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没有名片

向楠的世界

<h3>  某日看电视新闻,一个卖烤红薯的小摊贩,名片上竟很霸气地豁然印着董事长的头衔。</h3><h3><br></h3><h3> 我不禁哑然失笑,想起我书柜中几个硕大的名片夹来,遂拿出浏览,发现竟多是我完全不熟悉的人,想来当是在某个场合双方互相交换的。</h3><h3><br></h3><h3>  出于对别人的尊重,我总是认真收藏任何人哪怕只是不经意递给我的名片。其结果竟一路发展到几千张之多。</h3><h3><br></h3><h3> 这当然与我的职业和经历有关,出入五花八门的场合,结识三教九流的朋友。</h3><h3><br></h3><h3>  保管这些名片曾花了我很多心思。初时,我仿照通讯录的格式,按字母顺序排列。比如我想找一位王姓朋友的电话,只需翻到W那类就可搞定。</h3><h3><br></h3><h3> 但久之,此格式也有问题,比如我临时想找某种职业的某个人,情急之下却又忘记对方姓名,这就使查找变得困难。</h3><h3><br></h3><h3> 于是,又花费几小时本该写字或看字的时间,把所有名片统统按职业划分,比如传媒、艺人、制片、出版等等。</h3><h3><br></h3><h3>  还别说,名片的确给我带来许多方便。而闲暇时浏览名片,也算一乐。因为很多朋友的名片除了实际功用外,还有美学意义,且身份也一望而知。</h3><h3><br></h3><h3> 比如:名片上的图形是一个发射塔外加一串表示声波的圆圈儿,那么它的主人在哪工作?广播电台嘛。</h3><h3><br></h3><h3> 还有,名片上是一截胶片,主人肯定是在电影圈。一架摄像机表示什么?电视台呗。</h3><h3><br></h3><h3> 还有几位朋友在《中国日报》工作。他们的名片干脆就是英文报纸的微缩版。一串五线谱外加一个话筒是什么意思?那是音乐台DJ的标志。北京著名的音乐台97.4的LOG就是如此设计的。</h3><h3><br></h3><h3> 还有一位政府官员的名片,印的是他辖区的地图,有山有水有河流,使刻板的官衔带有了人文情怀。</h3><h3><br></h3><h3> 还有一张名片,出场的角色居然是一只虎视眈眈的斑点狗,而主人的名字被叼在嘴上,令人忍俊不禁。</h3><h3><br></h3><h3>  再看这里,这是整整一套古装戏拍摄班子的名片,从老板到员工,名片上统统印的是该戏的剧照,上边还有身穿皇袍的帝王,于是,接名片如接圣旨,脚下立刻发软。</h3><h3><br></h3><h3>  最欣赏的名片是这一张,它是主人的自画像。已谢顶的头上顶着几根稀疏的头发,仔细辨认,那几根毛儿正是主人的大名。</h3><h3><br></h3><h3>  如今时过境迁,名片上的人大多萍水相逢,已成陌路。对着这摊开来铺天盖地的名片,我犯了难,不知该如何处置它们了。</h3><h3><br></h3><h3>  我也曾在不同时期,有过代表我不同身份的名片。托现代技术的福,它们大多印刷精美,每每呈给别人时,总能令对方发出一声赞叹:“真漂亮啊!”——居然不是夸我的长相。</h3><h3><br></h3><h3> 对方也有时是表示对我名字的仰慕,比如“久闻大名”一类。至于是否逢场作戏不得而知。</h3><h3><br></h3><h3> 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也像许多人一样凡遇郑重场合,必定派发名片。那些制作名片的店家为此从我口袋里赚取不少银两。</h3><h3><br></h3><h3>  那时我从没怀疑过大家互换名片的举动有何不对劲。直到某一天,某女记者递给某男明星的名片,被对方一转身拿来包了嚼过的口香糖而又恰巧被该记者看到,在媒体上引发了一场关于名片的道德之战,我才幡然醒悟。</h3><h3><br></h3><h3>  我是个要面子的人,很怕万一出现此状况,不是令双方都尴尬?又或者即使当时不出现那状况,谁又保得准背过身去对方会如何处置我的名片?如果人家谢天谢地竟没拿我的名片当口香糖的包装纸随手丢进垃圾桶,那么久而久之,不是会给人家产生如我现在这般的负累?</h3><h3><br></h3><h3> 于是不再主动出示名片。</h3><h3><br></h3><h3> 我想倘人家真的有意结识于我,必会主动索要,反之,我也就没必要给人累赘。</h3><h3><br></h3><h3>  在环境问题日益成为人类生存的重要课题之后,我又为自己的不用名片找到了理由。</h3><h3><br></h3><h3> 一想到这辈子因滥用名片而使不知多少棵参天大树毁于萌芽,我就顿生罪恶感。</h3><h3><br></h3><h3> 从那些精美的名片中,我分明听到了树木可怜的呻吟。它们的每一片绿叶没有用来让地球呼吸,却装点了我的虚荣,怎不令我汗颜?我决定从此不再印制名片。</h3><h3><br></h3><h3> 这下麻烦的倒是我自己,我得亲自动笔给人留名了。因为,对不起,我没有名片。</h3><h3><br></h3><h3> (封面图片源自网络,感谢原创者。)</h3> <h3>  路过一家修理店,看到破破烂烂的门脸上竟有这么霸气的名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