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战友们重走参战之路

康乐海豹

<h3>40年来我有一个夙愿,那就是和战友们重走当年参战之路。以前通信不畅战友们无法联系,现在好了有了微信我们全国各地的战友联系上了。今年是我们参战40周年,我和指导员唐品兴提议,搞一次我们一连战友重走参战之路,唐指导员,舒连长和我组成了三人组委会,舒连长建了一连参战老兵群,愿意参加的报名。就这样我们开始了重走参战之路的计划落实。</h3> <h3>5月9号,全国各地的战友陆续来到昆明,在高靖峰给我们定的宾馆入住。战友们有的是40年未见面了,要不是在这样的场合那可真是对面不相识呀。</h3> <h3>哈哈哈你是不是当年的司务长舒国辉?你是指挥班的敖义寿。舒连长是个老顽童,现在有64了还在打篮球,身体特棒。</h3> <h3>哈哈哈哈老战友相见格外亲。舒连长抱住刘福华那个亲热劲。我和刘福华也是有37年没见了,我俩都是78年12月坐一个闷罐车来到云南昆明的,战前我们都分配到一连。我们是新兵,帽徽领章都还没有戴开到前线下连队了。开战前我们就打过5发子弹一颗手榴弹算是战前训练。</h3> <h3>晚上全国各地的战友欢聚一堂,刘文录指导员祝词。战时他是我们的指导员,那时他是一个帅气的年轻军官。</h3> <h3>晚宴上这对老搭档举杯忆当年,和我们讲战时的故事,吴曾元当时是付连长。</h3> <h3>在何连长的指挥下战友们唱了一首军歌</h3> <h3>战友们相互敬酒,相互了解。</h3> <h3>当年参战时他一排长唐品兴和我们班坐一个炮车。那时候我一个新兵什么都不懂,可我知道必须一起行动听指挥。</h3> <h3>高靖峰昆明当地人80年兵,其实他没有参战,不过他知道我们要重走参战之路集合地点在昆明,他就主动参加我们的活动,并且主动承担了联系宾馆住宿,饭店和交通车辆等工作,如果没有他的参与我们的活动会遇到不少的困难,也要多花不少钱。</h3> <h3>军嫂们在一起也是其乐融融,就向我们战友之间一样,有说不完的话。</h3> <h3>晚饭后我们开了一个会,就这次行程有关事情做了安排和说明。</h3> <h3>10号早上我们集合坐上车大巴,开往蒙自和云南广东的战友汇合。</h3> <h3>唐指导员讲述这次行程路线和注意事项,并且要求每一个人作自我介绍,因为大家几十年没有见了,原来的英俊少年现在都变了,不介绍还真不敢认那。</h3> <h3>刘指导员可是我们最高首长,第一个自我介绍。他当年可是帅气年轻的军官,现在是年近70的人了,有些发福了,我们有的战友就没有认出他。</h3> <h3>这是当年我们一连的指导员和连长,连长已于前几年病故了,还有我们的付指导员也病故了可惜呀,好日子才来他们就离开了。所以,我们要好好活着,注意搞好身体。</h3> <h3>这是后任的连长何正其,他和唐品兴搭档,唐品兴任指导员,他们后来82年又二次参战。</h3> <h3>我也简单的介绍了自己,因为这次活动我参与的比较多,大部分战友都认得。</h3> <h3>中午我们到了蒙自,刘任,陆荣华等云南广东的战友在等候我们。</h3> <h3>刘任请我们所有的战友们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这次南疆之行没有刘任的安排,我们也无法圆满的完成此次之行。</h3> <h3>去屏边的路上风景如画,可是,我们没有什么心情去欣赏。</h3> <h3>离我们的目的地越来越近了。刘任给我们安排好了路线,并且带我们到每一个点去找我们想要去的地方。</h3> <h3>这是这次活动战友最齐的第一个合影</h3> <h3>刘任云南人,1978年入伍,战时我们在一个班,在我面前他是老兵。他在蒙自一个银行行长位置退休了,身体也很好,这次行程中我和他住了两个晚上,我们在一起谈了好多,过去的,现在的还有未来的,家里的,自己的,孩子的,孙子的,,,,,,</h3> <h3>刘任带我们来到战时我们的第一个阵地,这里面现在是军管区,我们只能在门口看看照照像。</h3> <h3>在这里我们想起40年前的一幕一幕。白天的热,夜晚的寒,有明哨和暗哨,有口令。我们随时准备打到越南去,我们每一个战友都给家里写过遗书,我还写过入党申请书。</h3> <h3>我们的战友长眠在此已有40年了。这里共计安葬了988位战友。</h3> <h3>我们13军37师的牺牲战友基本上都在这里长眠。我们代表我们一连全体官兵向牺牲的战友们鞠躬敬礼!</h3> <h3>这是40年来我第一次到这里悼念牺牲的战友。他们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死,为守南疆而长眠于此。而我却40年后才来看他们,实在是惭愧呀。</h3> <h3>在这里有很多很多年轻没有穿军装的遗像,他们和我一样是新兵,还没有来得及照一张穿军装的照片就为祖国南疆而献身了。还有不少连遗像都没有。</h3> <h3>这里最小的只有17岁,大的也就24,25岁。