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龚滩,寻找灵魂深处的静谧

琴语禅音(谢绝私聊)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网上看到关于乌江画廊的介绍,于是心动了。简单打点好行装飞抵重庆,然后转地铁去某长途汽车站购票转车去彭水。因为太过激动,事先功课做得不仔细,所以到彭水后一打听,热心的当地人告诉我说看乌江画廊应该去龚滩才对。就这样,一路跌跌撞撞总算在彭水另一个破旧而闹哄哄的车站赶上了去龚滩古镇的最后一班车。</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中巴沿着缠绕在乌江边半山腰的公路狂奔,终于赶在天黑的时候到达龚滩。司机用浓重的重庆口音说了一声“龚滩到了,下车”,我们几个乘客就被扔在了路边。等那车一溜烟跑了之后我才发现,除了身边的几个人之外,放眼望去竟然看不到任何其他人或房屋,往下是滚滚乌江,往上是绝壁山崖,说好的古镇呢?</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一脸疑惑地问路边似乎在等车的一位姑娘:请问龚滩古镇在哪里?姑娘回答说:这里就是龚滩,你顺着台阶走下去就可以看到了。经她这么一说我才注意到暮色中隐隐约约有条台阶往下延伸,遂背起行囊一步一步朝下面走去。</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台阶很陡,中间还有个岔道,一不小心走到了一户人家的后门菜园子边。可能是听到动静了,出来一位中年妇女,她非常和气地问我是不是来玩的?要不要住他们家的客栈?因为行李太重,又累又饿,汗流浃背的我好像看到救星一样赶紧跟随她进了家门,看她家房间还算干净,而且有阳台可看风景,便决定住下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入住后准备漱洗一下休息会再出去觅食,可是走进卫生间我被惊到了,只见卫生间的墙壁和地上都爬满了各种不知名的小虫子。顾不得害怕,我赶紧拿起莲蓬头开足了水直把那些小东西使劲往下水道冲去。一番努力之后,卫生间总算干净多了,立马将门窗全部关闭,避免外面的蚊虫再飞进来。好在房间里蚊虫不多,空调温度也比较低,所以感觉还不错。</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稍事休息后出门,继续沿着台阶往下走了一段才到古镇的街上。这时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借助两侧店铺的灯光踏着石板路来回走了一圈,最后选定客栈斜对面靠近乌江一侧的餐馆坐下,点了一条乌江鱼,搭配上一点蔬菜,再要了一瓶啤酒。</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吃饱喝足之后,看着盆里还剩大半条鱼,有些不舍,觉得十分浪费。这时,老板娘好像能看穿人心似的笑眯眯问我:要不要帮你放在我家冰箱里存起来,明天早上我用它给你下面条吃?天呐,多么贴心又朴实的服务态度啊,我真的是第一次遇见,非常感动。</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许是心情愉悦的原因,那一夜,平日里饱受失眠之苦的我睡得很香,一觉醒来,天已大亮,终于可以看清古镇的一切了。我先去昨晚吃饭的那家餐馆,老板娘果然用剩下的鱼肉鱼汤给我下了一碗面条。坐在他家阳台的餐桌旁,一边欣赏乌江的风景,一边继续品尝美味佳肴,幸福指数一下就飙升了许多。</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吃过早餐后顺着古镇唯一的街道往前逛,发现这个古镇其实很小,外来的游客也很少。两侧的房子大多数都是木质结构的吊脚楼,古色古香的很有味道。它们依山而建,从山下的江边往上望去,整个古镇就像是镶嵌于乌江画廊上的璀璨明珠一般。据悉,这些古老房屋大都是明清时代的建筑。这里的人以土家族居多,只不过他们都已经汉化了,单从表面的着装打扮根本看不出来。</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里的商业气息很淡,街边摆出来的铺子里卖的都是本地的菌菇、茶叶等土特产,而且货真价实。除了让客栈老板帮打听谁家的船有位子可以捎上我去参观乌江画廊之外,我没有刻意去看什么景点,只是放松身心地闲逛。</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脚下的路都是石板铺就或石头垒起的,主街两侧除了房屋就是上上下下长长的石头台阶。你可以拾级而上居高临下看风景,也可以自上而下走到江边欣赏碧水青山。漫步古镇,我突然发现街边紧贴石壁处竖着一块不规则的木牌,上书“寻找灵魂深处的静谧.龚滩”,内心不觉被重重地触动了一下。这或许就是龚滩古镇带给我的最大收获吧?!</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