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秋日的薄雾感动了他

毛歌

<h3>晨曦此刻处于一种极为小心的试探之中,就一线悬挂在草叶上的露珠或者附近早醒的翠鸟来说,明亮的阳光有一种令人梦醒时分的晃眼的感觉,长到二尺高的野草早就结籽,枯干的叶片这时候反而有了一种生机。于是,火山坑底的薄雾就以十分缓慢的速度沿着缓坡将自己拉得很长,这种效果一下子让我惊讶,因为面前的薄雾就像康斯坦布尔曾经描绘的世界,我记得住在格雷什米尔湖畔的华兹华斯一定无数次站在鸽子屋的窗前,面对湖畔,保持沉浸。</h3><h3><br></h3><h3>话说回来,他们距离我太远,时间和地方都距离我过于久远,还不如北岸那个叫做“常青藤”的女孩,住在好土地村子的山坡上,凝神谷底秋日早晨如溪流静谧的薄雾来得更加亲近。我已经很久没有去看她了,看她的女儿,那个可爱的小家伙,精灵一样总是藏身在她妈妈的身后。</h3><h3><br></h3><h3>就在我所站的地方,对面平时的一些杂草和灌木,这个时候就因为薄雾的流动而很有些变化,好像一层又一层的山峦,丘陵蜿蜒曲折。我不仅仅是喜欢这种景色,更是钟情于这些变化。自然单纯而充满奇妙的变化,总让我们不小心就可以窥见造化的恩典,发现临近精神生活时候的丰腴状态。梭罗的老师爱默生曾经这样说过:</h3><h3><br></h3><h3> 大自然注定要和精神结合在一起来解放我们的思想。自然界某些微小的变化都能够让我们感到一种相对性的存在。当我们从行驶的船上或是从空中观看大海的时候,我们都会有一种新奇的感觉。即使是视角最微小的改变也会使整个世界变得美丽如画。</h3><h3><br></h3><h3>这种丘陵极其容易让一个来自南方山区的人,想起他的家乡,想起隔着山坡突然飘过来的喊声,喊声很久之后才会沉落,随后就是几条箭一样的村狗迅猛而兴奋地穿越田坎。对于一个漂泊的灵魂来说,安慰他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回到家乡,其实,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回到家乡,只是一种深邃得看不见的感觉,他像那个古老故事的某个细节,镶嵌在其中。他属于那个遥远的地方,这些秋日的薄雾帮助了他,何况,站在高处,阳光触碰他眉睫的时候,他的眼睛早就湿润起来了……</h3> <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