他们要是还活着也和我们一样大。可是,可是。因为你们的付出,我们才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安息吧!战友们。</h3> <h3>我们又向河口进发,对面就是越南。</h3> <h3>那是越南的国旗,40年前这里就是战场。</h3> <h3>晚上我们住在河口边境的河边旁边。晚饭刘任为我们唱了一首敬酒歌,唱的很好听,而且很有感情。</h3> <h3>11号早上我们来到河口海关。</h3> <h3>越南人他们把自行车改装成这个样子。而且,女人们干这种活的多。</h3> <h3>这种改装车特别能拉货。</h3> <h3>对面有很多排队等着过中国边境来进货</h3> <h3>在刘任的带领下我们找到了当年我们过红河的地方,</h3> <h3>现在这里变化太大了,要不是刘任带我们来,就凭我们根本找不到这里。</h3> <h3>这是我们当年过的浮桥</h3> <h3>这是我们营当年作战的路线地图</h3> <h3>这可不是拍电影呀,这可是真的战场上的情景。晚上我们又回到了蒙自主,刘任给我们安排好好的。</h3> <h3>12号早上云南的战友请我们吃真正的云南蒙自米线,味道真好,我们有的战友吃两碗。这碗可不是我们家的大碗,我看就是我们用的汤盆。</h3> <h3>蒙自自治州建设很漂亮。环境很好。</h3> <h3>上午我们来到电影(芳华)的拍摄地来参观。</h3> <h3>我是有几十年没有进电影院看电影,(芳华)上映时我专门去看了,我流泪了。</h3> <h3>我们的战友们也都看过(芳华),我们都有同感。</h3> <h3>刘任又带我们来到了四连山,这里是军管区,一般的人是不给进的,哨兵打电话向上级反应我们是参战老,才让我们进去。</h3> <h3>这是四连山的一个哨位,这里可以看到越南那边的一草一木。</h3> <h3>我们四个人战时都是一个班的。他们都是云南的,苏来和,刘任,溪发全和我。</h3> <h3>参加我们这次南疆之行的一连战友来自云南,四川,重庆,广东,安徽,湖北,河北七省市,尽管人数不多,但是,地域广这也是我们参战老兵的共同心愿。</h3> <h3>12号下午,云南的战友和我们分手,我们将继续前行,云南的战友要个自回家了。分手时有不少战友流泪了,我也控制不住了。真是相见时难别亦难呀!这一别也可能是最后的分别,这就是战友情兄弟谊呀!</h3> <h3>和云南的战友分手后我们来到了麻栗坡烈士陵园。</h3> <h3>这里安葬了957位战友。有15位战斗英雄。</h3> <h3>这是两位志愿者,女的是从北京来的,她给每一个碑前都点上一根烟。他们的举动让我们特别感动。</h3> <h3>我们晚上住在麻栗坡了,麻栗坡晚餐上大家相互敬酒,把没有说完的话继续说,没有聊完的心继续聊。</h3> <h3>13号一大早我们来到这里。</h3> <h3>何连长标准的军礼,这里曾经是我们越战的师司令部。</h3> <h3>我们摆成八一。</h3> <h3>这里是我们一连二次参战的阵地,这时唐品兴是指导员,何正其是连长。</h3> <h3>这是当年的老乡,他还认得唐指导员和何连长,他们回忆那时候的故事。</h3> <h3>我们向一连参战阵地敬礼</h3> <h3>上面有一位大娘在和我们招手。</h3> <h3>她认出了唐指导员和何连长。当年的大姐现在的大娘了</h3> <h3>我们来到了老山。这个雕塑是一级战斗英雄张大权,他就是在收复老山时牺牲的,牺牲时才26岁。</h3> <h3>这是中越边境碑</h3> <h3>还有很多雷区没有彻底排除</h3> <h3>老山上的战壕</h3> <h3>瞭望塔</h3> <h3>从老山下来,陆荣华他们广东的战友又要和我们分手了,分别时很快,荣华就怕控制不住感情,搞的大家都难受,就快快的分手开车离开了我们,望着远去的车影我有一种伤感和期盼。</h3> <h3>拥抱告别,</h3> <h3>我们来到一个景区,进去轻松轻松</h3> <h3>14号早上要回昆明了,我们的行程就要结束了,战友们每一个人都谈了自己的感受,可是,说着说着就激动了。吴指导员讲着讲着就哽咽了,眼圈就红了。</h3> <h3>刘指导员也谈了感受,他希望战友们下次聚会。</h3> <h3>泽永说着说着就流泪,也感染了大家</h3> <h3>刘福华欢迎战友们到我们安徽做客。</h3> <h3>周老师是舒连长的同学,这次参加我们的活动他深有感触,他知道了生死战友是什么?战友之间是什么感情。</h3> <h3>军嫂每一个也都发言了,这是唐指导员的爱人在谈她感受。</h3> <h3>军嫂们参加这次南疆行程感触颇深</h3> <h3>14号下午我们回到昆明,昆明的战友们坐东为我们践行。</h3> <h3>战友们相互告别相互邀请,通过这几天的活动,战友们的感情更深了,大家都希望下一次聚会。</h3> <h3>15号早上,高靖峰来送我们,就没有打扰其他战友离开了昆明,开启了新的旅途自驾滇藏线之行。</h3> <h3>洱海</h3>