 直到现在,禽类产品中,鸡在我家的餐桌上依然是很少见到的,因为我很少吃鸡,也可以说是讨厌吃鸡。究其原因,还是幼年时母亲的一句话让我对吃鸡不感兴趣。</h3><h3> </h3><h3> </h3><h3> </h3><h3><br></h3><h3> 我在沪昆铁路线旁的一个小县城长大,故乡毗临鄱阳湖,堪称典型的渔米之乡,有名的军山湖大闸蟹便是故乡的著名特产。由于小时候家里穷,小鱼小虾吃了不少,吃鸡却是奢望。那时节,副食品等均凭票供应,在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年月,鸡在农贸市场也纯属稀罕物(农民养了鸡也不敢拿到菜场去卖),一般的平民百姓家吃饱饭都困难,更何况吃鸡呢。</h3><h3><br></h3><h3> 每当有钱人家炖鸡的香味在街巷中弥漫,我们兄妹便会面露馋相问母亲那是什么味道?母亲便笑着哄我们说,那是生病的人才吃的东西,身体健康的人是不会轻易买鸡吃的。至今依稀记得母亲说这句话的时候,眼含泪花,面露羞愧。</h3> <h3>  参加工作后,我来到了位于赣抚平原的铁路单位。此地物产丰富,异常富庶,更有一道享誉南昌及江西的名菜“向塘土鸡”。</h3><h3><br></h3><h3> 向塘土鸡之所以土,是从不吃拌有激素的饲料,而是当地农家喂虫子,谷子长大的正宗土鸡。尽管价格昂贵,但慕名而来的食客络绎不绝,机场边的几家专以吃土鸡为主的饭店,几十年来一直生意兴隆。故有“一下飞机,就吃土鸡”之说。向塘土鸡的名气一度超过江西名菜黎蒿炒腊肉,成了南昌人招待贵客的一道名菜。</h3> <h3>  我在办公室工作的那几年,几乎天天陪客人吃饭,山珍海味可谓尝遍,只要有客人来,我必带他们去飞机场旁品尝正宗的向塘土鸡。客人们在大快朵颐之时,见我对桌上的土鸡从不伸筷,颇为不解:万主任,这么好吃的美味,怎么你不喜欢吃吗?此时此刻我只能呵呵了。</h3> <h3>  向塘土鸡以向塘土鸡店,老太婆土鸡店,柳树下土鸡店,黑虎山庄这几家味道最为正宗。除主打莱向塘土鸡外,还有乌鱼三吃,干煸泥鳅,红烧猪尾巴,养生豆花也颇有名气。</h3><h3><br></h3><h3> 如今,向塘土鸡店已经开遍了南昌的大街小巷,成了江西特色菜肴,百姓餐桌上待客的上等佳品。有一年添乘列车到湖南株州,一出车站迎面便见“向塘土鸡店”的招牌,看来以香辣著称的土鸡也颇受湖南人民喜爱呢。</h3><h3><br></h3><h3>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平民百姓对吃鸡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奢望,但我不吃鸡的习惯至今难改,不是吃不起而是没兴趣。君若从远方来,我一定请你去向塘土鸡店大快乐颐。老区人民待客,心还是蛮诚的哟……</h3>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万波,网名:凡人波哥,南昌铁路局集团公司干部。曾参加过那场举世闻名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在铁路部门当过火车司机,担任过办公室主任,做过实业公司的老总(企业法人)。一路风风雨雨,尝尽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体味了人世间的百样人生。尽管历经坎坷,但始终热爱生活,痴爱写作,曾在各类报刋杂志发表小说,散文,诗歌,随笔等文章计86余万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